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947

電工實驗(光電)2

光電教學實驗室簡介(電機一館402實驗室)

光電組是電機工程學系的重要分組之一,在光電產業橫跨我國兩兆之重點(半導體與影像顯示)產業,而光電產業本身也已發展成為上兆產業的環境下,光電課程對於工程系所學生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在大學部所開設之光電相關基礎課程,計有電磁學、近代物理、光電導論等。為了讓學生對於光電有實際的了解,另外開設一門「光電實驗」課,以期配合光電相關基礎課程,使學生深入認識與實作印證光電科技。

光電教學實驗室是以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捐款,於2006年2月創立於電機二館425室,2007年9月遷入電機一館402室現址。課程內容規劃可分為雷射光學、半導體光電與影像顯示三大類,這是較傳統光電教學實驗更先進的規劃方式,除兼顧一般雷射與光學為主的傳統課題,也涵蓋近年光電新興熱門項目,如:半導體光電與影像顯示的基礎實驗,祈使學生對近代的光電科技發展有更廣泛的認識,對於未來進一步的進修或就業也更有助益。
 

光電實驗課簡介

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學習光電基本物理量、量測方法與量測儀器。本課程除了雷射光學實驗,還涵蓋:光電元件模擬、半導體光電與影像顯示等三類基礎實驗:

(一) 雷射光學實驗
1.雷射實驗
2.電光調變器實驗
3.光纖光學實驗
(二) 半導體光電實驗
4.光激螢光頻譜量測實驗
5.發光二極體量測實驗
6.光檢測器及太陽能電池實驗
(三) 影像顯示實驗
7.投影顯示技術實驗
8.偏振與液晶顯示實驗
9.干涉儀與全像術實驗
(四) 共通實驗
10.光電元件模擬實驗

課程要求:預修光電導論為佳。
授課教師:林晃巖 教授
聯絡方式: hylin@cc.e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