瀏覽人次: 14502

沿革介紹

沿革本所前身為電機所光電組。民國81 年8 月本所奉准成立,設置碩士班,隸屬於工學院,由張宏鈞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本所成立後,原電機所光電 組碩士班研究生轉由本所招生。民國84 年8 月本所增設博士班,光電組博士班研究生亦轉由本所招生。 民國86 年8 月1 日本校成立電機學院,本所改隸電機學院。民國89 年8 月1 日電機學院更名為電機資訊學院。光電本質上是跨領域的學科,其多元化也帶來了廣闊的學術與應用空間,因此,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產學合作,是本所之重要方向。對學生之培育除專業技能之外,亦積極培養其領袖能力與風範。光電所在有限資源下,學術研究成果卓越,受到國際學界肯定,且配合企業推動大型合作計畫,研發新技術,帶動國內產業界的發展。研究領域本所師資優良,研究包含以下幾項領域:

(1) 顯示科技:液晶顯示、有機發二極體、顯示用多晶矽薄膜電晶體及顯示用光微機電元件等研究。

(2) 能源科技:太陽能電池、固態照明等研究。

(3) 光纖通訊:主動及被動光纖元件、光通訊模組及次系統、及編碼多工光傳輸系統等研究。

(4) 電腦輔助光電數值方法研究:光波導結構研究、光電元件及生醫影像模擬、及光子晶體特性等研究。

(5) 生醫光電:生物感測、生醫儀器、同調光學斷層掃瞄及非侵入式光學顯微鏡等研究。

(6) 各類光電子及電子元件:寬能隙半導體及奈米結構、含鎳及錫之鈮酸鋰光波導、氮化銦、量子點發光元件、寬頻光放大器、互補式金氧半導體光電元件、三維光子晶體及氮化物半導體等研究。

 

本所現有專任教師27 人(教授25 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0 人),特聘研究講座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