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06.10.03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北北區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電子報」2006年第六期出刊囉∼

「北北區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電子報」2006年第六期熱騰騰出爐囉!想知道影像顯示光電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與活動訊息嗎?歡迎踴躍點覽∼

   9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加退選期間:102日∼109

國立臺灣大學9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加退選期間為95年10月2日至10月9日,請同學務必把握時間,替自己的課表做最妥善的安排唷!

   95年度「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聯發科技獎學金」申請

95年度「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聯發科技獎學金」(本所推薦1),申請至951016截止;詳情請見光電所首頁最新消息

   光電工程學研究所95學年度第1學期學位考試相關作業時程

申請學位考期限:95年9月18日∼95年11月30日

舉行學位考試截止日:96年1月31日

撤銷學位考試截止日:96年1月31日

繳交學位論文截止日:96年1月31日

   光電工程學研究所95學年度第1學期博士資格考核及論文計點審查

光電工程學研究所95學年度第1學期

博士資格考核及論文計點審查日程表

925日∼929

受理博士班學生報名參加資格考

102日∼1020

命題

111

公布各科考試方式(開書或關書)

1111日∼1112

舉行資格考筆試

1113日∼124

閱卷

128

*博士資格考核筆試期限延期申請截止

 

*論文計點審查(點數有疑義者)申請截止

1211日∼1228

擇期召開學術委員會審議筆試通過及不通過名單

1229

公布資格考核筆試通過名單

11日∼131

本次資格考核筆試成績保留申請

(本次成績需於本學期內申請保留,否則視為放棄)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光電所所學會95學年度迎新暨中秋聯歡活動

(時間:95年9月29日;地點:台灣大學電資學院博理館B1)

∼所學會會長康桀侑∼

光電所中秋餐會為光電所學生每年一度的重大學生活動之一,今年除了如往年有精緻的餐點、樂團表演以及楊所長、黃副所長等所捐贈的大獎外,並結合前150名送所服的活動擴大舉辦,期望能讓參與的人都能盡興而歸。

本次場地佈置主要為光電所學生許子強、翁佑菱、謝孟桂等同學設計,用黑色的書面紙鋪設一條筆直的走道,並讓大家在上面簽名及寫下想說的話,其創意頗具巧思,燈光的部份,則是貼了半透明的彩色紙,讓整個活動現場更具氣氛。

送所服的活動於中午12:10甫開始,現場即擠滿了人潮,150件所服在20分鐘內即發送一空;而活動的開場則由我們光電所的大家長楊所長拉開序幕,讓學生了解此活動之意義,接著,即開始進行餐會及表演的活動。

現場擠滿人潮 楊所長致詞

今年表演的部份,主要為光電所學生組成的樂團為主,第一部分開場曲兩首為主唱者廖柏睿同學的自編曲,第二組則是由曾國棻、林子樸等同學所組成的樂團演唱,最後節目的高潮則是由李允立老師表演歌手周杰倫的歌曲「七里香」,李老師動人的歌聲及帥氣的姿態讓人印象深刻。

廖柏睿同學及其樂團 曾國棻、林子樸等同學

節目的尾聲則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抽獎活動,此次獎品主要由楊所長、黃副所長、院辦以及所辦提供,活動結束後,大家盡興而歸。

最後,在此感謝副會長陳逸銘及其所屬的402實驗室同學、許子強及其所屬實驗室同學、吳志凌及其所屬實驗室同學、石壁魁、翁佑菱、謝孟桂、何雨軒、謬諍達、王譽達、林子樸、曾國棻、廖柏睿以及405實驗室與博理511實驗室等同學以及所辦的大力幫助。

李允立老師唱七里香 表演現場

 

賀!本所九月份學生得獎記錄

年度 姓名 獎項 指導教授
95

莊凱翔

95年科林論文獎(優等獎)

李君浩
95

林宮玄

95年科林論文獎(優等獎)

孫啟光

 

特別報導

 

賀!本所李允立教授新婚∼

本所李允立教授已於九月下旬完成終身大事,祝福李老師與師母白頭偕老、永結同心,在此也透過所訊和大家分享李老師的喜悅!

 

人物專訪

馮哲川教授分別於西元19681981年在中國北京大學取得大學及碩士學位,其後在1982年移民到美國定居,並在1987年在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取得博士學位。

工作經驗:

1. Emory University(1988-1992)

2. 新加坡大學(1992-1994)

3. Georgia Tech(1995)

4. Emcore Company(1995-1997)

5.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 Engineering, Singapore (1998-2001)

6. Axcel Photonics(2001-2002)

7. Georgia Tech (2002-2003)

2003年秋天接受到台大的聘任加入了台大光電所暨電機系。

馮教授曾擔任 Guest Editors for two journals: Thin Solid Films, Surface and Coating Technology, two special issues for the 3rd Asian Conference on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3rd Asian CVD);目前在台灣鍍膜科技協會擔任理事

研究領域:

主要研究領域:

半導體長晶技術及材料研究, 多學科檢測技術在光學/電子材料/結構的應用, 寬能隙半導體製程及元件研製, 電腦理論模擬寬能隙半導體及奈米結構之光學和材料特性。

目前的研究方向:

寬能隙半導體的研究發展在這幾年己經引起全球高度的注意及投資。以GaN為基礎及其他材料的器件,如藍光發光二極體(LED),電射二極體,快速電力電子元件,己經在台灣形成新的工業.在過去幾年裡,台灣的InGaAlP高亮度綠-紅光的LED生產量從0%成長到80%.在2003年,台灣,中國和韓國的GaN生產量成長700%,且共同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達40%.亞洲生產幾乎所有CD/DVD的雷射.而藍光DVD規格的雷射也即將如此.這些所有材料主要是利用金屬氧化物化學氣相磊晶 (MOCVD)技術所製成的.更進一步的研究將會著重在快速推廣白光固態發光,並將人類的照明技術自100年前愛迪生發生燈泡後,引導到另一個新的境界.

現在的研究課題主要是著重在寬能隙半導體金屬氧化物化學氣相磊晶的成長,多學科材料研究及奈米器件研發。希望對於以上複合材料的改進提供貢獻,例如:探索不同的長晶方法,研究生長過程的缺陷和問題,深入其物理機制和了解光學及結構實驗上的發現,探索新路徑以控制生長過程中產生的缺陷,以製成高質量的氮化物和其他磊晶材料。所有研究工作,包括學生,都是在良好的科學及技術環境下展開的,如在光電所及台大的實驗室,或者是由企業及國家所提供的實驗室。研究生在寬能隙半導體的基礎知識,理論及實驗,金屬氧化物化學氣相磊晶(MOCVD)技術及各種製程都將會在國家或者是國際的實驗室裡受到良好的訓練。

重要研究成果:

Temperature-dependent photoluminescence (T-PL)

The fitting result was also plotted by a red line. From the fitting, A and T0 are calculated to be 0.106 and 52.968 K, respectively

Raman spectra: normal and cross-section incidence

Raman scattering of a MOCVD undoped GaN/sapphire, excited by 514.5 nm in the back-scattering geometry at RT.

Raman measurements on Cross-section of GaN thin films

Comparative m-Raman spectra of MOCVD-grown GaN/sapphire.

HR-XRD

Well/barrier width and average indium composition were estimated to be around 2.5/12.75 nm and 23.5 % by using Philips X’pert Epitaxy and Smoothfit.

HR-TEM

High-angle annular dark field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HAADF-STEM) For another MQW LED:

研究計畫列表:

計畫名稱

合作單位

時間

計畫經費

奈米結構性氮化物暨相關材料的磊晶和缺陷工程

國科會計畫

2004

74萬

寬帶隙半導體奈米材料的磊晶和缺陷工程

國科會計畫

2004-2005

147萬

奈米結構性發光器件用氮化物暨相關材料的磊晶和發光暨缺陷工程

國科會計畫

2005-2006

97萬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科學研究所

2005-2008

40萬/年,以及四位學生研究經費

2006年台積電贊助半導體合作研究專案

台積電

2006-2007

85萬

功率與節能應用之塊狀與磊晶碳化矽的創新研究

國科會計畫

2006-2007

91萬

創作發表:

已發表過300多篇文章,並出過六本書。

代表著作:

1. Zhe Chuan FENG, “III-Nitride Semiconductor Materials,” Imperia College Press, UK, 430 pages, Mar. 2006

2. Zhe Chuan FENG, “SiC Power Materials –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 Springer, Berlin, 445 pages, 2004

3. Zhe Chuan FENG and Jian H. ZHAO, “Silicon Carbide: Materials, Processings and Devices,” Taylor & Francis Books, Inc., New York, 389 pages, 2003

4. G. Xu and Z.C. Feng,, “Internal atomic distortion and layer roughness of epitaxial SiC thin films studied by short wavelength x-ray diffraction,” Phys. Rev. Lett., 84, 1926-1929, 2000

5. W. Chang, J. Lin, W. Zhou, S.J. Chua & Z.C. Feng, “Photoluminescence an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analysis of InGaAsN grown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Appl. Phys. Lett. 79, 4497-4499 (2001).

6. Z.C. Feng, “Micro-Raman scattering and micro-photoluminescence of GaN thin films grown on sapphire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Optical Engineering 41, 2022-2031 (2002).

7. J.H. Zhao, P. Alexandrov, L. Fursin, Z.C. Feng & M. Weiner, “High performance 1500 V 4H-SiC junction barrier Schottky diodes”, Electronics Lett. 38, 1389-90 (2002).

8. Z.C. Feng, J.H. Chen, J. Zhao, T.R. Yang & A. Erbil, “Raman scattering of ferroelectric lead lanthanum titanate thin films grown on fused quartz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Ceramics International 30, 1561-1564 (2004).

9. Z.C. Feng, W. Liu, S.J. Chua, J.H. Chen, C.C. Yang, W. Lu & W.E. Collins, “Recombination Mechanism of InGaN Multiple Quantum Wells Grown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Phys. Stat. Solidi (c), 2, 2377-2380 (2005).

10. Z.C. Feng , H.C. Lin, W. Lu, W.E. Collins & I. Ferguson, “Surface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AlGaInP Films Grown on GaAs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Thin Solid Films 498, 167-173 (2006).

 

實驗室介紹

 

有機暨光電材料研發實驗室---吳志毅教授

吳志毅教授研究領域:

1. 載子從電極注入有機層之行為探討

                                                 2. 場效電晶體中金屬閘極的功函數調變

                                                 3. 氮化鎵發光二極體陽極材料研究

                                                 4. 有機半導體之介面探討

1. 載子從電極注入有機層之行為探討

目前嘗試由穿遂理論及熱游子理論模擬、預測載子注入行為。然而該兩種理論是傳統半導體研究發展出來的理論,不完全適用在有機材料上,而之所以促使研究持續朝這方面發展的原因來自有機材料迷人的特色:諸如可撓性、自發光、省電、色彩更飽合等,是下一代顯示器的候選技術之一。 

2. 場效電晶體中金屬閘極的功函數調變

隨著製程微細化的進步,閘極的長度和絕緣膜厚度都會呈比例縮小以減少晶片的面積。原本以多晶矽作為閘極而產生的閘極空乏區效應會逐漸明顯。使用金屬作為閘極不但能消除此效應,同時還有低阻抗等優點。但在使用金屬作為閘極的同時,必須克服金屬原有功函數所造成驅動電壓的限制,我們期望能找出一種調變金屬功函數的理想方法,以達成金屬閘極在未來最新半導體製程上的應用。

3. 氮化鎵發光二極體陽極材料研究

由於金屬電極低光穿率的缺點透明的氧化銦錫成為目前陽極的主流。然而氧化銦錫在P型氮化鎵上始終無法達成歐姆接觸。本實驗室研究其他透明半導體氧化物作為陽極的歐姆接觸條件並透過X光激發光譜及二次離子質譜做表面介面分析探討其成因。未來冀望能進一步增加發光二極體的出光效率 

4. 有機半導體之介面探討

對有機半導體而言,增加載子的注入效應有助於提昇元件的發光功率。本實驗室利用UPS(紫外光光激發光譜)、XPS(X-射線光激發光譜)、IPES(反轉之紫外光光激發光譜)…等光譜的結果來探討電子能階結構與注入機制。例如: (1)UPS:可量測最高被佔據的分子軌域和能階在表面/介面的變化。(2)XPS:可量測介面的化學反應。另外,在研究有機材料方面,實驗室的研究夥伴可到國家級的研究機構進行共同指導(同步輻射中心與中研院)。

 

 

健康小站

 

有一種專門治療駝背的椅子?

有此一說:

我聽說有一種防駝背的椅子,好像是專門治療駝背的椅子,不過不是市面上都有賣的!想請教醫師這是真的嗎?

師回答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黃國烽醫師

可以考慮先找神經外科醫師,諮詢意見!

一般要考慮先背架支持為主,避免久坐及長期姿勢不良為腰酸背痛的元兇。防治腰酸背痛-如何保持正確姿勢預防重於治療倒不是一定要坐專門治療駝背的椅子!

以下簡單的舉例:

*正確的坐姿:身體平貼在椅背,挺直上身往前傾,要彎腰駝背,椅子太高時可以拿小板凳墊在腳下,或把腳

                              交叉於另一腳的膝前。

*正確的立姿:挺直背部,收回下額,並伸直後頸,雙肩往後拉,挺起胸部,收縮小腹,使下背變平。

*正確的睡姿:1. 平躺、放鬆、膝下墊枕頭。

                              2. 側躺、兩膝彎曲

                              3. 側躺時,兩膝稍微彎曲,中間夾一個枕頭則更為舒服。

*如何正確起床:1.床時先側身至床緣。

                                   2. 以兩手將上身撐起來。

                                   3. 然後再坐起

*撿東西時,要走過去,蹲下來。

*提重物時,兩腿分開,腰保持直立,才提起來(抱小孩相同)。

*抱東西愈靠近自己愈好,重量不可太重。

 

本文由【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