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7.07.06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6月份「光电论坛」演讲花絮

时间:2007615日下午430

讲者:Dr. Gerd Keiser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讲题:An Overview of Biophotonics

Dr. Gerd Keiser2007615日(星期五)莅临本所访问,并于博理馆101演讲厅发表演说,讲题为「An Overview of Biophotonics」,本所教师及学生热烈参与演讲活动

 

特别报导

 

~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博士生交流活动计划~

Optoelectronics Student Exchange Workshop

(时间:2007年6月26日至7月1日;地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

花絮整理:光电所博士班学生许森明

126日光电所公布六月下旬「与新加坡大学博士生进行交流活动」之博士生选拔名单后,确定代表团由杨志忠所长、黄升龙副所长及八位博士生组成,获选为代表团成员之博士生们皆深感荣幸有此一机会代表光电所与新加坡大学博士生进行交流。代表团于427日举行第一次行前会议,选出学生队长黄吉丰与副队长邱天隆负责与新加坡学生代表协商安排各项相关事宜,在经过总计四次的行前会议后,代表团于626日上午从台湾出发,前往位于马来半岛南端的新加坡进行六天五夜的交流活动。

627日举行的Optoelectronics Student Exchange Workshop为双方代表交流正式拉开序幕,首先由本所杨志忠所长致词,然后由新加坡大学Prof. S. J. Chua及本所黄升龙副所长分别介绍新加坡大学与台湾大学之相关研究单位。紧接着便是双方学生代表针对所属实验室及个人研究成果进行报告,内容包括长晶、制程、特性分析及模拟设计等,于会议进行过程中,与会者与演讲者之互动相当热烈,显示出双方对于此一会议之重视。

在会议圆满落幕后,接下来的两天代表团成员在新加坡方面细心的安排下,参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及新加坡国家重要光电相关研究单位与实验室,包括Institute of Material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Silicon Nano Device Lab, Center for Optoelectronics, Data Storage Institute, Laser Micro Processing Lab, 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Institute of Microelectronics等。在参访过程中,代表团成员皆对新加坡的研究环境及仪器设备留下相当深刻之印象,也从中学习到关于实验室管理与规划的宝贵经验,着实获益良多。

此次活动如此成功,首要感谢的是杨志忠所长与黄升龙副所长,在各次行前会议的讨论及整个交流活动的过程中,两位教授不辞辛苦地给了代表团学生成员许多的指导与协助,另外亦须感谢双方学生代表规划此次活动及光电所办公室林筱文小姐协助联系处理各项事宜,当然最后要特别感谢校方提供此次交流活动的经费,让代表团得以顺利成行。

参与交流活动双方师长与学生合影

 

人物专访

毛明华副教授1990年毕业于台大电机系,1992年在台大电机系电波组完成硕士学位,服完兵役后,于1995年前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求学,2000年完成博士学位后回到母校服务。

毛教授认为,大家对他最好奇的一点,是「为什么会到德国留学?」毛教授回想个人整个求学过程,其实十分自然,并不感觉到曾经面临重大抉择,因此,当后来别人问及到德国留学的原因时,反而必须要仔细思索

为什么他要选择前往德国留学。久而久之,慢慢形成了这样的答案:最早产生留德的诱因,始于高中时期曾经参加过一个活动,去过德国。那是一个科学参访的活动,毛教授成为台湾的高中学生代表,在当时役男出国尚未解禁的年代,这样的机会十分稀罕。透过这个活动,毛教授对德国产生了朦胧美好的印象。另外毛教授个人一些专业以外的兴趣是和德文有关的,譬如像是音乐与历史。出国留学是人生中相当黄金的一段时间,能够有机会好好去了解这个语文与文化,由于英文在专业上本来就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未来还有磨练的机会,因此打算选择非英语系的国家。德国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上是非常出色的,恰好毛教授硕士毕业后打算从事固态相关的研究,而固态领域在整个电机领域中是比较偏向物理的,因此,留学德国对毛教授而言,不管在专业或是非专业的角度来观察,都是十分自然的选择。 

19952000年在柏林工业大学求学期间,恰是量子点 激光蓬勃发展的时期,柏林工业大学的Bimberg教授研究群刚刚在1994年发表世界上第一个电流注入式的量子点 激光,而毛教授在Bimberg教授研究群的研究题目也正是探讨量子点 激光的动态特性。回到母校服务之后,除了与林浩雄教授合作,继续在量子点光电组件方面的研究以外,也另辟有关微共振腔的研究,包括以光子晶体或微碟结构来制作微共振腔 激光。目前,毛教授的实验室已经实现了量子点微碟共振腔激光,Q值高达14000以上。

毛教授的兴趣很广泛,包括了音乐、历史、自助旅行。走访巴赫的故乡Eisenach、马丁路德翻译德文圣经的所在Wartburg,如同在柏林工业大学目睹1930年代第一代电子显微镜一般,会因为如此接近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而感到轻微的颤栗。

v 教授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有下列的建议: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从事自己有兴趣的工作与研究领域,比较能获致长久的满足。

曾有一位知名的钢琴家,被问到为什么没有收入室弟子时,这样回答:『我自己都还在不断地摸索时,如何教导学生?』虽然个人目前忝为老师,但鼓励同学们不要迷信权威,勇于提出自己缜密思考后的见解。

 

实验室介绍

 

软性光电实验室Flexible Optoelectronics Laboratory---陈奕君教授

陈奕君教授研究领域:

1.      奈米硅晶薄膜技术 (Nanocrystalline silicon thin film technology)

2.      显示科技软性薄膜晶体管背板研究 (Flexible thin film transistor backplane technology)

3.      软性薄膜硅基组件可靠度之研究 (Stability study of flexible thin film devices)

一、研究概要

本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奈米硅晶薄膜技术以及软性光电组件的设计、制作与可靠度之研究。软性电子与光电技术在近年来的发展相当迅速,其主要的特点在于轻、薄、可挠曲,也由于这些特点,使其应用范围大大的扩增。目前最常被提出的应用有可挠性显示器(Flexible displays)及智能型布料(Smart textile)等。其主要的制作原理就是将薄膜电子或光电组件与软性基板结合,使其在原先具有的功能之外另增添可挠曲的特性。目前此技术以渐渐融入下一世代的大面积电子与光电产品(Large-area electronic and optoelectronic products)设计之中。

二、目前研究课题

(1) 奈米硅晶薄膜技术

近年来奈米硅晶薄膜在大面积光电与电子领域的应用与日俱增,其应用范围涵盖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晶体管等。由于其制程与目前成熟发展的非晶硅薄膜制程兼容性及高,且具有较佳的载子传递特性,并与塑料基板兼容,因此被认为是相当有浅力的材料。我们所采用的制程方法为电浆辅助化学气相沉积(Plasma enhanced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藉由制程条件与化学气体成分的调整来获取奈米晶相,针对结晶度与晶粒的大小(一般约在数奈米至数十奈米)对薄膜光学性质与电性的影响来作探讨。并进一步应用于薄膜组件如晶体管或太阳能电池的制作与研究。

(2) 软性薄膜晶体管背板研究

晶体管背板(Transistor backplane)在平面显示器里是相当重要的一部份,其主要的功能在于驱动或控制前端功能性组件的运作。目前在软性薄膜晶体管背板的材料选择主要可区分为两大类: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本实验室主要是针对后者作研究,将硅基或传统无机材料与软性背板结合。相较于有机材料,硅基薄膜与传统无机材料所具有的优势在于制程的成熟度高以及材料的稳定度高,但当这些无机薄膜与塑料基板结合时所面临的挑战包括薄膜应力的影响、制程困难度的增加以及薄膜特性的劣化等,而上述这些挑战正是本实验室目前主要的研究课题之一。

(3) 软性薄膜硅基组件可靠度之研究

由于制程温度上的限制,当硅基材料与软性基板结合时可能造成材料特性的劣化,例如能带间隙中的缺陷增加等,此时将会影响到组件的稳定性及可靠度。本实验室藉由外加光照、电压或机械应力等方式来观察组件特性的改变,以了解制程条件、材料结构与组件可靠度间的相关性。

 

健康小站

 

自由基的最佳克星—葡萄干?

有此一说:

以食品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质来说,最为大众所知晓的,就是红葡萄酒所含有的多元酚。但是,「多元酚」有很多不同种类,它们的作用力与效力各有不同。如果考虑到我们身体状况的话,最好是摄取含多元酚最多、效果比较好、又不必费时间处理的葡萄干。

葡萄所含有的多元酚集中于果皮的部分,所以想多摄取多元酚的话,那就必须连果皮也吃下去。但是一般人在吃葡萄时总是剥掉葡萄的果皮,只吃里面的果肉;这样的吃法不可能充分地摄取到多元酚。

所以就这一点来说,葡萄干由于颗粒比生葡萄小得很多,所以很容易地连皮跟种子都吃进去,这样的吃法才能得到效果,当然也能够摄取到大量的多元酚。

请问这是真的吗?

营养师回答:

营养保健咨询科 陈正育营养师

其实,葡萄的确是个挺不错的水果,适量食用对身体也真的很有帮助,不过葡萄毕竟只是食物而已,并非什么神丹妙药,然而过分渲染其神奇的功效,倒真不是件好事。上述文章的论点与一般人一样,都以为葡萄干里富含铁质,是预防贫血的圣品,事实上并不是真的如此。若以同样100克的食物来作比较,猪肝就含了11毫克的铁,而葡萄干却只含0.5毫克的铁,此外葡萄干里的铁质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比较差,所以吃了一大包的葡萄干之后,人体的吸收率仍是很有限。再者若为了补充铁质而大量摄取葡萄干的话,不但结果令人失望,反而却因为摄取太多葡萄干而误食太多热量,这样是不是很得不偿失呢?!

营养保健咨询科 王界明营养师

葡萄籽跟葡萄皮的确是葡萄中比较含有一些被称为抗氧化的物质前花青素(OPC),可是若是说想要单纯靠一直吃大量葡萄干且自己本身感觉出效果则可能需要长期的观察,甚至应该是要六个月以上。因此本人还是觉得正常饮食、均衡饮食、定时定量是最重要的。另外说以醋浸泡是否会使效果较佳,我想没有科学证据指出,可能是坊间一些发明偏方的人士自行的推断,况且有人根本不习惯这种饮食法,即使勉强吃了一阵子也无法持续下去。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