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黄升龙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7.12.14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研究成果专栏

实验室介绍    光电要闻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为促进本所研究教学发展,提升国际学术地位,加强与产业界之合作关系,本所特于20071214日及15日举办「光电论坛」、「2007学年度光电所咨询委员会会议」二项活动,请本所师生踊跃共襄盛举。该二项活动时程如下 :

       1214日「光电论坛

 

Photonics Forum

Date

December 14, 2007

Venue

Room 101, Barry Lam Hall

Time

Event

8:40~9:00

Opening

9:00~10:00

SpeakerProf. Hiromasa Ito

Tohoku University, Japan

TopicTHz-wave Nonlinear Optics  

10:00~10:30

Coffee Break

10:30~11:30

SpeakerProf. Connie Chang-Hasnai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TopicProgress and Prospects of Nano-Optoelectronic Devices for Optical Communications

12:00~13:40

Lunch

14:00~15:00

SpeakerProf. Shin-Tson Wu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TopicLED-lit LCD TVs

15:0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30

SpeakerProf. Soo- Jin Chua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TopicNanostructures for Optoelectronic Devices

16:30~17:00

Coffee Break

IEEE/LEOS Distinguished Lecture

17:00~18:00

SpeakerProf. Silvano Donati

University of Pavia

TopicCoupling dynamics in semiconductor lasers and applications to self-mixing interferometry and chaotic cryptography

         1215日「2007学年度光电所咨询委员会会议」

 

Advisory Meeting for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ate

December 15, 2007

Venue

Room 201, Barry Lam Hall

Advisory committee members

Prof. Yung-Sheng Liu (Chair)

Prof. Connie Chang-Hasnain, Prof. Soo-Jin Chua,

Prof. Silvano Donati, Prof. Hiromasa Ito, Dr. Biing-Seng Wu, and

Prof. Shin-Tson Wu

Time

Event

9:00~9:10

Opening Ceremony

 (Chairman Sheng-Lung Huang )

9:10~10:40

9:10~9:40    Chairman Sheng-Lung Huang: Institute report 

9:40~10:00   Prof. C. C. Yang:Project Soar” report

10:00~10:10  Prof. Hung-Chun Chang : “Advanced Photonics Devices for Fiber

                      Communication Applications” report

10:10~10:40  Discussion

10:40~11:10

Coffee break  

11:10~12:10

Faculty presentation

 ( Presider: Prof. Hoang-Yan Lin)

Briefing: Prof. Hoang-Yan Lin, Prof. Chih-I Wu, Prof. Jiun-Haw Lee,

Prof. Jian-Jang Huang, Prof. Yih-Peng Chiou, Prof. Ding-Wei Huang

12:10~14:00

Lunch 

14:00~15:10

Faculty presentation

 (Presider: Prof. Guo-Dung Su )

Briefing: Prof. Snow H. Tseng, Prof. Guo-Dung Su, Prof. Yun-Li Li,

Prof. I-Chun Cheng, Prof. Jui-Che Tsai, Prof. Yuh-Renn Wu,

Prof. Jr-Hau He

15:10~16:00

Discussion with our faculty

(Chair: Prof. Yung-Sheng Liu )

16:00~16:20

Coffee break 

16:20~17:00

Meeting our students

(Chair: Prof. Yung-Sheng Liu )

17:00~18:00

Advisors close meeting for written suggestions

(Chair: Prof. Yung-Sheng Liu )

 

光电所与莫斯科大学物理系FACULTY OF PHYSICS, m.v.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在本所彭隆瀚教授大力推动及协助下,光电所与莫斯科大学物理系(FACULTY OF PHYSICS, m.v.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签订之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已于本(2007)年11月23日于博理馆七楼会议室完成签约;本合作备忘录主要规划双方学术教学及研究之合作交换计划。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11月份「光电论坛」演讲花絮 

时间:20071116日下午4:00-6:00

讲者:蔡振水院士 (中央研究院)
讲题:A Progress Report on Silicon-Based Ultrasonics and Photonics Research

蔡振水院士于20071116日(星期五莅临本所访问,并于博理馆101演讲厅发表演说,讲题为「A Progress Report on Silicon-Based Ultrasonics and Photonics Research」,本所教师及学生皆热烈参与演讲活动,获益良多

 

特别报导

 

~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博士生交流活动 2007

The 2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Student Workshop 2007 on Photo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时间:2007年11月17日至11月21日;地点: 国立台湾大学)

花絮整理:光电所博士班学生唐宗毅

  第二届与韩国首尔大学的交流研讨会于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开幕仪式,并于隔天中午圆满结束。这项活动首先举办于去年的首尔大学,由于与会的双边对于去年的活动都有很高的评价,因此今年在新任所长黄升龙教授的带领下继续举办第二届的交流活动。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台湾大学是主办单位,因此参加的同学都必须负责与研讨会相关的事务,在经过此次两天的研讨会之后,对于研讨会举办的流程有了一点初步的认识,尤其是我负责的工作让我了解了如何制作研讨会手册。能够参加此次的研讨会是一种很宝贵的经验,感谢光电所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感谢台大与首尔双边大力推动此活动的教授以及工作人员。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光子材料与组件,共有十七篇论文发表,其中有九篇由台湾大学的同学发表,其余八篇则是由首尔大学的同学发表。在台湾大学的部份,参加活动的同学及其指导教授为:陈美杏吴志毅教授 )、程子桓(刘致为教授)、王豊(彭隆瀚教授 )、张志豪吴忠帜教授 )、张永亭(李君浩教授)、许森明(张宏钧教授)、许光裕(黄升龙所长)和我(杨志忠教授),全部都是光电所的学生。而首尔大学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主要是来自材料科学研究所。在此次活动里我第一次学习编排会议的议程,除了考虑论文主题的相关性,还必须配合其它参观行程、休息时间、用餐时间,希望能达到最大交流的效果。最后总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光学分析与仿真、宽能隙半导体、有机发光二极管、红外线光电材料以及光子组件。在这些发表的论文中我对于韩国首尔大学尹义埈教授实验室的研究特别有印象,因为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氮化镓材料以及奈米结构的生长,与我本身研究的内容较有相关。在会议进行的过程中,除了了解彼此的研究内容外,也能看出使用英文发表论文的能力,在英文能力部分我认为韩国学生似乎比我们略好。而在休息与用餐时和韩国学生聊天,也更了解彼此文化和生活上的差异。

 

  研讨会结束的当天下午有为韩国学生安排了一系列的实验室参观行程,首先由杨志忠老师介绍奈米中心,接着转往凝态中心由林丽琼老师介绍中心的研究内容和仪器设备,最后参观奈米机电中心。参观的过程中我不禁比较起去年到韩国参观的情形。去年我们参观了ISRC (Inter-university semiconductor research center) KANC (Korea Advanced Nano Fab Center),与今年参观的研究中心比较起来,韩国的两个研究机构整合了相当多的设备,LED从磊晶到制程和封装的设备都相当齐全。而台大的奈米中心和凝态中心,是由不同研究群的实验室所组成,因此里面的设备主要是针对该实验室需要而购买,每个实验室都具体而微,能够独立作研究,但都只着眼于某一部分,比较起来较缺乏垂直整合。而且由于分属不同实验室,使用起来也有诸多限制。

 

  在这个活动里与韩国学生的相处达到了文化和学术上交流的意义,也学习到举办研讨会基本的架构,感谢促成此活动的所有人,也感谢所有参加的同学能让此会议顺利举行并且圆满结束。

 

参与交流活动双方师长与学生合影

 

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研究成果专栏

 

Numerical study on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 behaviors in periodic metal-dielectric structures using a plane-wave-assisted boundary integral-equation method

Professor Yean-Woei Kia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江衍伟教授

    A hybrid technique based on the boundary integral-equation method is proposed for studying the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 behaviors in two-dimensional periodic structures. Considering the periodicity property of the problem, we use the plane-wave expansion concept and the periodic boundary condition instead of using the periodic Green’s function. The diffraction efficiency can then be readily calculated once the equivalent electric and magnetic currents are solved that avoids invoking the numerical calculation of the radiation integral. The numerical validity is verified with the cases of highly conducting materials and practical metals. Numerical convergence can be easily achieved even in the case of a large incident angle as 80o. Based on the numerical scheme, a metal-dielectric wavy structure is designed for enhancing the transmittance of optical signal through the structure. The excitation of the coupled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for the high transmission is demonstrated.

Fig. 1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a wavy layered structure. The grating period is a, and the amplitude of the sinusoidal variation is A. The cover layer, with its thickness denoted by tc, has a refractive index nc. The thickness of the Ag film is tm.

Fig. 2 (a) Zero-order transmittance and power loss versus wavelength. The structure parameters used are a = 218 nm, A = 20 nm, tm = 28 nm, tc = 70 nm, and nc = 2.7. (b) Magnitude distribution of the magnetic field at λ0 = 630 nm.

 

 

实验室介绍

 

Small Lab---何志浩教授

 

  本实验室于2007年开始创立,因此,现在处于草创时期。本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在于ZnO奈米结构的物理特性之研究,包括掺杂原子对其特性之影响。分为三个主题:

 

1. 结构之研究,包括奈米结构的规则性对其物理性质之研究与其电子结构之研究。

2. 电学性质之研究,包括 (1) 电子传输之研究;

                                                (2) 生物与化学分子与电子传输的关系之研究;

                                                (3) 压电性与半导体性的耦合之研究。

3.光学特性之研究,包括 (1) 自发性放光之研究;

                                               (2) 氧化锌奈米线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的光电应用。

 

  奈米的趋势,即是结合更多、更广泛的不同科学背景,和实际工程方面设计的执行经验,来增加未来奈米的能量。本实验室之研究在国际上相关领域属于较为前瞻性之研究课题。我们有持续的兴趣于利用奈米材料的独特结构性,来发展可能之前瞻之光电应用。我们一方面发展制作、观察奈米结构的新技术,另一方面也们探讨奈米材料与结构对光电组件特性的影响,希望能够做一个桥梁,使得奈米技术与光电组件技术做一个完美的结合。

 

光电要闻

 

— 数据提供:影像显示光电科技特色人才培育中心.影像显示科技知识平台 —

— 整理:林晃岩教授、陈冠宇 —

 

FPD2007横滨显示器展看光学膜技术的近况发展

 

  FPD International汇集了平板显示器(FPD)最新产品及技术。本届展览 于102426日在横滨举办,共有330家公司(日本269家,海外91家)参展,展位总计885个展示空间。在开幕式中,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协会(SEAJ)专务理事常松政养表示:FPD在电视供货量中的比例不断扩大,2007年在欧美将超过50%,2010年在中国将超过50%;在2009FPD供货量将超过显像管(CRT)电视,到2011年将超过60%,而2011年的电视供货量将达到2亿台。

 

  LCD的技术发展,除了液晶面板技术的不断突破外,背光技术亦必须相互搭配,今年8Sharp展出52 吋超薄型20 mm)LCD TV雏形机,以RGB LED光源与调整后的面板搭配,色彩显现NTSC达到150%,非常艳丽,在最薄厚度20 mm与最厚29 mm的距离之内,将现有的新型光学系统充分利用。在FPD展览会场中,今年LCD TV尺寸首次大幅超越PDP,超高画质、薄型化、省能与环保等诉求是今年显示器厂商与技术所追求的目标,例如:Toshiba在这次展览中也宣示了未来超薄LCD屏幕的目标,除了液晶面板玻璃厚度降至0.2 mm以下,中尺寸之LED背光模块的厚度也降到0.2-0.3 mm左右,这已经与EL显示器的发展产生相对的竞争性,当导光板厚度小于0.5mm时,为了维持表面出光效率,会有复杂的出光结构设计如:V-CUTmicro Lens等,传统的射出成型技术在这些微结构成型上会遇到瓶颈,取而代之是热压成型的制程,无论是批次或连续热压的制程都有厂商在进行。背光光学膜片中常被人忽视的就是反射片,但反射片是光回收机制中不可或缺的,一般是高反射率的银反射或是多孔隙白反射片,Sekisui化学利用发泡技术与thermal molding技术,将PP发泡材制作成微型碗状,可以增加LED正向光源的亮度,经由平板的反射片回收反射可以增加50%亮度,但微型反射杯则可以增加近100%的亮度Samsung也展出了一款采用LED背光的液晶电视,面板厚度仅有10 mm

 

  背光模块厚度压缩的意义是表示新一代背光模块的积极发展,其中包括:特殊LED光源与光学帽的使用,高穿透、高扩散率之混光光学扩散板与复合光学增亮膜,这些都可以在FPD会场上见到,三百多家的参展厂商中,材料厂商约略有一百多家,其中与光学膜相关的厂商就占了1/4左右,相关的技术竞争激烈可想而知。

 

  

         资料来源:材料世界网 http://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6513

        LEDinside    http://www.ledinside.com/node/1019

 

健康小站

 

农药或有害物质会渗透到蔬菜水果里面吗?

有此一说:

吃水果只要水果的表面洗一洗,把表面的农药及有害物洗掉,就可以吃或是打成果汁喝,那蔬菜是否跟水果一样,只要蔬菜的表面洗一洗,把表面的农药及有害物洗掉,就可以生吃或打成蔬菜汁喝,而不需要高温烹调了?蔬菜可以不烹调而生吃吗?我知道水果都是生吃的,没有人会去烹调水果,那各式各样的蔬菜,如萝卜、菠菜、香菇等,或是一些特别的蔬菜类,都可以生吃吗?有没有例外的呢?那农药或有害物会不会渗透到蔬菜里,光是表面清洗还不够,还需要烹调处理才行呢?

KingNet家庭医学科医师回答:
长庚医院急诊科、家医科主治医师 陈进明医师

大部分的农药都是在青菜水果的表面,但大多不容易只用清水就可洗净。要生吃,最好是生机饮食所生产,因为不使用农药,或者在采收前几天不用农药,这样较为安全!

KingNet营养保健咨询营养师回答:
长庚技术学院护理系营养兼任讲师 张淑美营养师

蔬菜中的农药含量最多为散菜类(如韭菜、小白菜、菠菜等叶状蔬菜),其次为结球叶菜(如包心菜、芥菜等、豆菜类四季豆、菜豆、豌豆、果菜类蕃茄、青椒等、根菜类马铃薯、红萝卜、萝卜,含量最少为瓜菜类小黄瓜、丝瓜、胡瓜,所以若您想喝蔬菜汁,可选择农药含量较少的。

一、此外若想去除蔬果表面的农药,建议您可用下列数种方法:
1.
刷除法:刷去表面附着的农药。
2.
刮除法:将表皮削去不用或切掉最易积存的部分。
3.
清洗法:用流水加以冲洗,勿用水浸泡。
4.
杀青法:以85~100℃热水加热数分钟。

二、若想保留蔬果的营养素,建议您:
1.
先洗后切。
2.
蔬果削皮时尽可能削薄一些,因为愈靠外皮者营养素含量较高
3.
若需切割者,尽可能近烹调时间再切,建议不要切的太碎。
4.
尽量选择季节性的蔬果,其营养成分较高。

三、若要生食蔬菜之时,建议尽量不要一早空腹吃,以减少一些酸性物质对于胃黏膜的刺激。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