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6.10.03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6年第六期出刊啰~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6年第六期热腾腾出炉啰!想知道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与活动讯息吗?欢迎踊跃点览~

   2006学年度第1学期课程加退选期间:102日~109

国立台湾大学2006学年度第1学期课程加退选期间为2006年10月2日至10月9日,请同学务必把握时间,替自己的课表做最妥善的安排唷!

   2006年度「财团法人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发科技奖学金」申请

2006年度「财团法人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发科技奖学金」(本所推荐1),申请至20061016截止;详情请见光电所首页最新消息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2006学年度第1学期学位考试相关作业时程

申请学位考期限:2006年9月18日~2006年11月30日

举行学位考试截止日:2007年1月31日

撤销学位考试截止日:2007年1月31日

缴交学位论文截止日:2007年1月31日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2006学年度第1学期博士资格考核及论文计点审查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2006学年度第1学期

博士资格考核及论文计点审查日程表

925日~929

受理博士班学生报名参加资格考

102日~1020

命题

111

公布各科考试方式(开书或关书)

1111日~1112

举行资格考笔试

1113日~124

阅卷

128

*博士资格考核笔试期限延期申请截止

 

*论文计点审查(点数有疑义者)申请截止

1211日~1228

择期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笔试通过及不通过名单

1229

公布资格考核笔试通过名单

11日~131

本次资格考核笔试成绩保留申请

(本次成绩需于本学期内申请保留,否则视为放弃)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光电所所学会2006学年度迎新暨中秋联欢活动

(时间:2006年9月29日;地点:台湾大学电资学院博理馆B1)

~所学会会长康桀侑~

光电所中秋餐会为光电所学生每年一度的重大学生活动之一,今年除了如往年有精致的餐点、乐团表演以及杨所长、黄副所长等所捐赠的大奖外,并结合前150名送所服的活动扩大举办,期望能让参与的人都能尽兴而归。

本次场地布置主要为光电所学生许子强、翁佑菱、谢孟桂等同学设计,用黑色的书面纸铺设一条笔直的走道,并让大家在上面签名及写下想说的话,其创意颇具巧思,灯光的部份,则是贴了半透明的彩色纸,让整个活动现场更具气氛。

送所服的活动于中午12:10甫开始,现场即挤满了人潮,150件所服在20分钟内即发送一空;而活动的开场则由我们光电所的大家长杨所长拉开序幕,让学生了解此活动之意义,接着,即开始进行餐会及表演的活动。

现场挤满人潮 杨所长致词

今年表演的部份,主要为光电所学生组成的乐团为主,第一部分开场曲两首为主唱者廖柏睿同学的自编曲,第二组则是由曾国棻、林子朴等同学所组成的乐团演唱,最后节目的高潮则是由李允立老师表演歌手周杰伦的歌曲「七里香」,李老师动人的歌声及帅气的姿态让人印象深刻。

廖柏睿同学及其乐团 曾国棻、林子朴等同学

节目的尾声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抽奖活动,此次奖品主要由杨所长、黄副所长、院办以及所办提供,活动结束后,大家尽兴而归。

最后,在此感谢副会长陈逸铭及其所属的402实验室同学、许子强及其所属实验室同学、吴志凌及其所属实验室同学、石壁魁、翁佑菱、谢孟桂、何雨轩、谬诤达、王誉达、林子朴、曾国棻、廖柏睿以及405实验室与博理511实验室等同学以及所办的大力帮助。

李允立老师唱七里香 表演现场

 

贺!本所九月份学生得奖记录

年度 姓名 奖项 指导教授
2006

庄凯翔

2006年科林论文奖(优等奖)

李君浩
2006

林宫玄

2006年科林论文奖(优等奖)

孙启光

 

特别报导

 

贺!本所李允立教授新婚~

本所李允立教授已于九月下旬完成终身大事,祝福李老师与师母白头偕老、永结同心,在此也透过所讯和大家分享李老师的喜悦!

 

人物专访

冯哲川教授分别于公元19681981年在中国北京大学取得大学及硕士学位,其后在1982年移民到美国定居,并在1987年在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取得博士学位。

工作经验:

1. Emory University(1988-1992)

2. 新加坡大学(1992-1994)

3. Georgia Tech(1995)

4. Emcore Company(1995-1997)

5.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 Engineering, Singapore (1998-2001)

6. Axcel Photonics(2001-2002)

7. Georgia Tech (2002-2003)

2003年秋天接受到台大的聘任加入了台大光电所暨电机系。

冯教授曾担任 Guest Editors for two journals: Thin Solid Films, Surface and Coating Technology, two special issues for the 3rd Asian Conference on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3rd Asian CVD);目前在台湾镀膜科技协会担任理事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

半导体长晶技术及材料研究, 多学科检测技术在光学/电子材料/结构的应用, 宽能隙半导体制程及组件研制, 计算机理论仿真宽能隙半导体及奈米结构之光学和材料特性。

目前的研究方向:

宽能隙半导体的研究发展在这几年己经引起全球高度的注意及投资。以GaN为基础及其它材料的器件,如蓝光发光二极管(LED),电射二极管,快速电力电子组件,己经在台湾形成新的工业.在过去几年里,台湾的InGaAlP高亮度绿-红光的LED生产量从0%成长到80%.在2003年,台湾,中国和韩国的GaN生产量成长700%,且共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0%.亚洲生产几乎所有CD/DVD的 激光.而蓝光DVD规格的激光也即将如此.这些所有材料主要是利用金属氧化物化学气相磊晶 (MOCVD)技术所制成的.更进一步的研究将会着重在快速推广白光固态发光,并将人类的照明技术自100年前爱迪生发生灯泡后,引导到另一个新的境界.

现在的研究课题主要是着重在宽能隙半导体金属氧化物化学气相磊晶的成长,多学科材料研究及奈米器件研发。希望对于以上复合材料的改进提供贡献,例如:探索不同的长晶方法,研究生长过程的缺陷和问题,深入其物理机制和了解光学及结构实验上的发现,探索新路径以控制生长过程中产生的缺陷,以制成高质量的氮化物和其它磊晶材料。所有研究工作,包括学生,都是在良好的科学及技术环境下展开的,如在光电所及台大的实验室,或者是由企业及国家所提供的实验室。研究生在宽能隙半导体的基础知识,理论及实验,金属氧化物化学气相磊晶(MOCVD)技术及各种制程都将会在国家或者是国际的实验室里受到良好的训练。

重要研究成果:

Temperature-dependent photoluminescence (T-PL)

The fitting result was also plotted by a red line. From the fitting, A and T0 are calculated to be 0.106 and 52.968 K, respectively

Raman spectra: normal and cross-section incidence

Raman scattering of a MOCVD undoped GaN/sapphire, excited by 514.5 nm in the back-scattering geometry at RT.

Raman measurements on Cross-section of GaN thin films

Comparative m-Raman spectra of MOCVD-grown GaN/sapphire.

HR-XRD

Well/barrier width and average indium composition were estimated to be around 2.5/12.75 nm and 23.5 % by using Philips X’pert Epitaxy and Smoothfit.

HR-TEM

High-angle annular dark field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HAADF-STEM) For another MQW LED:

研究计划列表:

计划名称

合作单位

时间

计划经费

奈米结构性氮化物暨相关材料的磊晶和缺陷工程

国科会计划

2004

74万

宽带隙半导体奈米材料的磊晶和缺陷工程

国科会计划

2004-2005

147万

奈米结构性发光器件用氮化物暨相关材料的磊晶和发光暨缺陷工程

国科会计划

2005-2006

97万

奈米国家型科技计划

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

2005-2008

40万/年,以及四位学生研究经费

2006年台积电赞助半导体合作研究项目

台积电

2006-2007

85万

功率与节能应用之块狀与磊晶碳化硅的创新研究

国科会计划

2006-2007

91万

创作发表:

已发表过300多篇文章,并出过六本书。

代表著作:

1. Zhe Chuan FENG, “III-Nitride Semiconductor Materials,” Imperia College Press, UK, 430 pages, Mar. 2006

2. Zhe Chuan FENG, “SiC Power Materials –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 Springer, Berlin, 445 pages, 2004

3. Zhe Chuan FENG and Jian H. ZHAO, “Silicon Carbide: Materials, Processings and Devices,” Taylor & Francis Books, Inc., New York, 389 pages, 2003

4. G. Xu and Z.C. Feng,, “Internal atomic distortion and layer roughness of epitaxial SiC thin films studied by short wavelength x-ray diffraction,” Phys. Rev. Lett., 84, 1926-1929, 2000

5. W. Chang, J. Lin, W. Zhou, S.J. Chua & Z.C. Feng, “Photoluminescence an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analysis of InGaAsN grown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Appl. Phys. Lett. 79, 4497-4499 (2001).

6. Z.C. Feng, “Micro-Raman scattering and micro-photoluminescence of GaN thin films grown on sapphire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Optical Engineering 41, 2022-2031 (2002).

7. J.H. Zhao, P. Alexandrov, L. Fursin, Z.C. Feng & M. Weiner, “High performance 1500 V 4H-SiC junction barrier Schottky diodes”, Electronics Lett. 38, 1389-90 (2002).

8. Z.C. Feng, J.H. Chen, J. Zhao, T.R. Yang & A. Erbil, “Raman scattering of ferroelectric lead lanthanum titanate thin films grown on fused quartz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Ceramics International 30, 1561-1564 (2004).

9. Z.C. Feng, W. Liu, S.J. Chua, J.H. Chen, C.C. Yang, W. Lu & W.E. Collins, “Recombination Mechanism of InGaN Multiple Quantum Wells Grown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Phys. Stat. Solidi (c), 2, 2377-2380 (2005).

10. Z.C. Feng , H.C. Lin, W. Lu, W.E. Collins & I. Ferguson, “Surface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AlGaInP Films Grown on GaAs by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Thin Solid Films 498, 167-173 (2006).

 

实验室介绍

 

有机暨光电材料研发实验室---吴志毅教授

吴志毅教授研究领域:

1. 载子从电极注入有机层之行为探讨

                                                 2. 场效晶体管中金属闸极的功函数调变

                                                 3. 氮化镓发光二极管阳极材料研究

                                                 4. 有机半导体之接口探讨

1. 载子从电极注入有机层之行为探讨

目前尝试由穿遂理论及热游子理论模拟、预测载子注入行为。然而该两种理论是传统半导体研究发展出来的理论,不完全适用在有机材料上,而之所以促使研究持续朝这方面发展的原因来自有机材料迷人的特色:诸如可挠性、自发光、省电、色彩更饱合等,是下一代显示器的候选技术之一。 

2. 场效晶体管中金属闸极的功函数调变

随着制程微细化的进步,闸极的长度和绝缘膜厚度都会呈比例缩小以减少芯片的面积。原本以多晶硅作为闸极而产生的闸极空乏区效应会逐渐明显。使用金属作为闸极不但能消除此效应,同时还有低阻抗等优点。但在使用金属作为闸极的同时,必须克服金属原有功函数所造成驱动电压的限制,我们期望能找出一种调变金属功函数的理想方法,以达成金属闸极在未来最新半导体制程上的应用。

3. 氮化镓发光二极管阳极材料研究

由于金属电极低光穿率的缺点透明的氧化铟锡成为目前阳极的主流。然而氧化铟锡在P型氮化镓上始终无法达成奥姆接触。本实验室研究其它透明半导体氧化物作为阳极的奥姆接触条件并透过X光激发光谱及二次离子质谱做表面接口分析探讨其成因。未来冀望能进一步增加发光二极管的出光效率 

4. 有机半导体之接口探讨

对有机半导体而言,增加载子的注入效应有助于提升组件的发光功率。本实验室利用UPS(紫外光光激发光谱)、XPS(X-射线光激发光谱)、IPES(反转之紫外光光激发光谱)…等光谱的结果来探讨电子能阶结构与注入机制。例如: (1)UPS:可量测最高被占据的分子轨域和能阶在表面/接口的变化。(2)XPS:可量测界面的化学反应。另外,在研究有机材料方面,实验室的研究伙伴可到国家级的研究机构进行共同指导(同步辐射中心与中研院)。

 

 

健康小站

 

有一种专门治疗驼背的椅子?

有此一说:

我听说有一种防驼背的椅子,好像是专门治疗驼背的椅子,不过不是市面上都有卖的!想请教医师这是真的吗?

师回答

三峡恩主公医院神经外科专任主治医师    黄国烽医师

可以考虑先找神经外科医师,咨询意见!

一般要考虑先背架支持为主,避免久坐及长期姿势不良为腰酸背痛的元凶。防治腰酸背痛-如何保持正确姿势预防重于治疗倒不是一定要坐专门治疗驼背的椅子!

以下简单的举例:

*正确的坐姿:身体平贴在椅背,挺直上身往前倾,要弯腰驼背,椅子太高时可以拿小板凳垫在脚下,或把脚

                              交叉于另一脚的膝前。

*正确的立姿:挺直背部,收回下额,并伸直后颈,双肩往后拉,挺起胸部,收缩小腹,使下背变平。

*正确的睡姿:1. 平躺、放松、膝下垫枕头。

                              2. 侧躺、两膝弯曲

                              3. 侧躺时,两膝稍微弯曲,中间夹一个枕头则更为舒服。

*如何正确起床:1.床时先侧身至床缘。

                                   2. 以两手将上身撑起来。

                                   3. 然后再坐起

*捡东西时,要走过去,蹲下来。

*提重物时,两腿分开,腰保持直立,才提起来(抱小孩相同)。

*抱东西愈靠近自己愈好,重量不可太重。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