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7.01.05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7年第一期出刊啰~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7年第一期热腾腾出炉啰!想知道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与活动讯息吗?欢迎踊跃点览~

   光电所2006学年度第2学期硕士班肄业研究生径行修读博士学位申请

招收名额:13

申请期限:2007120日至2007131日止

申请地点:博理馆601室光电所办公室施小姐

申请条件:1. 本院硕士班肄业研究生,修业满两学期,合于下列条件之一者,得申请径行修读博士学位:

                          (1) 成绩排名为全年级前三分之一以内者。

                          (2) 有资料足资证明在光电相关领域之研究潜力者。

                      2. 外所申请之研究生,应先经原就读之系所同意并检附书面同意书。

缴交数据:1. 径修博士学位申请书(可上本所网页:http://eoe.ntu.edu.tw,于最新消息字段下载)

                      2. 教授二人以上(含)推荐函

                      3. 历年成绩单

                      4. 其它有利审查资料(如研究成果等)

   本所1月份演讲公告:

日期 讲者简介 讲题 地点 时间

01/05

陈世铭主任

台湾大学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LED作为植物生长光源之探讨

博理馆

101 演讲厅

16:30-18:30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12月光电所演讲花絮

 
活动名称:「光电演讲」

时间:126日下午2

讲者:Prof. John E. Bowers (E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讲题:Silicon Evanescent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

Prof. John E. Bowers2006126日莅临本所参观访问,并于博理馆201室发表演说,讲题为「Silicon Evanescent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本所教师及学生热烈参与演讲活动

 

活动名称:「OSA相关事宜及光电研究及教育」座谈会

时间:1218日下午330

讲者:Prof. Eric Van Stryland美国光学学会会长

20061218日(星期一),「美国光学学会会长」Prof. Eric Van Stryland 莅临本所访问,本所举办主题为「OSA相关事宜及光电研究及教育」之座谈会,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教授及学生众多,现场讨论热烈。

 
活动名称:「光电论坛」

时间:1222日下午430

讲者:李齐湘教授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U.S.A.)
讲题:
Polymer Photonics

李齐湘教授于20061222日莅临本所参观访问,并于博理馆101演讲厅发表演说,讲题为「Polymer Photonics」,李教授个性风趣、和蔼可亲,演讲过程妙语如珠,本所教师及学生皆热烈参与演讲活动,获益良多

 

贺!本所12月份学生得奖记录

年度 姓名 奖项 指导教授
2006

蔡明翰

2006学年度

财团法人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发科技奖学金」

吴忠帜

 

特别报导

 

~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博士生交流活动计划  系列报导~

【第一届台湾大学—首尔大学光电子材料与组件研究生交流学术研讨会】

(时间:2006年11月19日至24日;地点:韩国首尔国立大学)

之一

撰文:光电所博士班学生陈正言代表团学生队长

在出访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三星期前,我就开始与首尔大学负责此参访规划的学生代表以电子邮件联络相关的细节。举凡学生研讨会的议程规划、实验室参访、首尔市区导览,访韩其间的食衣住行等都包含在联络的内容中。一般看似简单的访问行程,其实有很多的细节必须要注意,而所长在这方面的诸多提醒,也避免了行程中诸多的潜在问题。

在第一、二天的学生研讨会中,我方的学生表现地相当积极,热烈地提问,答问也相当从容。对于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在英文演说的技巧上还有相当大的努力空间。交流活动的重点之一是增进双方学生的认识。韩国学生在这次的活动中与我们互动热络,令我印象深刻。

第三天的实验室参访行程,让我看到了韩国人在提升韩国国际竞争力的努力与企图。KANC可以在短短的一年半内由动土至开始营运,实在是值得学习。另外在仪器设备的整合与共享上,首尔大学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利用某一天的清晨,我找机会逛了逛首尔大学的校园。因为校园是依山而建,步行其中,实在不轻松,但由于气温在十度以下,所以并不会让人觉得辛苦。我发现在道路的两旁有不少的国际研讨会或国际交流活动的宣传文宣,让我觉得相较于台大,首尔大学更努力地要与国际接轨。

在欧洲,多数的大学与城市的建筑融合一体;在韩国,大学里的pub是教授学生聚会讨论的重要场合。在我们参观SNU pub的当天,隔壁桌就坐着十来位的教授,三不五时举杯高呼,让人觉得这是一个联络师生情感的好场所。不知道台大是不是可以增设类似的场所?

最后一天行程是参访首尔市,我的感觉是首尔市是保留传统与现在的都市。仁寺洞附近的街道林立着韩国传统文化的商店。我们造访的当天,附近正好有制作韩国泡菜的活动,只见一群妇女认真开怀地在大白菜上涂抹韩国辣椒酱,在我看来相当新奇。清溪川是首尔市的另一个骄傲与奇迹,曾经它是埋藏在高架桥下的臭排水沟,如今是游客络绎不绝的观光景点。当我们沿着清溪川的步道走着,感觉大自然就在身边。全长约五公里的小溪,沿途有几个不同的造景。其间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小东西就是嵌在造景石头上的LED模块。这些石头座落在河床上,其上的LED的电力来自于面积约5公分平方的太阳能板,想象得到的模块中还有定时开关LED的控制电路(LED白天不亮,夜晚亮)。清溪川让我联想到台大在舟山路上的景观池塘,以游客的密度而言,它似乎就是台大的清溪川。

藉由这次的访问行程,我们光电所的这十位同学对于彼此也有进一步的认识,这也让我多少有点感触。现在光电所的学生越来越多,可是彼此之间的交流或认识却是相当的有限,我想所上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常态性的学生交流平台,增进学生之间的认识。

如果光电所训练学生的目标是要使其成为他日相关领域的领导人才或菁英,及早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累积国际交流经验是刻不容缓的。就像商品一样,"time to market"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人生的经历也是相同的,激励只有在特定的时空环境下才会发挥它最大的效用,而这次的交流,我觉得或多或少提供学生这样的契机。如果没有本所与所长的极力争取,不会有这次SNU-NTU的交流活动;如果没有这次的交流活动,不会有光电所学生对SNU与南韩的认识与学习;如果没有黄升龙教授与李允立教授的督导,不会有圆满的交流行程;如果没有如此的交流行程,光电所十位学生不会有这样的交流平台,认真的交流彼此的所见所识。感谢光电所的用心,让我们学生可以顺利的完成这次交流行程。

之二

撰文:光电所博士班学生陈亮吟代表团学生副队长

很高兴能参与这次与韩国首尔大学博士生的交流活动,扣除前后两天飞行,行程包括了两天研讨会,各一天的参访活动以及首尔市游览。有别于一般的国际研讨会,这次的交流活动锁定了首尔大学工学院博士班学生为特定对象,除了研讨会之外,尚有其它长时间的接触,包括校园实验室参访、师生聚餐、学生聚会,与城市导览,让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到同在亚洲国家,同样身为工程背景博士班学生的我们各有什么样的特质与差异,也藉此能更进一步认知到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国家在别人眼中的角色与定位。

头两天举行「第一届台湾大学-首尔大学光电子材料与组件研究生交流学术研讨会,是两边学校首次举办的学生交流活动,整个会议的流程与进行皆由双方学生来协议安排,包括八位会议主席、二十位讲者、及数字场务工作人员等等。研讨会主题分成六个项目:(一)氮化物的成长、量测、与分析,(二)奈米结构的成长、量测、与分析,(三)发光组件,(四)有机发光二极管,(五)波导与非线性光学,(六)砷化铟镓半导体。每位讲者报告三十分钟,主要介绍实验室研究领域以及个人的研究主题,最后再由双方与会学生相互选出一位”Best Student Award”予以奖励。这样长时间的英文报告与实验室介绍(首尔大学工学院去年曾与日本举办过类似的student workshop交流活动,报告时间为十五分钟),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加上会后需要票选,大家除了谨慎地准备自己的讲稿,还相当认真地聆听每一场报告并踊跃提问,使得会场台上台下的互动频繁,即使领域不甚相同,大家一定也从中获得不少新知。

研讨会隔天是参访活动,地点包括首尔大学工学院的实验室Inter-university Semiconductor Research CenterISRC)与位于首尔近郊的国家实验室Korea Advanced Nano Fab Center (KANC)ISRC是个经过整合规划的大型无尘室,中心设有学生以外的专职管理人员,内部包含了公用仪器及教授私人的机台设备,在门口墙上公布有各机台的super user名单以及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摆放的相关位置,在入口更换无尘衣的地方设有使用者个人的置物柜,进去之后空间区隔清楚明显,和学校情况作一比较,设备仪器的集中不但整合了学校系所的实验资源,在制度及管理上也较能落实。而KANC为一国家等级针对奈米科技发展的实验室,从规划兴建大楼至设备开始启用仅仅花了两年多时间,平均而言,超过80%的中心总收入是由政府提供,而88%的年支出都花费在实验设备的购买及维修上面, KANC的无尘室更是宽敞而规划清晰,无尘室总占地超过2900m2分为Nano Device ProcessEquipment Development、以及Test & Measurement三大区域,楼层挑高采光明亮,所有的气体管线线路安装在地面之下,且地上设有窗口方便开关控制,此一设计不但宽阔了实验室空间,也一扫大家对实验室管线盘据的刻板印象,在参观KANC的过程中,除了新颖的设备之外,更可见许多的人性设计与规划,处处展现出韩国政府在投资重点产业时的效率及用心。

几天与首尔大学的学生相处下来,发现到虽然身处不同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他们与我们的确有许多类似的观念、理想、及生涯规划。研究生的实验室生活一样投入很多时间,但比起我们,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以及政府学校的补助经费,能够参与国际研讨会或是类似的国际学生交流活动,感觉他们似乎比我们更努力地想在世界上争取一席之地;在整个活动流程中,他们表现得自然而且得体,这样的条件是让我们称羡的,就像这次的交流活动,自己不但觉得很有意义而且相当珍惜,不但可以从中了解别人的研究领域及发展,更可以练习英语沟通及演说能力,同时也能从国际角度审视自己的国家与学校有哪些优势值得继续努力,又有哪些不足应该提早认清且改进。唯有在一次次踏出国门,与国际交流的经验之中,我们才能真切的认知自己,加以改进而培养自信。在学校内与学生的相处相当融洽,感受到相当水准的待客之道,而走出首尔大学,在韩国街头与餐厅穿梭,则会发觉韩国民族文化较为传统的一面,同时也可以看出国家政府重点投资栽培政策下的反差,与台湾相比,不难看出他们在重点大学或政府学校投资经费上的冲劲与实力。

这次的交流活动能圆满落幕要感谢同行的三位教授:杨志忠所长、黄升龙副所长、以及李允立教授,从经费的争取、事前的规划、韩国文化介绍、国际礼仪、到当地生活上的照料及陪同,都予以相当的指导与付出,非常辛苦;另外,也要感谢所办林小姐及陈正言学长许多事前的准备及联系。

为期六天的学术交流韩国行结束了,在回程的途中,除了些许的不舍,更是满心欢喜觉得不虚此行。希望这次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日后能有充裕的经费,使得类似的交流活动接续展开。

 

人物专访

林浩雄教授1978年毕业于台大电机系,之后分别再于19801985年获得台大电机系硕士与博士学位。1980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台大电机系服务、1992年担任教授职务,2002年获得光电所合聘迄今。林教授的研究领域在于化合物半导体的磊晶与组件。他从1978年就开始从事GaAs化合物半导体的研究,经过许多年一直到现在GaAs还是他的主要研究题目,在早年是使用液态磊晶法来成长砷化镓材料与组件。1990年之后使用分子束磊晶技术来研究三五族化合物半导体迄今。目前的研究包括:

(1) 低含氮化合物半导体 (Diluted nitrides)

在传统半导体材料掺氮的低含氮半导体,因为氮的加入造成晶格与能隙的同时缩减。这个特点可以拓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领域,但是掺氮也带来了许多材料上值得研究的课题。林教授过去曾从事InAsN含氮材料的研究,成长InAsN/InGaAs量子井并达到 2.4 mm 的激光震荡。目前主要成长与GaAs晶格匹配但能隙低于1eV的低含氮GaAsSbN。应用为高效率solar cellHBT

(2) GaAsSb/GaAs量子井

GaAsSb/GaAs是成长于第二型排列的量子井,这种结构中,可以获得小于材料能隙的光子能量。过去林教授曾利用这种量子井结构达到 ~1.3 mm 激光操作。目前正在研究结合GaAsSb:N来继续延展波长。

(3) InAs/GaAs quantum dot

InAs量子点也是一种能够在GaAs上获得长波长 激光的奈米结构。有非常多的研究。林教授研究的特色是利用In含量很高的InGaAs来披覆InAs量子点造成量子点的扩大以获得 1.3 mm 激光操作。目前正在研究使用GaAsSb披覆层来扩展量子点的波长。

(4) 中红外线 (Mid-infrared, MIR) 化合物半导体:

MIR是许多化学气体、液体、生物分子的吸收特征波段。林教授与英国Lancaster Univeristy合作以GSMBE(气态源分子束磊晶法)成长适用于 3-5 mm InAsPSb四元材料以及InAsPSb/InAsSb量子井结构,并应用此结构来制作 激光二极管。这种小型的光源将可以使MIR波段的光谱分析与侦测小型化,对这个领域的应用开发将非常重要。

v 教授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勉励:  

失败为成功之母。新的知识、想法与方向就存在于错误与失败里面。

 

实验室介绍

 

光电模拟实验室---邱奕鹏教授

随着现今计算机硬件的进步,足以负担更复杂庞大的计算结构,让我们在做实验前藉由模拟能够未卜先知。光电模拟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位于电机二馆三楼351B室,致力于用各种数值方法来探讨各式光电现象。实验室设备主要是个人计算机多部及一小型丛集计算机。目前许多商业仿真软件虽然能够协助研究,但是应用范围仍有其局限,为了配合各种方向的研究主题,本实验室主要是利用 matlabC/ C++ 等程序语言,撰写模拟工具。近年研究主题主要如下:

光子晶体及奈米结构的的光学及应用针对色散与非色散、损耗与无损耗物等物质分析其频带结构,设计慢光、非线性光学开关、通讯组件等结构。

显示器及发光组件的分析与设计藉由周期及非周期光学结构、共振腔等增强其发光效率。

太阳能电池的分析与设计藉由周期及非周期光学结构增强耦光效率及电性分析。

光通讯与积体光学的分析与设计设计波长多任务分光器、分析不同调变(如OFDM时光讯号在光纤的传输特性。

超颖物质及左手物质的电磁特性研究金属微结构的电磁特性及其现象,如逆都卜勒效应。

光电及电磁模拟技术的改进与新方法的开发针对上述问题开发或改进分析方法。目前有平面波展开法、频域有限差分法、时域有限差分法等,同时进行利用硬件(显示卡及FPGA来加速运算速度。

本实验室的研究专注在光电及电磁研究的模型建立、数值分析以及设计应用。希望我们的研究能提供相关领域的研究在理论上有更清楚的认识,而更便捷的完成目标。因此藉由不断的改进与开发相关技术,成为这方面的领先者,并将此技术应用于光电与电磁的新新及有趣的领域及光电科技产业;藉由与实验、实际问题相互配合,探讨分析其现象成因,进而衍生出可能应用或有用的设计。最终希望透过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降低成本及实作时间,达到利用我们光电与电磁领域的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能力为学术及业界贡献我们的专长的使命。

 

健康小站

 

用冰袋冰敷脂肪堆积处会瘦吗?

有此一说:

曾听说有人用冰袋敷大腿等脂肪堆积处,使用原理是因为脂肪遇冷会燃烧产生热量,请问这是真的可行吗?全身都适用吗?

师回答

家庭医学科 王文宪医师

人体脂肪的堆积并非只有大腿一处,而且堆积的地方也不是只有表皮。利用冰袋敷大腿会使局部地区血管收缩、细胞耗能减少,这是一种保护机制,以免流失热能。因此,这种方法并不会使该处脂肪减少,充其量只是使该处组织收缩,“看”起来好像有比较瘦。等到数分钟之后,又回到原来的样子了。

家庭医学科 徐微婷医师

人体在较冰冷的环境当中会产生2种反应:
         1.血管收缩,降低皮肤的血液循环因而降低体温从皮肤流失
         2.增加身体的产热发抖的肌肉,产热中心刺激肾上腺素的释放,甲状腺素增加)。

 所以在冷的环境中基础代谢有可能轻微上升但是要注意的是:
         1.身体的中心体温掉的太低<34C,代谢反而降低,意识变化,更严重造成生命危机
         2.冰敷不当会造成冻伤
         3.目前无研究显示冰敷对于瘦身有显著的影响不建议用这种方式瘦身)。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