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06.11.01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北北區影像顯示光電科技人才培育中心電子報」2006年第七期出刊囉∼

「北北區影像顯示光電科技人才培育中心電子報」2006年第七期熱騰騰出爐囉!想知道影像顯示光電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與活動訊息嗎?歡迎踴躍點覽∼

   賀!陳俊雄、吳靜雄、李嗣涔、張宏鈞教授獲聘為本校終身職特聘教授∼

本所陳俊雄教授、吳靜雄教授、李嗣涔教授、張宏鈞教授獲聘為本校終身職特聘教授,特此恭賀。

   賀!吳忠幟、吳志毅、李君浩、黃建璋教授升等∼

本所吳忠幟副教授及吳志毅助理教授、李君浩助理教授、黃建璋助理教授升等案業經本校95學年度第2次教評會議審查通過,特此恭賀。

   本所楊所長回訪義大利Pavia大學之Professor Silvano Donati

本所楊所長志忠教授趁往德國參加研討會機會於10月6日至9日順道前往義大利米蘭拜訪 Pavia 大學之 Professor Silvano Donati 及其夫人 Tiziana Tambosso 。 Professor Donati 及其夫人曾於94年9月至95年2月間來訪本所六個月,除了進行研究合作外,也開授課程「光電儀測」。照片為楊所長與 Professor Donati 夫婦於米蘭合影留念。

   蒙古科技大學代表團來訪—(951031日)∼

位於烏蘭巴托(原名庫倫)之蒙古科技大學(Mongol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際交流中心主任 Prof. Sarantuya Tsedendambyn(數學系教授)、Prof. Davaassuren Bavuudoj 及 Prof. Gantogoo Ulziibat 於10月31日來訪本所,與本所楊所長針對雙方學術交流交換意見。本所現有一蒙古籍學生 Tuvshintugs Damdinsuzen(圖布新),乃該校畢業生。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賀!本所十月份學生得獎記錄

年度 姓名 獎項 指導教授
95

高贈富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95年度青年論文獎第三名

孫啟光

 

人物專訪

邱奕鵬助理教授1992年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同年直升台大光電所,1993年直攻台大電機所光電組博士班,1998年取得博士學位。碩博士班期間的研究主題是光電元件的數值模擬技術之開發與改善,包括了波導模態的分析、光傳播演算法的開發與不連續介電質介面的計算。1999年加入台灣積體電路(tsmc)從事薄膜製程的開發,其中特別專注在二氧化矽的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PECVD)。工作期間,部分製程因薄膜的張應力(tensile stress)過強,造成產品良率無法提昇,因此他開發了高壓應力(high compressive stress)的薄膜與之中和,解決製程的問題,並於2000年製程競賽裡獲得最佳製程工程師獎。2001年被延聘至紐約的RSoft從事光電元件模擬軟體的開發並參與部分客戶的尖端產品開發。期間解決了兩樣產品在數值計算的能量不守恆的問題,化解客戶對產品準確性的疑慮,同時應用所學,將其發展的演算法用在產品上,提升計算效率,使得產品

更有競爭力。2003年加入台大光電所及電機系,其研究的興趣是光電的數值模擬,包括了元件的分析與設計,以及技術之開發與改善。研究課題如下:

1. 顯示器元件的分析與設計。

2. 光子晶體的特性及應用。

3. 光通訊元件的分析與設計。

4. 奈米結構的光電現象與應用。

5. 超穎物質(metamaterials)的電磁現象。

6. 光電模擬技術的改進與新方法的開發。

從過去在業界與在學界的經驗,邱教授認為最重要的是觀念要清楚,尤其是在當學生時能夠將一些基本的觀念建立,日後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如果行有餘力在學生時可以將理論弄懂弄熟,因為將來工作後因為產品的時間壓力,往往不容易有這麼多的時間去搞清楚。另外,他個人認為理論與數值模擬的研究在光電領域會越來越重要,由於將來製造技術朝微小化、系統整合發展,需要理論分析的協助來找出最佳化條件,加上近年來電腦運算能力大幅提升,理論計算發展日趨成熟,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出所需製造條件。透過理論模擬除了可以降低成本,更可以取得時效的優勢,所以將來理論分析更為關鍵,特別是當製程成本高、時間緊迫的情況。最後,概念的創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好的想法往往可以有重大的改變與進展,在此同時,實現的能力也是必備的,唯有透過實際的執行,這概念才是有效的。這些趨勢可以從產業的觀察得知,例如從台積聯電半導體廠到聯發科等IC設計公司,又如美國的公司大多是產品研發或行銷為主。邱教授以為在光電領域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他認為最好可以在學生時代能清楚觀念並熟悉理論,將來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可以有相當大的幫助。

至於在學校研究,不需要過於在意研究的題目熱門與否,因為即使進入光電產業也不一定從事相同或直接相關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在研究所階段,透過老師給的題目培養基本觀念及對未知問題的解決方法與能力。另外,邱教授認為有時一個好的研究往往只是很簡單的概念,他以自己為例,被引用最多的論文只是將數學式的實數改成複數來解決了Singularities造成的不穩定的情況,而發展出高效率的計算方法,甚至也因此獲得到美國的工作機會。反而是一些論文包含了複雜的推導,由於過於煩雜,應用價值並沒那麼大。不過,邱教授還是特別強調,工業界由於是做真正的產品,必須考慮各種層面,煩雜是不可避免的,同時這也是將來學生畢業後,選擇業界與學界要考慮的重要差異之一。

研究及教學之餘,邱教授平日喜歡聽聽輕音樂,此外也從事球類及游泳等運動。邱教授還開玩笑說在唸書時在運動場上並沒有太多表現,現在因為老師們運動的人口不多、這裡的學生很懂得尊師重道”,再加上太優秀的隊友,所以回來台大教書後反倒拿了些球類運動的獎杯()。邱教授認為運動促進可以血液循環,有清醒腦筋、舒解壓力、幫助睡眠及保持身材等許多優點,所以很鼓勵學生運動、尤其是課業及研究壓力大的研究生。因為過去曾有受傷而開刀的經驗,他也特別叮嚀要循序漸進且量力而為,以避免運動傷害,不然可能適得其反。

 

實驗室介紹

 

顯示元件實驗室---李君浩教授

 

李君浩教授研究領域:有機電激發光元件、顯示技術

實驗室名稱:顯示元件實驗室Display Device Laboratory

本實驗室主要研究之課題為平面顯示技術,尤其專注於有機電激發光元件。包括了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設計製程及量測。並藉由探討其材料及光電特性,以達到高品質之顯示器元件。

李君浩老師過去的研究課題包括:提升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壽命及效率、探討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光電特性、有機材料遷移率量測、高分子有機電激發光元件設計及製作、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輻射特性模擬、有機電激發光元件載子運動之模擬、提升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對比度、混合層有機電機發光元件設計及製作、及照明用白光有機電機發光元件等。

近年來,本實驗室之方向為:(1) 製作高效率及長壽命之有機電激發光元件,應用於顯示技術及光源,(2) 發展有機電子及光電元件,應用於能源科技及射頻識別,(3) 整合式微小化有機及無機混成元件,用於生物晶片之感測。

 

健康小站

 

別吃太多的口香糖?!

有此一說:

走在路上,隨時可發現有人隨口嚼著口香糖;調查顯示,人們認為口香糖可以讓口氣清新,有利於社交活動。雖然嚼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也有助於咬合的訓練,但醫學專家指出,嚼口香糖太久,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由於大部分口香糖是以蔗糖為甜味劑,咀嚼時,糖分會長時間在口腔內停留,口腔中產生酸性物質,對牙齒產生腐蝕、脫鈣,從而誘發齲齒。其次,瑞士一項研究發現,常嚼口香糖會損壞補牙的物質,使其中的汞釋放出來,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汞過量,從而對大腦、中樞神經和腎臟造成危害。另外,一般口香糖的主要成分為乳膠,可能誘發過敏。

牙醫師林佼穎建議,嚼口香糖別超過15分鐘,有胃病的人更不宜長時間嚼口香糖,以免反射性分泌大量胃酸;特別是空腹時,不僅會出現噁心、食欲不振等症狀,長期還可能導致胃潰瘍和胃炎等疾病。

 

師回答

桃園市上華牙醫診所院長、馬偕醫院齒顎矯正科兼任主治醫師 張淑珍醫師

原則上文內所述和我的想法一致,只補充一點:

口香糖咀嚼有助於咬合的訓練,但咀嚼過久對顳顎關節﹝即下顎骨與頭骨交接處﹞有不利的影響,造成開口困難、疼痛、無法咀嚼等問題,因此不宜過久,至於何謂過久,則因人而異。有人可以每天跑五千公尺,有人跑個兩、三步就氣喘如牛,關節本身的健康程度應是最大的要素。

 

本文由【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