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期 2012年3月刊
 
 
 
发行人:林清富所长  编辑委员:陈奕君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12.03.15
 
 
 本所刘致为教授、何志浩副教授指导光电所学生荣获「中华民国物理学会2011研究生优良论文奖」,特此恭贺!

奖项 学生姓名 系所 论文题目 指导教授
优良 王新平 光电所硕士生 利用自组性模板制备作为太阳能电池用之宽带广角光撷取的奈米结构 何志浩
佳作 程子桓 光电所博士生 锗基光电组件及太阳能电池之研究 刘致为
佳作 张闳智 光电所硕士生 硅基太阳能电池之光管理 何志浩

本所3月份演讲公告:

日期

讲者简介 讲题 地点 时间

光电论坛

3/23 (Fri) 庄益增导演 牵阮的手 博理馆
101演讲厅
15:30-17:30

 
 
 

 

~ 与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博士生交流活动 2011  系列报导 ~

(时间:2011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地点:南京大学

【之八】

撰文:光电所博士班学生陈奕均

很荣幸地能在刚入学就有这个机会可以参与南京大学的学术交流会议,这次为期七天的活动留下许多快乐回忆。抵达南京的第一天因为飞机误点的缘故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由孙亮、熊翔与赵刚老师带我们前往南京大学,在机场高速公路上由赵刚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南京大学周遭区域以及历史,夜晚的景色特别美丽,一路开心地到了南京大学会馆-南苑宾馆入住。

这趟南京大学博士生论坛除了地主南京大学之外,还包含了苏州、中山、南开、南京理工、山西、淮阴工学院、东南、清华以及山东大学。从两天的会议过程中发现对岸同学研究较偏向基础科学,而非像我们光电所较偏向于应用工程,其理论基础功力着实令我深感佩服。由于这次与会人员的主要研究方向较偏向理论研究的层面,私下与其它对岸同学的交谈过程中也了解到,其实在大部分的报告过程中,对岸同学对于不同领域的内容也是一头雾水,反而对我们同学在应用上的研究报告内容较感兴趣,和当天负责接待我们的胡青同学聊了一下,其实他们还挺羡慕我们的研究有马上应用的空间。

会议过程中有几位特殊表现的同学(见图一),首先是胡青同学,她在第一个议程中得到了最佳论文奖,她发表的彩虹局域研究曾被Applied Physics Letter放在首页,真是非常厉害。另外一位是本次议程中的发问王-刘景锋同学,他也获得了第一个议程中的最佳论文奖,他的问题都非常的精准,会场中只见他不停地发问。接着是在第二个议程中杀出重围的王绶屿同学,他也获得了最佳论文奖,会后他寄了封信提到我们的报告内容给他了很多不同的灵感,也给了我联络方式以便之后进行研究上的讨论,而后面议程中的最佳论文奖皆由我们团队拿下。值得一提的还有丁煜同学,她是参与本次论坛中最年轻的一位,后来也陪着我们后面的文化参访以及实验室参观,她担任议程主持人的台风非常稳健。

图一、由左而右依序为胡青、刘景锋、陈奕均与王绶屿以及丁煜同学 。

会议第二天结束后,大家抱着愉快的心情由南京大学研究生会会长-朱立昊同学以及参与报告的李明雪和丁煜同学带着我们前往当地著名景点-夫子庙参观,中途加入了在会议中认识的北京清华大学刘婷以及桂丽丽同学,我们是搭地铁去的,感觉挺特别,因为跟台北捷运很像,不过快十一点的时候就没有班次了(因为后来逛得太晚差点搭不到才知道这件事)。在参观景点有许多的快照服务,但店家不给游客留电子文件,朱立昊同学非常热心,经由他与店家沟通后,终于店家同意了,真是非常感谢朱立昊同学。

图二、陈奕均与桂丽丽、刘婷。李明雪、刘婷、桂丽丽、丁煜、陈奕均与魏祥钧在夫子庙留影 。

第三天我们去了中山陵,适逢辛亥革命百年所以游客特别多,除了南京大学同学之外,包括与会的苏州大学吴倩楠、徐亚东、南开大学王槿、应翠凤、山东大学杨合与刘善德同学也都前往参观。聊天过程中发现吴倩楠同学跟我的研究主题虽然不大相同,但所用的研究工具是一样的,对于仿真软件相当熟悉,且看过的论文如数家珍,历史背景都相当清楚,真是令我相当佩服,在参观中山陵后送了我纪念铜币以及南京小吃-板栗,所以私下我回赠了个人拥有的随身碟并里面附上了台湾大学的介绍影片给她作为纪念(见图五),也互留了QQ(对岸常用的通讯聊天软件,跟MSN性质类似)方便以后在研究上进行讨论,此外也感谢小凤给了我几颗当地的特产雨花石作为纪念。

图三、中山陵合影,左图:应翠凤、陈奕均与王槿同学;右图:陈奕均与徐亚东同学。



图四、中山陵合影,由左至右依序为魏祥钧、王槿、刘善德、应翠凤、吴倩楠、陈奕均以及杨合同学 。



图五、中山陵合影,左图:陈奕均与吴倩楠同学;右图:吴倩楠同学。

第四天便是黄山的参访,和我们一起上山的有刘冬梅、李明雪、丁煜还有李烨操同学,黄山上景色优美,对岸同学体力可真好,我完全处于落后的状态,丁煜则一直带头冲,不过后来还是硬拉住她陪我聊了一下,另外明雪也因为有恐高的原因,在最后要爬百步云梯的地方也慢了下来加入聊天的行列,过程中发现李明雪还挺有才华的,属于冷面笑匠型的人,其实同学们私底下都蛮有趣的,并不像报告时比较正经八百。

图六、黄山上合影,左图:由右至左依序为李明雪、陈奕均以及丁煜同学;右图:丁煜、李明雪与蔡东升同学。



图七、黄山上合影,左图:刘冬梅、丁煜以及李明雪同学;右图:李烨操同学。

爬完黄山的隔天,我们到了另一个国家古迹区-宏村参访,南京同学似乎也没来过这里,对于解说员的讲述也是听得非常入迷,在这里看到很多艺术学校的学生来写生,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并没有太多时间让我们互动。

上飞机的前一天晚上,热心的朱立昊同学又带了我们去买当地名产云锦,还有到狮子桥以及三牌楼夜市逛逛,在云锦专卖店会长又帮我们跟店家协商,让我们以合理的价位买到了云锦产品。最后回到南京大学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朱立昊同学表示他还有其它事情要先回去处理,真是太感谢他为了我们还特地抽空出来。

在这几天下来发现,其实学生的生活都是差不多的,玩乐大家都会玩,但该认真的时候大家的专业程度还是保持着一定的水平。谢谢南大同学的热情款待,让我们在南京的参访有在家的感觉,真是舍不得离开啊,下届的交流活动希望有机会能够负责接待他们,让他们也留下愉快的回忆。

 

【之九】

撰文:光电所博士班学生蔡君伟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与南京大学博士生交流活动2011」,主办单位南京大学于本年度扩大举办为「2011年全国博士生凝聚态与光物理前沿论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博士生论坛」,本次论坛的活动地点在南京大学,活动日期为2011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除了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两校博士班学生外,亦邀请大陆地区其它高等院校如苏州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淮阳工学院、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一同参与,共计45位博士生参与此次论坛,场面相当浩大。由于适逢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因此,此次博士生论坛活动更显得非常有意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陆地区虽然不是庆祝建国百年,但仍大幅报导并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周年(1911-2011),就连电视节目及观光景点都看得到其庆祝活动,由此可知两岸对于共同发展的历史仍有相同的共识。

南京市是中国大陆江苏省省会,也是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由于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故为长江下游地区重要的产业城市和经济中心,也是大陆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南京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亦有「六朝古都」及「十朝都会」之称。其中,「六朝」指六个连续在南京建都的朝代:东吴、东晋、刘宋、萧齐、萧梁、陈朝;「十朝」则是指先后在南京建立政权的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当导游提到中华民国亦为先前的都会之一的时候,听在我们台湾学生的耳里,还真是有一点不太习惯,毕竟对我们而言,中华民国仍是一个存在的国家。另外,南京是中国大陆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之一(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也是华东地区高等教育的重要中心,其中高等院校包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故在南京市区搭车参访的沿途中就可以看到林立的高等院校。

南京人嗜食鸭、鹅,故南京最受欢迎的食物是各种以鸭、鹅制作的食品,这几天的行程几乎每餐都吃得到鸭肉,反而很少见到鸡肉。据说,南京人嗜食鸭的来历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定的渊源;相传朱元璋当年在南京为了不归还宝物聚宝盆而下令将全城所有的公鸡连同母鸡一块杀掉,也是因为如此,南京城里没有了鸡,人们只好吃鸭了。另外,南京著名的特产有云锦、雨花石、金陵折扇、南京板鸭和盐水鸭等。南京大学提供给所有参与论坛的学生及老师的礼品就包含了云锦制作的围巾及领带,真的是有宾至如归的感受,也反应出南京大学对此次论坛的重视。

南京地区旅游的景点非常多,除了丰富的明代遗迹与民国建筑之外,也有为数众多的山水风景;明代遗迹如明孝陵,民国建筑则以中山陵与中华民国总统府旧址为代表,山水风景区的自然景观则包含钟山风景区、玄武风光带、秦淮风光带、长江风光带、江北风光带等。因我们留在南京市的参访时程有限,故无法一一介绍,故只针对本次论坛活动中所参与文化参访的景点稍作说明。

博士生论坛结束的当天晚上,当地的学生盛情邀约我们参观秦淮风光带,并欣赏秦淮河的夜色之美,由于秦淮河是古老的南京文化渊源之地,并穿越南京老城区,故沿河两岸从六朝起至明清便是望族、商贾及文人聚居之地,以促成现在的繁华景象和特有的风貌。河畔的夫子庙为南京六朝至明清最繁华的地方,现已改造为大陆最大的仿古街市。东侧的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现为世界唯一的科举考试专门博物馆;西侧则设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由于我们所到的时间已是晚上,故夫子庙、江南贡院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景点皆只能与其擦身而过,无法前往参观;但所幸秦淮河畔的夜色风光和仿古街市走访已是非常值回票价了。

隔天上午随着南京大学委托的旅行社导游前往钟山风景区参访中山陵,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市东郊并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于1927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定都于此,因此在南京留下了众多的民国建筑,坐车前往中山陵的途中就可看到许多民国时期的建筑,让从台湾来的我们感到格外熟悉。位于钟山(别名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是中国国民党总理、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陵寝,也是大陆最宏伟的现代陵墓之一。钟山风景区除了中山陵外,尚有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航空烈士公墓等众多古迹名胜;当然,也因为参访时间有限的关系,此次行程只安排了中山陵,从陵区入口的牌坊、墓道、陵门、碑亭,一直到祭堂和墓室,全部纵向排列在一条中轴在线,并包含392级台阶和10个平台,再加上每个建筑物的顶上盖的都是蓝色琉璃瓦,更显得华丽壮观,静穆庄重。初次参访大陆的中山陵,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台湾的中正纪念堂,心想两岸的整体建筑风格如出一辙并且雄伟庄严,不禁让人们感受到两岸受到的影响竟是如此相似。

 

~ 台日双边奈米光电及电浆超颖材料研讨会 ~

【Taiwan-Japan Nanophotonics and Plasmonic Metamaterials Workshop】

(时间:2012年1月11、12日;地点:台湾大学博理馆201会议室)

由本所主办的「台日双边奈米光电及电浆超颖材料研讨会」(Taiwan-Japan Nanophotonics and Plasmonic Metamaterials Workshop)于2012年1月11、12日在国立台湾大学博理馆2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本所与日本大阪大学前瞻光电研究中心(The Photonics Advanced Research Center of Osaka University)统筹,邀请了日本大阪大学等校共11位教授、2位博士后研究员及13位学生来台与会。日方26位师生一行人于1月10日抵台,11、12日参加研讨会,13日则应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蔡定平主任之邀请,前往新竹参访。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共安排了2场plenary talk,由日本大阪大学前瞻光电研究中心的Professor Satoshi Kawata及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的王玉麟博士应邀发表演说。另外也安排了18位台日讲者分别发表technical talk,除日方来访的10位教授及本所5位教师外,亦邀请了国立台湾大学凝态科学研究中心王俊凯博士、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峰志博士,及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系严大任教授前来共襄盛举。第一天下午的poster session也广为邀稿,计有52件来自台日双方的博士后研究员及学生投稿作品参与。本次会议于第二天闭幕式颁发最佳墙报论文奖后顺利落幕,也为本所与日本大阪大学前瞻光电研究中心的交流写下新页。

 

 
 
Room-temperature Low-threshold Current-injection InGaAs Quantum-dot Microdisk Lasers with Single-mode Emission

Professor Ming-Hua Mao's Laboratory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毛明华教授

We fabricated current-injection InGaAs quantum-dot microdisk lasers with benzocyclobutene cladding successfully. The benefits of this device planarization process are the better thermal conductivity and the less fragility. With this structure, low threshold current of 0.45 mA is achieved at room temperature from a device of 6.5 μm in diameter with single-mode emission from quantum-dot ground states. Through a temperature dependent measurement, the low loss level of our microdisk cavities has been confirmed. These microdisk lasers also show a characteristic temperatu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edge-emitting lasers from the same wafer. Therefore, single-mode current-injection QD microdisk lasers with very low threshold current are demonstrated and they can serve as very suitable light sources in a compact integrated opt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 This work has been published in Opt. Express, Vol. 19, No. 15, pp. 14145, (2011).

Fig. 1. The cross-section SEM image of a current-injection microdisk laser device. The microdisk diameter is 10.5 μm.
Fig. 2. (a) The mode spectrum of a lasing 6.5-μm-diameter microdisk. The WGM linewidth is 0.28 nm. (b) The L-I curve of the 6.5-μm-diameter microdisk, the threshold current is 0.45 mA.

 

Using Hydrophilic Effect to Fabricate Self-Assembled Microlens Array by UV/ozone Modification

Professor Guo-Dung Su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苏国栋教授

Micro-lens array (MLA) i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and is used widely in many applications, such as increasing the light extraction efficiency, beam shaping for illumination or light gathering, wavefront sensor, and information displays. There have been many techniques to fabricate micro-lens array, including thermal reflow, laser ablation, direct laser writing, direct e-beam writing, deep lithography with protons, ink-jet printing, and gray-scale mask methods.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some drawbacks of these techniques. Thermal reflow method requires high temperature and the need for an etch-transfer process. The limited numerical aperture is also concerned. In the laser ablation, the problems are high facility cost and high energy consumption. For the ink-jet printing, the lens size and alignment accuracy are limited. It is difficult to fit the shape precisely and to distinguish the gray levels in a sharp edge by gray-scale mask method. Therefore, a fast, cost effective, stable, and focal length controllable method is desirable to fabricate MLAs.

There is another approach to fabricate MLAs using hydrophobic effect. This approach offers an attractive alternative because it allows accurate and direct fabrication of polymer microlenses without heating or post etching of the substrate. The approach is based on patterning hydrophobic molecules on a substrate and self-assembly of a liquid pre-polymer. It was affected by different surface energy on the hydrophilic domains. The techniques to create patterns include micro-contact printing (µCP) of self-assembled mono layers (SAMs) and adhesive lithography. It provided a simpler method to fabricate MLAs using the hydrophobic effect. However, it still needs either an etch-transfer process of µCP stamp or lithography for an adhesive substrate. That increases the cost and process complexity.

SU-8 photoresist (MicroChem, MA) has high optical transmittance from visible to near-infrared wavelength and high refractive index (~1.63). Furthermore, it has better chemical resistance and mechanical strength than other common polymers such as polycarbonate or PMMA. As a result, SU-8 photoresist is ideal for microlens array fabrication. In this work done in Micro Optical Device Lab (MODEL), a transparent and self-assembled MLA fabricated by the hydrophilic effect through ultra-violet (UV)/ozone treatment is presented. A base layer of SU-8 photoresist can be surface modified to become more hydrophilic using UV/ozone cleaner (model UV-1, Samco). Contact angles on the modified surface were ranged from 27˚ to 15˚ depending on the processing time, UV power and ozone concentration. The light source of UV/ozone cleaner is 110W with primary process wavelength of 254 and 182 nm. The oxygen flow rate is 0.5 L/min. The MLA was made of diluted SU-8 photoresist, which has refractive index mismatch from a glass substrate. This method provides a fast, low cost, no etch-transfer, no lithography fabrication processes. The focal length of MLA is controllable based on UV/ozone treatment.

 
Figure 1. The fabrication process of SU-8 photoresist MLA using hydrophilic effect under UV/ozone treatment. Figure 2. The SEM of (a) microlenses of 100 μm diameter under one minute UV/ozone treatment time. (b) the cross section profile of one minute treated microlens.

 

The Optical Theorem in FDTD Light Scattering Simulation

Professor Snow H. Tse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曾雪峰教授

The total scattering cross-section (TSCS) is a useful parameter in analyzing light scattering properties. Here we derive a pragmatic relationship of the optical theorem to be employed in a Finite-difference time-domain (FDTD) simulation of light scattering problems. Specifically, the accuracy of the proposed TSCS calculation method is analyzed and compared with other methods. This research solidifies the theoretical basis for light scattering simulation studies.

Fig. 1. Compare TSCS calculated via various methods in an FDTD simulation with grid resolution Ds = 1/60 mm. Methods (A): Optical theorem, (B): sum of far-field RCS at all angles, (C): near-field outgoing Poynting vector flux, and (D): definition of ECS.
Fig. 2. Compare RMS error of the TSCS calculation in an FDTD simulation.
Fig. 3. Error of TSCS calculation via various methods compared with Mie theory. The FDTD simulation is performed with an FDTD grid resolution of Ds = 1/60 mm. (a) the error of TSCS calculated via Optical theorem is larger than others; (b) after compensating for the numerical dispersion of a frequency of 750 THz at 0 degree, the accuracy of Optical theorem calculated TSCS exceeds others.


     
 
 
论文题目:使用有机金属气相沉积及分子束磊晶技术成长三五族氮化物半导体

姓名:黄政杰   指导教授:杨志忠教授

 

摘要

在这个研究里,我们利用有机金属气相沉积系统(MOCVD),使用流量调变(flow-rate modulation, FME)技术并结合了侧向磊晶再生长(epitaxial-lateral over growth, ELOG)的技术,在r-面蓝宝石基板上成长出高质量的a-面非极性氮化镓(a-plane GaN)薄膜,因为可以达到较好的晶体结构及非常平整的表面,所以这样的氮化镓薄膜非常适合用来成长非极性(non-polar)的氮化镓/氮化铟镓发光二极管。另外我们也使用分子束磊晶系统在n-型氧化锌(n-ZnO)上成长p-型氮化镓(p-GaN),藉由此pn接面二极管制造出黄橘光的发光二极管,因为此种成长p-型氮化镓的方法是相对低温的,所以对底下n-型氧化锌的破坏可以降至最低,避免氧化锌晶体在长晶过程中受热劣化。

图一是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y, AFM)扫描的样品表面,左边的是用传统方式成长之a-面氮化镓薄,右边则是我们使用流量调变技术及侧向磊晶再生长后成长之a-面氮化镓薄,可以看出样品表面明显平滑许多。

图二是p-型氮化镓/n-型氧化锌所制造出之发光二极管的电激发光频谱(electroluminence, EL),从附加的小图可以看出该组件发出的是接近橘黄色的光,而且该发光频谱范围非常的宽,并且包含了许多不同波长的峰值,这些峰值波长由长至短分别是Vo、Oi、Mg-O及ZnGa等造成的发光。

图一

图二

 

 

论文题目:高开路电压平面异质界面有机光伏组件之施体工程

姓名:林奇锋   指导教授:李君浩教授


摘要

本论文中,我们使用一新型态之有机电洞传输传输材料bis(4-(N-(l-naphthyl)phenylamino) phenyl)fumaronitrile (NPAFN) 做为平面异质界面有机太阳能电池之施体材料,此材料较一般有机半导体材料具有较高之最高占有分子轨域 (highest occupied molecular orbital, HOMO)之特性,有效提升与受体材料C60间之能阶差,提高组件之开路电压并进一部提升组件效率。

此外,我们利用蒸镀控制之方式,改变另一有机太阳能电池施体材料boron subphthalocyanine chloride (SubPc) 之分子堆栈,此不同的分子堆栈改变了SubPc的能阶分布以及分子间作用力,同样带来了组件开路电压以及效率上显著的提升。

图一、以不同施体材料制作之有机太阳能电池组件电流-电压特性图,其组件结构为ITO/donor material/C60/BCP/Al

图二、以不同施体材料制作之有机太阳能电池组件外部量子效率及材料吸收特性图

 

 
 
 

— 数据提供:影像显示科技知识平台 (DTKP, Display Technology Knowledge Platform) —

— 整理:林晃岩教授、陈圣灏 —

用纸作为兆赫波波板

根据德国以及在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兆赫波波段中可利用堆栈白纸之方式达到一高质量之极化波板(polarization waveplate) (Opt. Express 19, 24884-24889; 2011)。

来自德国马堡大学(Philipps Univerisität Marburg)的Benedikt Scherger以及美国亚历桑纳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和卡罗讷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同事将办公室标准规格之白纸(厚度120μm重量80g m-2)裁剪成带状,并将其以间隔层(空气)之方式互相堆栈,最后使用夹具将以上述方式组成之堆栈物固定如图1所示,其中堆栈约150-250组。在操作频率0.244 THz之条件下,此堆栈结构对p与s波分别有折射率1.295以及1.149之双折射特性,因此可使用此一简单堆栈结构将兆赫极化光作极化旋转。

图 1 (a),(b)即为堆栈结构示意图(Opt. Express 19, 24884-24889; 2011)。

研究者将此堆栈结构放置于传统栅状偏振片间作转换函数(transfer function)之量测,并评估其表现。数据显示穿透对比度可以高达40 dB,因此可以确认此堆栈结构可以对线性极化光做极化旋转之动作,其穿透之极化状态为单纯的极化状态,并没出现去极化的状态。

然此堆栈结构仍存在着缺点:例如对于s与p波会有不同的损耗程度,对于频率在0.25 THz的操作条件下,吸收所造成之损耗约小于5 dB。

不少评论指出:「这种类型的波板非常容易制作且价格便宜」,「在所设计的频率下有相当良好的效果」。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思考如何将多层波板藉由改变厚度之方法设计出具有宽带操作范围之波板。
 

文章来源: Oliver Graydon
Nature Photonics 6, 75 (2012) doi:10.1038/nphoton.2011.351
Published online 01 February 2012
资料来源 http://www.nature.com/nphoton/journal/v6/n2/full/nphoton.2011.351.html
参考数据 Benedikt Scherger, Maik Scheller, Nico Vieweg, Steven T. Cundiff, and Martin Koch, “Paper terahertz wave plates, ” OPTICS EXPRESS, Vol. 19, No.25, 24884, 2011.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