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6.07.04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黄副所长升龙教授担任世界著名期刊 Optics Letters Topic Editor

本所黄副所长自2005年8月开始即就任美国光学学会(OSA)顶尖期刊 Optics Letters 之 Topic Editor,主管 optical measurements, components, and devices 领域投稿之审查,任期三年。Optics Letters 于2004年之 Impact factor 为3.882,系 JCR 中 Optics 领域内广泛接受投稿约40种期刊中之最高者,亦为本院所列杰出期刊之一。Optics Letters 稿件接受率仅为50%。进入 Optics Letters 如此高 Impact factor 之编辑群,黄副所长应为台湾第一人。

   杨所长对毕业生的祝福~200663日,电机信息学院 〔电机学群〕毕业典礼

今天是毕业同学人生中一个大喜日子,各位穿袍、挂帔、戴帽、悬穗来参加此一盛典。大家可能都知道,这个袍与帔系欧洲中古世纪教会僧侣连身套头长袍演化而来的,这个帔就是以前的套头。至于这学位帽,据说是英国牛津大学在十五世纪左右开始使用的。今天毕业典礼中,各位同学的重头戏就是待会的拨穗仪式,而这个拨穗仪式的起源就耐人寻味了。这拨穗仪式代表什么意义呢?为何要从右边拨到左边?可能大部分同学都没想过。其实,这拨穗仪式的内涵,个人也不清楚,几天来查了一些数据,也没找到具有深厚意涵的说法。今天我们行礼如仪,同学们学业有成,即将展翅高飞,这个问题就请 各位同学带在身上,人生中随时思考一番,那时就会想起学校的师长,怀念一番。在此祝福各位,谢谢!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2005学年度毕业典礼花絮报导

六月,凤凰花开的时节,校园里悠扬的骊歌声也总在此时轻轻地响起。今年台湾大学的毕业典礼选在63日上午热闹举行,而电机信息学院内的电机学群各系所则在当日下午假博理馆前广场,为本院的毕业生加办了一场隆重温馨的典礼,让每一位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同学,有机会和同窗好友依依话别,并且带着老师们的肯定与祝福,展翅遨翔,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本届电机信息学院毕业典礼电机学群部分由光电所承办,配合其余系所的支持,分大学部和研究所两场依序进行。承蒙天公作美,有别于前两周的大雨滂沱,艳阳高照的好天气着实让一大早就忙进忙出的工作人员们精神为之一振。由于研究所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为了使流程进行更加顺畅,本次典礼首次采用双舞台的设计,用气球和鲜花将博理馆前广场点缀出与平常截然不同的面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音效方面,特别请来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音乐系同学组成一个小型弦乐团,用优美的提琴演奏为隆重的典礼凭添几分浪漫温馨。

李嗣涔校长 贝苏章院长
贵宾:台湾联合大学刘兆汉总校长 毕业生代表致感谢辞:光电所林恭安同学

电机学群内四个研究所的联合毕业典礼,约于下午三时开始进行。本届特别邀请到李嗣涔校长上台致辞,为典礼揭开序幕;另外更邀请台湾联合大学刘兆汉总校长莅临,为毕业生送上殷切的叮咛与祝福;电资学院贝苏章院长及各所所长亦轮番上台,勉励毕业同学们离开母校后勇往直前,朝梦想迈进。

紧接着,在光电所林恭安同学代表毕业生致感谢辞之后,就到了典礼的重头戏—颁发毕业证书与拨穗仪式的时候了。看着毕业同学们逐一上台接受拨穗,并和指导教授合影留念的笑容,这一刻,场外握着相机、抱着花束的家长们心中一定是既开心又骄傲的吧!

结束行谢师礼及丢帽欢呼的仪式后,本次典礼也到了尾声。在弦乐团悠扬的终曲中,毕业典礼空气中弥漫着的,不再只是结束求学生涯的感伤,还有着一份展开新生活的雀跃。

帅哥美女司仪:光电所谢孟桂同学、许子强同学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同学组成的弦乐团
YA!我们毕业啰!

 

特别报导

 

2006学年度所学会会长康桀侑就任感言~

各位学长姐、同学大家好,我是新任的光电所所学会会长康桀侑。

犹记得一个月前刚接任此职时,对所学会事务尚不是很熟悉,再加上刚一接任就参与光电所所办首次承办的电机学群四所联合毕业典礼,更让尚未进入状况的我备感压力,所幸有所办施姐、力琪、姿妤、戴仰、筱文的指导,以及陈逸铭、谢孟桂、许子强、林玫珊、曾国棻等同学的帮忙,让我不至于在这么重大的活动出什么错误,另外,我们也在吴志凌、何羽轩、吴宜航、翁佑菱、王纬楷、郑凯文、林苏逸等同学的协助下完成了硕二毕业纪念所服的制作与发放,而让光电所有了第一件的所服,今后我们所学会将会定期举办活动,我们竭诚的期待各位的参与,以下是我们目前所学会的成员名单,欢迎光电所的同学对所学会有任何问题都可向他们反应,我们也欢迎其它同学的加入,一起帮忙所上事务的运作。

会长 康桀侑
副会长 陈逸铭
活动股 许子强     谢孟桂     王纬楷
公关股 何羽轩     石璧魁
美宣股 林玫珊     翁佑菱     曾国棻
网络股  吴志凌
各实验室联络人 谢佳运     孙得皓

我们将会在暑假时找其它股员及各实验室联络人,建立各实验室联络网,今后光电所的活动就请大家多多支持,谢谢大家。

附注光电所所学会BBS会板  PTT:NTUGIEOE

             无名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ntueoe

欢迎大家有空上来看看及留言。

 

人物专访

吴志毅助理教授大学毕业于台大物理系,当完兵后出国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物理硕士学位,然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得到电机博士学位,并副修物理。博士毕业之后在美国的英特尔公司从事半导体的研究工作,在英特尔四年多的时间不但学习到最先进的半导体芯片开发和制造的方法,更看到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如何运作和非常有效率的执行能力。两年半前回到台大在光电所任教,并继续从事光电和半导体方面的研究。

吴教授目前研究领域有三个方向;第一个是有机发光材料的电子能阶结构和界面之间的载子传递和物理性质;第二个是短波长(包括蓝光和白光)氮化物发光半导体的物理和界面特性;第三个是奈米级金氧半晶体管的制造和研发。

吴教授觉得个人最幸运的一件事,是在求学的过程中,因为因缘际会的关系,从来没有受过联考的摧残和煎熬,没

有参加过大学联考、指定考试、或者是基测和学测等各式的高中和大学入学考试,而直接以第一志愿保送建中和台大物理系。所以其实吴教授本身是很讨厌考试的,不过很讽刺的是当老师之后却常常要出题目给学生考试。

吴教授的兴趣非常广泛,几乎只要好玩的事情都有兴趣。大学的时候学吉他、爵士鼓等乐器,本来一直想自己组一个 band 来玩,最后实在因为没有那个音乐天分而作罢。吴教授也很喜欢看电影,以前还会半夜排队去买一些艺术电影的票。另外他也很喜欢运动,平常会去打桌球、打网球,以前在美国念书的时候还常常打羽毛球,不过现在因为年纪大了跑不动,就比较少打羽毛球。看运动比赛转播是平常在家最常做的一件事情,这边偷偷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吴教授说,其实他最想作的职业是当球评或者是影评,教授是他第二喜欢的工作。

v 教授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有下列的建议:  

我想台大的学生读书、考试应该都不是问题,我这边想来谈一谈我觉得研究生应该学的事情。我自己一直觉得,研究生在学习专业的学问方面当然是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研究生更应该学的是做事的方法。当老师指定一个研究计划给研究生,其实最重要的是整个执行研究的过程,当然结果也是非常的重要,可是如何规划实验、掌握进度、与别人合作、碰到问题的时候如何解决等这些事情才是对人生的未来最有用的工具。以前我博士班的老师就常常跟我讲,研究所的训练就是在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是在你大学的时候并不会学到的事情。我相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究生将来工作上从事的工作并不一定和研究所所学的专业内容完全一样,可是如果你在研究所的时候可以把执行一件计划的做事方法学起来的话,未来不论做什么工作我相信都可以轻松应付。

另外我觉得在目前台湾的社会环境,学生们在学校里面应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是理工科的学生,更应该有就事论事和独立判断的逻辑,绝对不要人云亦云或者是被自己预设的立场而影响到对人事物的判断和决定。而且看事情可以试着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有时候站在另外一边来看事情,你会发现了很多疑惑和纷扰原来就是这样而已。我很喜欢 Joni Mitchell 的一首歌叫做 Both Sides Now ,你今天的想法和坚持,也许在十年后回头看来会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实验室介绍

 

显示光学实验室---林晃岩教授

 

影像显示技术乃是光机电整合技术,我们在成立一年半的显示光学实验室中,是先以发展影像显示技术中之所需要的光学组件与光学系统技术为主要目标。其中组件与系统技术是互相关联的:新型组件会提升或简化新型系统;新型系统会需求新型组件的设计与制作。

简单而言,影像显示系统的需求有:亮度、对比、色彩等。例如:我们针对微透镜数组组件提升发光显示组件之亮度效率进行研究,因为通常这类组件的发光区折射系数较周围的介质高,光输出亮度效率会受到全反射的限制。文献上有利用光学微结构或奈米结构,提升亮度效率。我们有系统地归纳透镜数组组件相关设计参数(如透镜大小、曲率等),得到有用的设计准则,可以提供显示面板节能改善之应用。如果要作为影像显示组件,我们得进一步考虑影像品质的问题,针对透镜数组组件形状的设计,我们得到优化的影像品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有用的组件设计,必须考虑系统与应用。

我们也研究与设计非传统光学组件,例如:利用光栅进行分色分光,使得光的利用效率高于使用彩色滤光片的显示照明系统。不同于一般利用光栅的色散分色,我们采用多阶光栅之不同绕射阶分色,具有分色角度大、可弹性调制频宽等优点;但是需克服制程的困难。

我们也研究非传统显示系统,例如:在使用偏光眼镜的立体显示系统中,采用波板与圆偏极化光,以减少观者头部倾斜时,引起两眼影像的串音;我们进一步设计与制作宽频之波板,以达成低色散的立体显示系统。

以上研究部分成果已经发表四篇国际研讨会论文,并获得去年北北区与全国显示技术专题实作竞赛的佳作奖。部分成果正等待专利申请,并预期在近期内发表。

 

健康小站

 

白头发拔一根长三根?!

 

有此一说:

听说有白头发不要拔?拔一根长三根是真的吗?


师回答
皮肤科  陈玄祥医师

这其实是没有根据的说法!

白头发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毛囊内的黑色素细胞老化后无法制造黑色素所导致,

毛囊与毛囊的黑色素细胞之间目前并没有证据会互相影响

不过,拔头发有可能造成秃发及毛囊萎缩是已被证实的事

所以白头发不要拔是没错,不过并不是因为会造成拔一根长三根,而是拔头发有可能造成秃发及毛囊萎缩!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