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育任教授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Filoche, Marcel 研究主任合作團隊榮獲2023年第25屆臺法科技獎

【11/23中時電子報報導】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法國法蘭西自然科學院於台灣時間23日舉辦第25屆台法科技獎頒獎典禮,頒發獎項給台大光電工程研究所所長吳育任,及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學院之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研究主任Marcel Filoche,表彰雙方組成跨國研究團隊多年,以及共同在半導體無序合金位能擾動系統下載子的三維量子傳輸行為之卓越成果。

本屆台法科技獎頒獎典禮於西蒙娜和西諾德爾杜卡基金會共同舉辦,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與法蘭西自然科學院院長Alain Fischer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主任Franck Paris共同主持。

在本年度得獎成果方面,國科會表示,吳育任致力於研究光電元件的物理特性,並開發相關的數值模擬軟體,研究主題包括氮化物發光二極體、有機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高遷移率電晶體和二維材料元件。

國科會提到,吳育任不僅開發系列數值模擬工具,並廣泛應用於學術界和工業界的元件分析,還成功的將研究夥伴Marcel Filoche的局域區域化數學理論模型應用到數值分析軟體,現在廣泛應用於LED相關公司和學術界,全球各地不同團體已經達到數千次以上的下載,兼具實務性及學術價值,因此在本屆台法科技獎評選會議中脫穎而出。

國科會介紹,台法科技獎係依據法蘭西自然科學院與國科會所簽署的「台法科技基金協議」所,由台法雙方共同舉辦的頒獎活動,首屆於1999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25屆。

國科會提到,台法科技獎主要每年由國科會邀請中研院院士擔任評議委員,經台法雙方共同審議後選拔1組科學家,表揚雙方對促進台法科技合作、交流、訓練等卓越貢獻。台法科技獎現已被列為法蘭西自然科學院每年11月頒發之年度大獎獎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