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期 2015年7月刊
 
 
 
發行人:林恭如所長  編輯委員:吳肇欣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15.07.30
 
 

~ 2015臺大光電卡拉OK大賽 花絮報導  ~

(時間:2015年5月25日;地點:文學院視聽教育館1F小劇場)

花絮整理:所學會會長蘇郁翔

2015臺大光電卡拉OK大賽終於揭開序幕,也感謝光電所的大家長—林恭如所長蒞臨賞光,分享在學生時代對吉他與歌唱的愛好。今年請到兩位評審,一位是邀請自臺大流行音樂歌唱社的陳致安老師,目前是水灣等五家餐廳的駐唱歌手和台北市街頭藝人;另一位則是劉忻怡老師,高中就入選為三立「超級偶像7」選手,並在最後贏得第八名的佳績。由兩位專業評審給予演唱者建議及勉勵,並公正評比出前三名的獎項榮譽。而為了感謝踴躍報名的同學們,獻唱的同學也都能獲得禮券,以答謝他們為光電所的同好們帶來的精采夜晚。

本於歌唱同歡的精神,本次不分團體、個人組別,共有十五組的演唱者,並開放自帶吉他彈唱。演唱者們各自調適心情,在舞台上展現動人的歌聲,或渾厚、或清亮、或空靈、或激昂、或濃愁,注入了情感的表現總能帶來不同的驚喜。觀眾親友團也相當捧場,除了友人以手機秀出加油的跑馬燈之外,結束後的鼓掌叫好也在在展現同學間的情誼相挺。

中場休息的二十分鐘,在劇場外準備了小點心供自由取用。同學們也藉此機會暢談剛才的表演,為將要獻唱的同學加油打氣,氣氛熱鬧無比。

在最後一位表演者演唱結束後,兩位評審對剛才的評價再進行了謹慎的討論後取得共識,最後決定今日的三組最佳演唱者。他們表示對同學們在繁忙研究中還能一同參與卡拉OK賽交流的情意相當感動,很享受每首歌的邂逅,也很希望這美好的時間能一直持續下去。季軍是演唱〈想你一切都好〉的陳彥璋同學,以吉他伴奏的純樸嗓音令人激賞。亞軍是演唱〈我還能愛誰〉的鞠之耕同學,演唱雄渾而激昂,穩重地呈現了歌曲情感與靈魂。

而冠軍是演唱〈Rated ours〉的雙人組,游學謙與古庭安同學默契十足的合音,輕靈的曲調在伴奏下流瀉入耳,配合歌曲的意境令人癡醉。

沒有得獎的同學也請別氣餒,有你們每個人的精采演出,才成就了這美好的一夜。會後的時間,一些表演的同學也向評審進一步請教對技巧的建議,評審也不吝鼓勵,彼此交流閒聊。2015臺大光電卡拉OK大賽到此順利結束,感謝光電所的老師以及所辦對於所學會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到場加油的觀眾,期望這次活動能增進實驗室之間的情誼,最後謝謝所學會的夥伴,以及支援吉他準備工作的兩位古典吉他社同學,辛苦大家了!

 

 
 
     
 

 

光電所參與歐盟 European Master of Science in Photonics (EMSP) 碩士雙學位計畫  系列報導 ~

【之八】

撰文:光電所碩士班學生李偉任

歐洲是一個你可以在短時間內,擁抱多種不同文化、了解各國不同風情的地方。在歐洲這一年,可以深刻體會到這個世界完全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麼簡單,也拓展了自己不少的視野。原來"How are you?"之後不必回答"I’m fine, thank you!"即可直接開啟聊天的話題。原來不用精通法文或荷蘭文在比利時也是可以生活下去。原來有些人的last name是他父親的first name,取名字的方式也很不一樣。除了學習與研究之外,生活以及旅遊也讓我長進了不少,看到了、體會了歐洲很不一樣的傳統或者是活動,以下舉幾個在歐洲所見所聞供大家參考 。

比利時位於歐洲的中心,也是歐盟各重要機關的所在地,每年四月的時候,都會舉辦歐盟開放日,歐盟執委會、歐盟議會等機關都會開放給民眾參觀,除了參觀之外也會有許多導覽介紹、遊戲與小測驗,利用多方互動的方式讓民眾更了解歐盟的歷史、架構以及運作。經過了一整天的參訪之後,像是上了一堂非常充實的歐盟通識課,也看出歐盟對於教育、科學、政治等各方面的用心。當然也拿了不少紀念品回來,利用闖關的方式讓民眾可以學習新知並且拿到精美獎品,是一個非常棒的活動!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狂歡節(Carnival),歐洲各國很常舉辦狂歡節,目的當然有很多,其中一個我參加過的是Aalst Carnival,在這個狂歡節大家會裝扮得非常用心,裝扮與主題通常會與嘲諷比利時皇室或是政治政策等相關,來表達民眾對於政府或皇室的意見。

在比利時也很常會遇到罷工或抗議的事情,最常見的是地鐵或火車因罷工而取消或延遲。有時候學校就會因此放假,雖然似乎有賺到假期,不過從這邊也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當地人對於自己權益的重視。

某次的旅行中,在巴黎聖心堂附近,看到整排車的車窗都被破壞,且車內的物品都被洗劫一空,還有旅途中大家不斷提醒我們要注意自身安全及詐騙等等,也讓我再次思考歐洲的安全問題。因此也不必崇洋媚外把歐洲想得太過美好,他們固然有他們厲害值得學習的地方,相反的歐洲各國間也都有各自難解的問題,是我們可以警惕的。但歐洲見聞著實讓我成長不少並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全文完】

歐盟開會時的同步口譯運作流程介紹,來自希臘的口譯官,教我們如何操作這些儀器並且跟我們分享幾個口譯的趣事 。

Aalst Carnival狂歡節的遊行情景

 

撰文:光電所碩士班學生陳井一

當初知道這計畫之後,就覺得這是個在踏入社會工作前以學生身份到歐洲學習體驗的大好機會。畢竟去旅行和去留學生活做論文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從出國前一連串大大小小的行前準備到出國後的生活經歷,都需要去摸索學習,而這當中的經驗是很可貴的。有些生活體驗是在你離開熟悉安逸的生活圈子後才會深深領悟的。其實回想起這短短的一年,會覺得是個奇幻旅程,從下飛機那一刻起,就會發生許多你無法預測或掌控的事。我們結交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想辦法融入當地生活,參與當地的種種活動,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文化。其實別小看這所謂的文化差異,從食物到生活作息,再到課堂的學習態度,甚至到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方式,都有天壤之別。想要融入適應絕對不是三兩天的事,這當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討學習的地方。像我在比利時做研究的時候就深深體會到他們是如何在工作研究與日常生活間取得平衡。工作的時候特別認真,但時間到該休息回家的時候大家還是會放下工作。

另外我覺得有這樣的一個機會,除了跟朋友一起到周邊各國去走走之外,也不妨嘗試一個人旅行。這一路上你會遇到很多大小事不得不自己來。你會強迫自己用結結巴巴的英文去問路,甚至以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你會認識路途中跟你一樣一個人旅行的新朋友;你會循著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探索新的城市。這絕對會是個不同的體驗。當然安全小心還是第一。

其實這樣走了一趟,你會發現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像我就覺得臺灣的治安比起歐洲各國還是好很多,但他們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種種的生活經驗,會讓你對各事物有了新的看法。這些不一樣的生活累積,或許會在未來慢慢地改變你的生活態度。全文完

 

撰文:光電所碩士班學生林詩穎

歐洲,對很多人而言都是一個很嚮往的地方,因此,在歐洲的這一年,我也到處走走欣賞異國風情,感受當地不同的生活方式。還記得剛剛到英國的幾個月,不論到哪個城市,幾乎都有著名的大教堂景點,一開始總被高聳、刻畫精細的建築震懾,讚嘆讓人欽佩的彩繪玻璃,但也許是因為對宗教的不了解,很難像歐洲人一樣深入感受,每每都能看到他們安靜地坐在教堂內,闔上雙眼,臉上露出寧靜平和的氣息,這樣的氛圍有點像是臺灣的大佛寺內,誦經聲和木魚聲帶來的寧靜。十二月,耶誕節是整個月的亮點,不論是在灣還是西方國家,不同的是,這裡的聖誕節不只是商人的遊戲,而是如同我們過新年那樣盛重,家家戶戶都能看到一棵大大的聖誕樹,閃爍的裝飾點綴,配上鵝黃色的燈光,從窗外望進去,真的讓人感覺很溫暖、歡樂。在超市賣場裡,免不了都是聖誕節的相關商品,從聖誕樹、裝飾品到耶誕大餐,真的像我們過年一樣,好不熱鬧。

春天(或是夏天),對歐洲人而言真的是個值得期待的季節,當陽光灑在綠草地上,人們迫不及待地躺在草地上享受難得的溫暖,即使只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閒聊,也能這樣打發一下午。陽光露出的午後,當然休閒活動也更多樣了,除了在綠地上野餐、聚會,運河上也多了許多遊艇,大家在遊艇上一邊喝著酒一邊享受陽光,也能遊運河環繞這個城市。想當然爾,餐廳也紛紛將座椅拉到戶外,迎接陽光帶來的滾滾人潮與商機呢!

這一年間,也陸陸續續去了幾個國家旅遊,而荷蘭羊角村是我在旅遊中最喜歡的一個小鎮,雖然仍有許多當地人不善於英文,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熱心。那裡就像是個童話小鎮,毛茸茸的矮房子配上色彩繽紛的花園,再加上小橋流水穿梭,就像小矮人隨時都可能出現一般。在那裡,我們嘗試了第一次開船,雖然狀況有點慘烈,但看見整片無盡的湖面依然還是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在那裡,不時可以遇到許多和藹可親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有騎著腳踏車環遊這個小鎮的車隊,也有在院內悠哉看書的人們,看他們在那裡愜意地度假、生活,真的讓人很羨慕,這大概就是幸福的生活吧!雖然只在那裡短暫停留兩個晚上,卻讓我愛上這個美麗而溫暖的小鎮。全文完

 

撰文:光電所碩士班學生曾千芳

去年在歐洲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比起回灣以後的生活,有時回想起來真的覺得是夢一般的經歷。除了求學念書做研究以外,也有一些難忘的旅行經驗。第一次覺得旅行除了增廣見聞以外,也是沉澱和淨化心靈的過程,說起來很抽象,不過透過旅行真的能更了解和貼近自己。上半年比較有出去旅行的機會,下半年由於趕實驗和論文的關係,比較少去別的國家旅行,頂多是留在瑞士的一日或二日遊。

印象比較深的是剛結束聖安課程後放假的那段時間。還記得被繁重的課程轟炸到最後一周,在考完最後一科考試後累癱的大家,立刻在偉任的提議下,在考完試的當天下午飛往愛爾蘭的都柏林。拖著疲憊的身體卻又是滿心的亢奮感,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複雜心情。坐上愛爾蘭航空,螺旋槳式的小型飛機飛在對流層上,嚴重的亂流簡直快要嚇死我。晚上才到達充滿霉味的六人住背包客B&B,因為太晚到連吃的東西也沒有,而且都柏林的冬天非常冷,真的是體會到了飢寒交迫的感覺。都柏林的行程一切都非常隨興,因為我們四個人經過期末考轟炸後,都只想要好好地晃晃休息。參觀了漂亮的三一學院圖書館、充滿過節氣氛的聖誕市集、意味不明的蠟像館等等,愛爾蘭之旅可能不是最美最有趣的旅程,卻給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尤其是很多當下的心情。可能是剛結束緊湊學期課程的關係,忽然到了一個異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感,而我們四個EMSP的朋友大概也是一起經歷了這些,所以很有類似革命情感的氛圍。除了都柏林以外,在這段放假期間,我也去了比利時和倫敦。不管是英國還是比利時,歐洲的聖誕市集真是令人難忘,寒冷的天氣裡配上一杯暖酒,有時配上burger,邊聊天邊吐著白白的因為遇冷而凝結的水氣。倫敦的聖誕市集非常大,夜晚霓虹燈和表演也很美,結合了很多大型的遊樂設施,叫做winter wanderland,規模簡直像是夜間的遊樂園一樣。在倫敦的這段時間也很幸運地遇上boxing day,是一年之中各大百貨公司大打折扣的類似年中慶的日子,很多商品打到五折三折,上班族甚至請假來血拚的也不在少數,倫敦的幾間大型百貨人聲鼎沸,滿地是穿過的鞋子和配件,蔚為奇觀。在倫敦的這段期間也去了巨石鎮和Bath,探訪史前時代和羅馬時代重建的古城,第一次認真地讀著歷史,了解歐洲的古文明。

結束英國的旅程,一個人坐上了往瑞士的火車。先搭歐洲之星到了法國再轉乘Euro railway到瑞士,兩趟加起來的火車時間需要十五小時左右,因為怕太晚的關係,決定在巴黎留上一天。很多人覺得搭飛機直接到瑞士既快又方便,不用扛行李上上下下,不過經過愛爾蘭小飛機亂流的洗禮,再加上我是個非常喜歡坐火車看沿途風景的人,我還是選擇了後者。旅館在巴黎的北站,傻傻的觀光客如我,就在凱旋門前的香榭麗舍大道上被搶了。只記得身旁的女人快速地把手機從我口袋抽走,一瞬間我的腦內神經就像斷了線一般,也不顧這樣做會多危險,就快速地追上她,大叫大家幫助我,但大家只是好奇地觀望著,圍成了一圈。我大聲嚷嚷要她還我手機,一邊趨前搜她的口袋。這時她的同伴出來,口徑一致地說我莫名其妙地要搶他們的東西。也許是看慣了這類事件,周遭冷漠的巴黎人們,並沒有人伸出援手。而我則是幸運搶回手機,一路驚恐地搭地鐵回旅館。小時候我最愛的巴黎,這一次的旅行經驗竟然是如此恐怖,令我心中不禁苦笑。隔天一早要搭前往瑞士的火車,因為害怕,我請求旅館的櫃台人員陪同我去車站,塞給他一些小費。順利搭上往洛桑的火車,十幾小時的車程,睡睡醒醒之間,看到窗外飄著白皚皚的大雪,就這樣到了瑞士。

洛桑是個很不錯的地方,或許不是個旅遊推薦的熱門景點,不過這裡的人們真的很親切,這裡的自然風光也很療癒。瑞士的洛桑要是用臺灣來比喻的話,我會覺得它很像宜蘭,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在這裡半年多來的感想,我覺得瑞士人是非常有禮貌並且友善的民族,相較於英國給我的感覺,個人認為英國人比較難親近。不過他們也是會適度地保持一些距離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沒有辦法像臺灣這麼熱情沒界線,這應該是一種親切但嚴謹的民族特質。洛桑是個純樸小鎮,治安在歐洲算是非常好。在找房子的這段時間,常常要夜晚自己搭車到一些非市區的偏僻地方,不過即使語言不通(通常他們比較擅長講法語),也還是常常會受到房東們親切熱情的招待。後來想想,即使我跟抽大麻的室友明明有各種性格上巨大的差異,還能受到他們很友善的對待,連晚餐都會多準備一份,就覺得瑞士人其實是很善良的民族。在瑞士的這段時間,和實驗室的朋友去了兩天一夜的ski trip,第一次在高山開車探訪了盧森跟因特拉肯,瑞士的湖光山色真的是絕美。【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Environmentally Benign Technology for White Lighting

Professor Ching-Fuh Lin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臺灣大學光電所 林清富教授

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WLEDs) have the great potential to make a tremendous impact on energy consumption throughout the world. Unfortunately, conventional WLEDs phosphors utilize expensive rare-earth elements (REEs) and the rare-earth mining, refining and disposal bring extremely high environmental cost. Therefore, the development of eco-friendly phosphors free of REEs and toxic metals has been one of the challenges for the next-generation light sources. Although quantum dots (QDs) and nanocrystals (NCs) have been considered as promising alternatives, the strong quantum confinement effect in these nanoscale materials causes their efficient excitation wavelength to be limited in UV region. This limitation severely impedes their integration with commercial blue LEDs to fabricate high luminous efficacy WLEDs.

Therefore, we use II-VI nanoparticle engineering to serve as an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strategy for white light generation. We successfully develop a novel technique to synthesize II-VI nanoparticles without quantum-confinement effect. Because the photo-physical behavior is not restricted by quantum confinement, the nanoparticles can exhibit a strong absorption at 453 nm, which well matches the wavelength of commercial blue-LEDs (450-460 nm). Also, the nanoparticles can efficiently convert blue light (440-460 nm) to orange light (580 nm). Integrating with commercial blue-LED (450 nm), the emission of both candle light and bright white light can be clearly observed (Figure 1).

Additionally, we integrate ZnO and ZnS:Mn semiconductor nanoparticles with polymeric materials poly(9,9-di-n- hexylfluorenyl-2,7-diyl). The resultant nanocomposites can be endowed with three different photon-generating mechanisms corresponding to blue, green and orange emssions, respectively. Consequently, white light can be produced and exhibits widely tunable color temperatures, ranging from 2100 K to 6000 K. As shown in Figure 2, the photoluminescence spectra and the image indicate that the emssion of the nanocomposites has very low color temperature, similiar to candle light, which is good for human health. A warm-white light emission with 90% high quantum efficiency (QE) has been demonstrated under the commercial UV-LED excitation.

The proposed nanotechnology-based materials can not merely serve as a judicious strategy to overcome the health issues involved in current blue-YAG-LED lighting, but also eliminate the use of REEs for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solid-state-lighting technology.

Figure 1. Photoluminescence (PL) excitation and emission spectra of the prepared II-VI nanoparticles.

Figure 2. PL emission spectra of the cold white and warm white nanocomposites.

 

Lateral Development Rate to Reduce Proximity Effect in e-Beam Lithography

Professor Chieh-Hsiung Kuan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臺灣大學光電所 管傑雄教授

An ideal strategy for ebeam lithography is to apply the primary beam for exposure. The deposited energy on the resist by primary beam inside this narrow region is relatively extremely higher than the outside forward scattering and backscattering regions and causes a much larger solubility of resist (for positive tone resists). Therefore, the developing rate of resist in primary beam region is much higher than that in outside scattering regions. In this work, we propose a method based on rapid development to separate the primary beam region and electron scattering region and hence to effectively reduce the proximity effect.

Fig. 1 shows the doughnut patterns with various inner radiuses from 100nm to 1.5μm and fixed outer radius of 15μm that were exposed with various dose time from 0.5μs to 15μs. After developing for 5min to ensure complete development, if the resist at the center of pattern was just developed as a collapsed cone, the critical conditions of Ri and dose time were obtained. Fig. 2 shows the fitting curve and the results of EID. The EID displayed the distribution of electrons but not the distribution of electron energy. The high-energy primary beam electrons were integrated inside the forward scattering region and not revealed in EID profile. Fig. 3, the result of single spot experiment shows a rapid increment of hole diameter R in the first few seconds (region 1), and a transfer region (region 2), and finally achieve a steady and slow increment (region 3).

Fig. 1 The diagram and SEM image of doughnut pattern. The shadow region is the scanned region by electron beam.

Fig. 2 (a) The result of doughnut experiment and the fitting curve of equation. (b) The fitting result of EID profile.

Fig. 3 (a) Fitting curves of the single spot experiment with dose time from 15μs to 100 μs. (b) and (c) are two examples of fitting.

 

     
 
 
論文題目:玻璃包覆晶體光纖之寬頻光子元件

姓名:鄭東祐   指導教授:黃升龍教授

 

摘要

本論文展示了利用硼矽酸玻璃包覆摻鈰釔鋁石榴石晶體光纖所製作的高亮度寬頻光源,量子產率接近95%,輸出螢光功率為19.9毫瓦(圖一),亮度為每平方公釐每單位立體角30.3瓦。

本文也製作出摻鉻釔鋁石榴石晶體光纖雷射,其斜線效率達到17.3%,閾值泵浦功率為56毫瓦。當作為可調波長雷射時,其輸出波長可由1353奈米調至1509奈米(圖二),閾值泵浦功率為70毫瓦。

最後,我們也設計並製作出由數種高折射玻璃所包覆的釔鋁石榴石晶體光纖,可有效提升輸出光束品質。

圖一 圖二

 

論文題目:利用石墨烯作為上電極實現全濕式透明藍光有機發光二極體

姓名:張榮宏   指導教授:吳志毅教授


摘要

石墨烯(Graphene)為一高導電度、高穿透度的二維導電材料,適合作為光電元件中之透明電極。對於有機光電元件來說,電極的功函數會影響外部載子注入的效率,進而影響元件的性能表現。然而單純的石墨烯功函數大約在4.2eV附近,並不適合做為陰極或陽極材料,但可藉由摻雜方式改變石墨烯的功函數,以利載子的注入。本研究利用之前實驗室所提出之新式石墨烯轉印方法,搭配在轉印過程中加入水溶性的鹽類得到n-型摻雜的石墨烯,功函數可降低至3.2eV,適合做為有機元件之陰極。並且將摻雜後之石墨烯轉印至濕式製程的多層結構的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上作為陰極,不僅省去了傳統真空製程的熱蒸鍍電極過程而形成真正全濕式製程的元件,並可得到高穿透度的透明藍光有機發光二極體。

圖一、全濕式透明藍光有機發光二極體

圖二、全濕式透明藍光有機發光二極體(operation)

 

 
 
 

— 資料提供:影像顯示科技知識平台 (DTKP, Display Technology Knowledge Platform) —

— 整理:林晃巖教授、廖瑋珅 —

微型多工技術

用來作為模態分割多工(mode division multiplexing)的空間多工器(Spatial multiplexers, SMUXs)(1)之模態選擇激發及使插入(insertion)與其它損耗最小化通常涉及多種方法。荷蘭埃因霍芬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BRA研究所等的共同研究團隊Haoshuo Chen, Roy van Uden, Chigo OkonkwoTon Koonen,發表將多種方法封裝組成超小微型組件來進行模態分割之空間多工器(Opt. Express 22, 31582–31594; 2014)。他們展示出積體光學式(photonic integrated)空間多工器可以在絕緣層覆矽(silicon-on-insulator, SOI)磷化銦(InP)平台作選擇激發模態。
 

圖1、空間多工器SUMX示意圖

二維頂端耦合(two-dimensional top-coupling)的使用,可在一少模光纖(few-mode fibre)及積體光學式空間多工器之間提供耦合界面。使用配備45度垂直反射平面鏡和雷射雕刻(laser-inscribed)的波導技術之磷化銦平台(2)實現三光點空間多工器,展示了一個完全封裝雙通道(fully-packaged dual-channel )六模態空間多工器,其中包含兩個六核光子燈籠(6-core photonic lantern)結構(如圖3)分別作為模態多工及解多工器(demultiplexer),如圖4。圖5為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顯示出使用六個垂直平反射面鏡支持六個空間模態操作的磷化銦空間多工器的耦合截面

 

2(a) 45度垂直反射平面鏡示意圖;(b) 電子顯微鏡底下45度垂直反射平面鏡蝕刻在磷化銦波導。

 

3(a) 六個光點示意圖;(b) 六核光子燈籠(6-core photonic lantern)結構

 

4、完全封裝雙通道(fully-packaged dual-channel)六模態空間多工器 (a) 示意圖;(b) 照片

 

5、磷化銦空間多工器耦合截面圖

美國貝爾實驗室的Haoshuo Chen表示,他們的目標是使用如絕緣層覆矽上的垂直反射光柵耦合器及磷化銦元件上的45度垂直反射平面鏡之垂直發射器(vertical emitters),在少模空間分割多工光纖和積體光學組件之間來實現二維頂部耦合。

Chen解釋說:「以前的空間多工器大都是以佔較大空間的自由空間光學元件(free-space optics)為基礎,以挑戰擴大規模去支援更多空間模態通道,積體光學式空間多工器可以整合具有不同功能性的元件在同一晶片上,其具有經濟效益及節能效益。」

一如往常,仍能有些問題等著研究團隊去克服。Chen指出實驗製造的垂直發射器之插入損失(insertion losses)大於設計時的預期。然而Chen說未來的工作將會放在優化設計和減少插入損失。研究團隊也想整合空間多工器不同元件的功能性,如雷射、空間分割多工發射器的光調變器,以及建立混成式組件—空間分割多工同調接收器的光偵測器;讓空間多工器可以量產並有高可靠度的封裝。

 

參考資料:

1. David Pile, Integrated photonics: Compact multiplexing, Nature Photonics 9, 78 (2015)

doi:10.1038/nphoton.2015.2

http://www.nature.com/nphoton/journal/v9/n2/full/nphoton.2015.2.html

2. Haoshuo Chen, Roy van Uden, Chigo Okonkwo, and Ton Koonen, Compact spatial multiplexers for mode division multiplexing, Optics Express 22(26), 31582-31594 (2014)

doi:10.1364/OE.22.031582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2-26-31582

   
 
 
 
版權所有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