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期 2019年11月刊
 
 
 
发行人:黄建璋所长  编辑委员:曾雪峰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19.11.30
 
 

本所林恭如教授荣膺「2020 IEEE Fellow」,特此恭贺!

本所王伦、吴忠帜、苏国栋、吴育任、李翔杰等教授参加电资学院队,荣获「台湾大学2019学年度院际杯教职员工慢速垒球联谊赛」季军,特此恭贺!

本所博士生荣获 「财团法人中技社2019年度科技奖学金」,获奖名单如下,特此恭贺!

获奖同学

指导教授 奖 项
李盼 吴忠帜教授

财团法人中技社2019年度科技奖学金—境外生生活助学金(博士生)

 

 

 

 
 
10月份「光电所专题演讲」花絮(花絮整理:姚力琪)
时间: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时20分
讲者: 詹益鉴助理执行长(国家生技研究园区创服育成中心)
讲题: 创业与创投的双轨人生
  本所于10月18日(星期五)邀请詹益鉴博士于电机二馆105演讲厅发表演说,讲题为「创业与创投的双轨人生」。詹益鉴博士为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研究所毕业校友,于业界表现杰出,本次演讲本所教师及学生皆热烈参与,演说内容丰富精彩,与现场同学互动佳,师生皆获益良多。

 

詹益鉴助理执行长(左)与本所李翔杰教授(右)合影

 

 
 
     

光电所参与欧盟 European Master of Science in Photonics (EMSP) 硕士双学位计划  系列报导 ~

【之一】

撰文:光电所硕士班 孟庆棠

我所看见的UGent

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光电所与EMSP合作推动的硕士双学位计划,这是个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且独一无二的经验!在此我要先感谢我的指导教授林晃岩老师、学长姐与所有曾经激励与鼓励我的朋友,以及家人一路以来给予的支持。这一年绝对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带给我无数难忘的回忆与珍贵的经验。

在EMSP计划中,有两所大学可以选择入学,分别是根特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时考虑根特是一个大学城,在治安上相对安全以及校区分散的特性,还有世界排名的关系,这些因素吸引了我决定选择根特大学。根特大学(Universiteit Gent)是比利时学术排名第一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位于荷兰语区。但由于根特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因此大致上用英文沟通是没问题的。

我是在学生宿舍开放的第一天9月18日下午抵达根特,当时根特大学国际学生团体ESN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有在根特车站Sint-Pieters接送国际学生到学生宿舍,他们都非常热心地帮忙。其实到宿舍的路程也不会太远,但毕竟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异国陌生的城市,难免还是会有些担心,因此我便搭乘ESN接驳车来到学生宿舍。我们国际学生宿舍总共有四栋,而我是被分到Home Groningen的第四楼。一般单人宿舍一年费用为411欧元,面积为10平方公尺,其中包含书桌、单人床、衣柜、冰箱以及独立卫浴,另外还有共享厨房与交谊厅。宿舍附近就有两家超商、小吃店、影印店、健身房以及图书馆等,生活机能算是蛮便利的。我的邻居有EMSP计划的同学,还有来自各地的Erasmus或单纯就读硕士班的学生。平常最大乐趣就是和宿舍朋友一起吃饭聊天、随意逛逛城市或是即兴派对享乐。

另外,赴根特前我有报名ESN的Buddy program,会有一名比利时学生跟你联络并成为你的Buddy。如果在根特求学或生活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询问你的Buddy。我觉得这个计划很好,可以帮助刚来到根特求学的学生,而且他们都非常热心帮忙。

根特的气候相较台湾较为干燥,因此平常在户外运动不会流太多汗且空气非常干净。但是跟欧洲其它国家比较起来算是蛮常下雨的,除了暑假之外常常阴雨绵绵、乌云笼罩,对于学业压力大的当地学生来说,更添上重重的忧愁感。

犹记得前一个月的生活非常忙碌辛苦,除了宿舍的手续外,还需要办理签证、银行开户、租脚踏车、选课等,平常还有许多课要上,课后还有许多作业要完成,因此一开始常于学校餐厅用餐。相较于外面的餐厅,学餐较为便宜,像是一份主餐包含肉类、蔬菜类与淀粉类,价格约4欧多。最便宜的是意大利肉酱面,只要3.5欧。开学的前几周,学校会办Welcome party 与Kick-off party,对于从来没参加过派对的我,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体验。现场的气氛非常欢乐,随着台上摇滚歌曲的节奏,大家喝着啤酒,一起唱歌跳舞,让我在繁忙的生活之余,也感受到欧洲社交的文化。【精彩内容,下期待续~】

 图一、学生宿舍区

图二、单人宿舍.

图三、独立卫浴

 图四、意大利肉酱面

 图五、根特学生餐厅里的一份主餐

 图六、Kick-off party

 

 

 

 
     
 
 

Simulating light transmission through scattering medium via numerical solutions of Maxwell’s equations

Professor Snow H. Tse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曾雪峰教授

Human cornea and sclera have very similar structures but distinctive optical characteristics. Here we model monochromatic light propagation through a macroscopic scattering medium by employing the pseudospectral time-domain (PSTD) simulation technique. We analyze the transparency; various factors are investigated. By analyzing the transmitted light intensity, the research objective is to decipher factors that contribute to the corneal and scleral optical characteristics.

Fig. 1. Simulation analysis of the transmitted light intensity through scattering media of various cylinder spacing. Wavelength of the CW light is λ = 538 nm. (Upper row): the scattering medium consists of 200-nm-diameter dielectric cylinders. (Lower row): The light amplitude exiting the scattering medium. The penetrated light intensity decreases with increased cylinder diameter.

 

     
 
 
论文题目:应用于深紫外发光二极管与光色转换表面电浆子耦合的模拟研究

姓名:张文彦   指导教授:江衍伟教授

 

摘要

为探讨表面电浆子(Surface Plasmon)耦合效应对深紫外发光二极管效能的影响,我们建立一套三能级系统之理论模型如图一,藉数值模拟法,探讨受空气/氮化铝镓接口散射与表面铝奈米粒子之表面电浆子耦合效应之影响下,氮化铝镓量子井的横电与横磁两种偏振发光的Purcell效应。我们发现横电(横磁)偏振光之增强(减弱)主要系来自表面电浆子耦合(界面散射)效应。在颇宽的发光波长范围内,即使原本深紫外发光二极管之放光系以横磁偏振为主,藉由界面散射与表面电浆子耦合效应,增强的横电偏振将可成为主要的偏振。此种以横电偏振为主的发光可提升深紫外发光二极管之光萃取效率。

其次我们也使用二能级系统来分析表面电浆子如何增强量子井与量子点间的光色转换效率如图二。数值模拟时,我们将短波长发光的量子井与长波长发光的量子点各视为一个电偶极,并在二电偶极间置入一颗具有两种表面电浆子共振模态的银奈米粒子,其一共振对应于量子井的发光波长,另一共振对应于量子点的发光波长。短波长的共振可以增加量子井与量子点间的能量转换,亦即增强量子点吸收,长波长的共振可以增强量子点的辐射。总光色转换效率则比例于此二机制相乘的结果。我们亦针对不同大小的银奈米粒子所造成的表面电浆子增强效果作比较。

 图一、三能级系统

 

 图二、表面电浆子耦合增强量子井与量子点间的光色转换

 


 
 
 

— 资料提供:影像显示科技知识平台 (DTKP, Display Technology Knowledge Platform) —

— 整理:林晃岩教授、吴昕妤 —

可调式电浆子像素

基于奈米电浆子学之彩色显示器提供了优于传统基于染料或结构方法的一些优点。然而,在液晶显示器中快速且节能地调整颜色仍然是一项挑战。目前,英国剑桥大学的Jialong Peng,Hyeon-Ho Jeong及其同事展示了一种奈米电浆子显示器,其像素显示可以快速地(> 50 Hz)调谐共振波长(颜色),且在大于100 nm的频谱范围(可见光波段) (J. Peng et al., Sci. Adv. 5, eaaw2205; 2019)。重要的是,调谐是节能的,每个像素每1 nm波长的移动仅需0.2 fJ。

Au奈米颗粒(NPs)位于Au基底(也是工作电极)上,但具有仔细控制的粒子-镜面间距。由于封装在导电聚合物壳(聚苯胺)中,颗粒是电致变色的;外壳还精确地决定了粒子-镜面间隙,并透过自下而上的程序进行制作。这些颗粒随机分散在平面Au基底上,但可以设计覆盖范围,并将结构整合到客制的机电单元中,从而实现电动力学和光学响应的追踪(透过暗视野显微镜观察;如图一)。透过施加电压以修改壳的化学状态(和光学性质),扫描范围由-0.2到0.6 V(在50 mV s-1下,如图二)。产生约100 nm的共振位移不仅是可逆的,而且显示颜色和结构在至少三个月内是稳定的。

 

图一、eNPoM表面的可扩展颜色生成表现

图二、单个eNPoM的电驱动光学转换。(A)eNPoM的循环伏安法(Cyclic voltammetry),其中每eNPoM校准电流 (0,PANI0;1 +,PANI1 + ;2 +,PANI2 +;虚线背景的曲线凸显出氧化还原峰)。(B)单个eNPoM的DF散射光谱对比如(A)中所施加的电压(c0,PANI0 ;c2 +,PANI2 +)。 插图显示了代表性的eNPoM SEM图像(在Au基板上涂有20-nm PANI壳的80-nm Au NP)。(C)来自单个eNPoM的归一化DF散射光谱的时间扫描,用于五个循环的斜坡电压-0.2↔0.6V,扫描速率为50 mV / s。(D)耦合液晶模态与施加电压的可逆转换。

通讯作者Jeremy Baumberg告诉Nature Photonics,他们以前一直在尝试使用奈米组装大规模制造结构色材料。他们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他们意识到,如果使用大块结构,制作电控可调壁纸将需要大量能量,因此他们转向表面光子学。与诺基亚合作的早期工作使用全像技术制作可变形的金属结构,如kirigami。

「我们可以制作一种可扩展的涂层,可以用极低的能量切换薄膜的颜色,这开启了建筑规模显示的可能性,」Baumberg解释道:「在过去十年中,科学家一直在制造由贵金属制成的电浆子像素,但这些像素都有固定的颜色(这个想法是制作永不变色的永久彩色图像)。但以这研究的转换方式是新的。我们的显示器还可以从任何角度和任何光线条件(黑暗除外)观看,因为它是基于散射产生的颜色,不需要背光。」

 这项工作并非没有障碍。 Baumberg告诉Nature Photonics,同时优化所有参数是一项挑战。 例如,在制作良好的蓝色时,并同时保持低成本、一切灵活,且具有良好的电气性能等等并不简单。

「这展示了制作奈米光子器件的好途径,这种器件可以扩展到卷对卷处理,这是我几年来一直在和团队所一起尝试的,」Baumberg说:「我已经厌倦了看到用于设备的高成本奈米加工,并且评论说它是可以转移的,因为通常这种高精度奈米结构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使用溶液成长法非常重要。」

根据Baumberg的说法,结果的关键是能够将光线捕获到微小的间隙中,这意味着由于需要改变光学特性的材料体积小,调谐需要低能量。该团队现在正在寻求扩展到更大的多像素展示器,以及推动颜色范围。

 

 

参考资料:

[1] David F. P. Pile“Tunable plasmonic pixels”Nature Photonics 13, page440 (201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19-0478-3

DOI: 10.1038/s41566-019-0478-3

[2] Jialong Peng, Hyeon-Ho Jeong, Qianqi Lin, Sean Cormier, Hsin-Ling Liang, Michael F. L. De Volder, Silvia Vignolini, Jeremy J. Baumberg, “Scalable electrochromic nanopixels using plasmonics,Science Advances 10 May 2019: Vol. 5, no. 5, eaaw2205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5/eaaw2205

DOI: 10.1126/sciadv.aaw2205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