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林清富教授實驗室團隊研發太陽能無人機於美國CES展大獲好評

  • 2018-03-05
  • SystemAdmin

以下內容轉載2018-02-17 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研發 太陽能無人機在美發光

 

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林清富研發出「太陽能無人機」。 記者林良齊/攝影、林清富/提供

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林清富研發出「太陽能無人機」。 記者林良齊/攝影、林清富/提供分享

 

理完頭髮看到無人機,意外啟發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林清富的「太陽能無人機」之路。林清富回憶,多年前在台大校內理髮後,經過振興草坪看到有人在玩無人機,好奇心趨使之下,讓他成為專業級玩家,進一步運用自己研發太陽能板、結構等來改良無人機,成功開發出「太陽能無人機」,在美國CES展大獲好評,獲得逾20位以上的投資客青睞。

 

據統計,在今年CES展中以「無人機」(drone)為關鍵字搜尋有163家,較去年的133家成長,外界認為無人機市場近來將十分熱門。

 

現行無人機動力來源包括燃油及電力,雖然燃油可持續較久,但危險程度高,一旦墜毀恐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若採用電池,目前無人機大廠生產的電池,僅維持約25分鐘,就要更換電池,極為麻煩。林清富說,如果能解決電力問題,無人機才有更多發展空間,因此才有把太陽能技術結合無人機的構想。

 

但一般的太陽能板重量太重、無人機的功耗過大,因此林清富去年透過電機系前系主任吳瑞北的媒合,與業界產學合作,重新設計太陽能板、無人機結構。他說,初步可運轉一小時以上,「只要有太陽,就能持續運轉」;他設計的太陽能板、無人機結構等也都取得專利,市場的應用性極大。

 

林清富說,現行的無人機操作時間太短,無法進行長時間監測,如果採用太陽能無人機,只要天氣許可,可望進行長時間監測如農業監測使用、戶外運動賽事轉播等。在CES展有逾20名的投資者表達投資意願,未來希望透過放寛後的「科技基本法」成立衍生性公司。

 

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林清富。 記者林良齊/攝影、林清富/提供

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林清富。 記者林良齊/攝影、林清富/提供

 

相關報導連結:

1.https://www.suasnews.com/2017/12/solardrone-ntu-allowing-drones-explore-unexplored-frontiers-launches-ces-2018/

 

2.https://unmanned-aerial.com/solardrone-creates-pv-powered-quadcopter

 

3.https://www.drone.jp/special/20180117105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