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06.01.16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94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肄業研究生逕讀博士學位,自120日開始申請,至1月27日截止,歡迎有志攻讀光電所博士班的同學踴躍申請。

電機系大學部光電實驗終於開張了!為使同學針對光電學門有進一步實作經驗,瞭解如何處理光訊號及能量,大學部光電實驗將於94學年度第2學期正式開課,屆時實驗課程將包括:

  1. 干涉儀全像術實驗                                        2. 螢光量測實驗                              3. 光纖光學實驗

  4. 發光二極體量測實驗                                   5. 雷射實驗                                       6. 偏振與液晶顯示實驗

  7. 光檢測器及太陽能電池實驗                      8. 投影顯示技術實驗                      9. 電光調變器實驗

10. 光電元件模擬實驗

* 開課時間: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

上課地點:電機二館425室

課號:901 33600

人數限制:30 [限電機系大學部學生]

歡迎同學選修,一窺光電科技之奧祕!

※ 奇美電子公司捐助新台幣500萬元供本校採購光電教學儀器從事電機系大學部光電實驗課及光電所學生實習之用。※

本所「顯示光電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專班」95年度季班籌備中,擬於95年1月底起發售招生簡章,2月下旬接受報名,預定於3中旬舉辦入學,詳細招生資訊將於1月中正式公告,請密切注意光電所網站:http://eoe.ntu.edu.tw/

  光電所師資群加入新成員囉!本所自2月1日起新進3名專任教師,學經歷與專長分別簡介如下:

職別 姓名 學    歷 經    歷 專    長
教授 黃升龍

Ph. D.,

University of Maryland, U.S.A.

1. Direct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pr. 2003 - Jan. 2006
2. Profess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Feb. 1999 - Jan. 2006
3. Associate Profess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ug. 1993 - Jan. 1999

晶體光纖元件之研發及其在光通訊、奈米光電、生醫光電之應用、半導體雷射激發之固態雷射、光學鍍膜技術

助理教授 曾雪峰

Ph. D.,

Northwestern Univ., U.S.A.

1.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L, USA

     Jun. 2005 - Nov. 2006

2.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Department of Phys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IL, USA

     Nov. 2005 - Feb. 2006

3. Research Assistant,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Laboratory, Northwestern Univ.,

    Sept. 1999 - Jan. 2006

 


4. Visiting Scholar, Medical Physics and Biophysics

    Division,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USA

    Jun. 2002 - Sept. 2002
5. Visiting Scientis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y, Sony, Tokyo, Japan

    Jun. 2001 - Aug. 2001
6. Systems Engineering Engineer, Northrop Grumman,

    Rolling Meadows, IL, USA

    Jun. 2000 - Sept. 2000

光學系統模擬

助理教授 李允立

Ph. D.,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U.S.A.

1. Process Integration Manager, Formosa Epitaxy Inc.,

    May 2005 - Jan. 2006

2. Project Manager, Elite Optoelectronics Inc.,

    May 2004 - Apr. 2005

3. Visiting Research Scholar,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Future Chips Constellation,

    Jan. 2004 - Apr. 2004

固態白光光源之設計與製作

 

   9521日起本院院長敦聘本所黃升龍教授為本所副所長,襄助所務。

本所目前有32位專任教師,300位研究生,所務繁重,為協助所務,設置副所長一職。黃升龍教授曾任中山大學光電所所長達三年之久,對於相關行政業務嫻熟。同時,於兼任教授期間亦熱心參與所務,熟悉本所所務狀況。黃教授研究成果優異,為人誠懇熱心,行政能力強。本所副所長於所長出國或不克執行職務時,為當然代理人。

   號外!號外!光電所「顯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創意展示中心電視開播囉∼

光電所之「顯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乃承教育部「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所補助,於本計畫內之「創意展示中心」項目,承蒙明基電通及廣輝電子公司共捐贈11台32吋TFT-LCD電視,分別安裝於電機二館西大門、南大門、北側門,博理館一樓西側及東側電梯口,院辦公室及光電所辦公室門口,在平時上課期間,播放數位影像內容。節目初期將約略分為 1.院系所活動公告及學生活動 2.技術新知與簡介 3.趣味影像圖片及動畫 4.英文教學等等;我們亦歡迎電資學院師生及同仁提供活動訊息或好的節目內容有意利用本創意展示中心公告各項活動者,請將公告內容製作成橫式PowerPoint檔案,註明公告起迄期限,email至eoe5@cc.ee.ntu.edu.tw,我們將會為您將重要訊息播送至電資學院的各個角落

人物專訪

蔡永傑助理教授出生於香港,1994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電子與電機工程系,隨即用三年多的時間以全額獎學金直攻博士班,並順利取得英國劍橋大學的光電博士位。蔡教授的專業領域在液晶光電、液晶顯示技術、以及液晶在通信方面的應用…等。

蔡教授在1999年與當年的女友現在的太太一起回到台灣,隨即加入新竹科學園區聯友光電為友達光電前身擔任研發工作;2001年前往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參與吳詩聰教授的研究團隊,負責的部分有美國政府計劃、和台灣TFT-LCD業界之技術交流與合作…等等。在這兩項工作中,蔡教授於液晶顯示技術方面有幾項創新的發明和專利。蔡教授個人的志向在於研究,也因緣際會地再次在去年回來台灣,並且很榮幸的有這個機會於2004年8月加入台大

光電所這個師資及學生都非常優秀的大家庭。所以,更希望自己能將之前在TFT-LCD產業界的實務經驗,和在國外學術界的經驗,藉由兩者之間良好的關係,貢獻在教學及研究上,讓台大學生畢業後在國際舞台上更具競爭力。

對於台灣的光電產業,蔡教授有相當正面的看法。尤其,他親自體驗到這幾年台灣在世界上關於液晶顯示方面,整體來說有著驚人且快速的成長與變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有許多具有天份且工作很努力的人才,特別是從他們身上亦看到了代表台灣人的精神:謙卑和毅力的特質。

蔡教授主要的興趣在音樂方面,尤其是喜歡古典鋼琴音樂(例如蕭邦,在修習博士學位期間更是藉著聽音樂和彈鋼琴來紓解壓力。在最近幾年,蔡教授於身心靈成長方面也有很大的興趣現在,週末時如果時間允許,也蠻喜歡和太太到山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並鍛鍊一下體力。

v 教授對於同學們在學習方面有下列的建議:  

老師覺得讀書 ”沒有” 真正的秘訣,除了努力還是努力,好好珍惜當學生的時間,並且於課堂後儘快確認自己對於課堂上的內容是否充分了解,若是真有不懂的地方,也要趕快向教授或同學請教,而不要等到考前才來考自己的記憶力好不好。

 

實驗室介紹

 

前瞻性矽元件與製程實驗室---劉致為教授

 

        劉致為教授研究領域:

CMOS光電元件、CMOS影像偵測器、應變矽/鍺場效電晶體、矽鍺/矽光電積體電路與功率放大器

實驗室名稱:前瞻性矽元件與製程實驗室Advanced Silicon Device and Process Lab

 

(1).  CMOS光電元件:

利用CMOS技術製作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LED)與影像感測器(Photodetector)是我們實驗室在光電領域的研究重點,藉由鍺/碳化矽/矽鍺量子點、表面電漿、高介電常數閘極介電層(high-k gate dielectric)、奈米級表面粗糙度(nanoroughness)與外加機械應變可以有效地增進LED的發光效率。影像偵測器則可用於連續的影像紀錄,目前普遍地被使用在夜視鏡、錄影機、以及數位照相機上面,而我們利用晶圓直接鍵結的技術製作出絕緣層上鍺(Germanium-on-Insulator-GOI)的影像感測器,大幅增進了頻譜響應(Responsivity)與感測速度;一般的數位影像偵測都是使用電荷藕合元件(Charge Coupled Device-CCD),但是因為CCD的訊號必須逐一循序(Sequential)輸出,降低了影像紀錄的速度。而我們發明了第一個MIS Tunneling LEDPhotodetector,是使用僅數奈米厚的極薄氧化層,使得電流可以穿透(Tunneling)閘極,而直接從閘極讀取光電流,使用上不但簡單、快速,而且製造成本更可以大幅地縮減,並且容易在矽基板上與其他電路做整合(已獲得美國及台灣專利) 

(2).  元件模擬(Simulation)與模型化(Modeling)

主要從事研究矽鍺異質接面電晶體(HBT)、應變矽和矽鍺異質接面光電晶體(HPT)的模型化與參數淬取,而在射頻以及數位電路設計方面,也在研發相關的模型。

(3).  應變矽CMOS以及矽鍺異質接面電晶體:

在元件不斷縮小的情況下,傳統的CMOS製程已經沒辦法符合ITRS Roadmap的要求,而目前Strained-Si的技術已經成為工業界中最廣為應用的技術,因為載子遷移率的提升,元件的操作速度可以提高10~20%,使得奈米級元件的效能都有顯著的提升。而我們也正在研究利用Package/Mechanical Strain的技術使得電路的特性能達到最佳化的設計。

(4).  Ge FET之研究

因為Ge的載子遷移率比Si來得高,所以很多Ge相關的文獻都已經發表,但是因為氧化鍺較不穩定,所以沒辦法做成元件來使用。我們採用了一種新型的結構做出了第一個Ge FET,不但有很低的缺陷密度,並且由於應變造成了電洞遷移率的大幅提升。

(5).  CMOS/SiGe製程之電路設計

主要是RF電路的研究,包含了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以及轉阻放大器(Trans-impedance Amplifier)的設計,並使用Strained-Si之理論來驗證電路的效能確實有顯著的提升。目前也正從事Image Sensor相關之研究。

(6).  快熱製程(Rapid Thermal Process)

除了已有的RTARTORTCVD之機台以及研究之外,我們也在研究新的快熱製程,並且已經研發出一種新型的wafer bonding技術,不但大幅度地節省成本,在uniformity方面也是非常好,相關的研究已經在最近的國際會議之中發表。

目前本實驗室在各個領域都有極為優秀的表現,多次獲得IEDM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之論文發表,博士班學生更是多次榮獲電子所傑出研究獎以及論文競賽的優等獎,並且在工業界中都有優異的表現。在未來希望能達成全面性的系統整合將是我們的目標。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前瞻性光電科技學術教育交流講座

時間:941223日 (星期五)

地點: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博理館101演講廳

講者介紹:劉容生所長(工業技術研究院光電所)

                      吳明強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系

                      陳永睿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系)

                      吳詩聰教授(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光電學院)

                      鄭克勇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

花絮報導

為配合兩年一度之諮詢委員會召開,光電所於十二月二十三日舉辦了「前瞻性光電科技學術教育交流講座」,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共五人,發表精采的演講。首先登場的是前工研院光電所所長劉容生博士,演講題目為「Semiconductor Lighting - Technologies and Future Challenges」。近年來半導體發光元件之相關技術已蓬勃發展,高發光效率是其最主要的優點。而未來的趨勢,將是以半導體發光元件作為一般的照明或顯示器具,如:室內照明、車頭燈、顯示面板等。目前,製作的成本仍是主要的瓶頸之一,未來一旦成本大幅降低後,以半導體發光元件取代傳統的白熾燈泡或日光燈,將是指日可待。

第二位主講人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吳明強教授,演講題目為「New Trends in Optical MEMS」。數年前當光通訊市場一片看好之時,光學微機電﹝Optical MEMS﹞之研究是以發展光通訊切換器﹝Switch﹞為主要目標。然而,隨著光通訊市場的萎縮,研發能量已逐漸轉移方向,朝著與CMOS相容之奈米機電光學或與生醫相關之方面發展。其中,包括了吳教授的研究團隊所研發的微碟光共振腔﹝Micro-Disk Resonator﹞及光電鑷子﹝Optoelectronic Tweezers﹞。

任職於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陳永睿教授,則是講演「Future Directions of Planar Lightwave Circuits」。平面波導元件﹝Planar Lightwave Circuits,PLC﹞乃是積體光學或積體光電的核心技術,可延伸應用於光通訊網路、光學連結及光感測器。高折射係數比的波導材料及適當的元件平台,是PLC技術邁向大規模積成整合的關鍵。

吳詩聰教授﹝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演講題目為「Tunable Photonic Liquid Crystal Devices」。演講中,吳教授將重點放在可調焦﹝Tunable-Focus﹞的液晶微透鏡及其陣列。他的研究群運用了特殊方法,使其製作出的微透鏡特性可與光極化方向無關。

最後一位演講者為美國伊利諾大學的鄭克勇教授,他的演講題目是「Hyper-Uniform Nanophotonic Technologies for Ultra-Fast Optoelectronic Systems」。用於光通訊的傳統雷射二極體,直接調變﹝Direct Modulation﹞頻寬僅能達到<30 GHz;其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來自電流注入及電子電洞對結合的速率。鄭教授之研究團隊的目標,是以超快﹝直接調變頻寬達THz﹞發光電晶體﹝Light-Emitting Transistor,LET﹞為基礎,建構>50 GHz之光電連結系統。

劉容生所長 吳明強教授 陳永睿教授
吳詩聰教授 鄭克勇教授 同學們專心聽講

 

 

  94學年度光電所諮詢委員會會議

時間:941224日 (星期六)

地點: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博理館201會議室

諮詢委員介紹:劉容生所長(工業技術研究院光電所)

                              吳明強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系

                              陳永睿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系)

                              吳詩聰教授(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光電學院)

                              鄭克勇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

                              盧博彥執行副總經理(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花絮報導

今年耶誕,適逢週休假期,微涼但晴空萬里的天氣一掃先前寒風颼颼的陰霾,兩年一度的光電所諮詢委員會會議也選在1224日這天假博理館201會議室盛大舉行。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六位來自國內外的知名學者擔任諮詢委員,提供本所行政及教師研究方向上各種寶貴的建議;本所教師亦參加踴躍,共計有21位教師出席,輪番為自己的研究做一段簡報,並針對各位委員提出的詢問進行意見交流。整場諮詢委員會會議由早上九點開始,進行到晚間九點結束,會議過程圓滿順利,也在歲末年終為光電所兩年來的成果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本次諮詢委員會在開幕時特別邀請到李嗣涔校長和蔣丙煌教務長在百忙中抽空蒞臨致詞,並由本所楊志忠所長為所務概況及發展向委員做一番概略性的介紹。後續會議的流程除了教授們的研究簡報之外,另外還安排時段讓委員分別和所內教師們及學生代表進行座談,讓教授和同學們有機會針對本所現況提出各式各樣的意見、暢所欲言。最後在諮詢委員們開會交換意見之後,由召集人劉容生所長以簡報方式總結諸位委員對光電所提出的建議,為會議劃下完美句點。

 

賀!本所十二月份學生得獎記錄

年度 姓名 指導教授
94

陳銘鋒

榮獲95年度國科會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遴選案

單位: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USA

研究計畫:以有限差分時域法分析三維奈米光子結構

張宏鈞

94

戴世芃

2005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發表會壁報展第一名

孫啟光

94

謝佳龍

龍騰論文獎資訊科技及應用類優等獎

孫啟光

94

蔡宗涵

光學工程學會九十四年度碩士班學生論文獎

孫啟光

 

特別報導

 

2005年冬,台大光電所的另類耶誕夜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每到歲末年終,冷颼颼的寒風配上賣場裡、街道上的各式裝飾,歡欣的節慶氣氛隨著悠揚的音樂聲到處瀰漫著,彷彿在提醒人們: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又來臨囉!每年1224日的平安夜,熱鬧的慶祝活動四處可見,不管是不是教友,大家總是會選在這個特別的夜晚湧入教堂望彌撒、舉辦晚會,或是參加各式各樣的耶誕派對,讓自己的耶誕夜平安而不寂寞。今年在光電所,教授和行政同仁們則是在博理館度過了一個很另類的耶誕夜,搭配著菜色豐盛的外燴晚宴,諮詢委員會會議的舉辦讓光電所的耶誕夜有著濃濃的學術味。

24日的光電所諮詢委員會會議從早上九點開幕之後,便以馬拉松式的流程一路進行到晚上九點,為了慰勞犧牲假期、整天與會的委員和教授們,晚間七時許所上特別安排了一頓豐盛的晚餐,讓辛苦的委員和老師們可以在開會之餘一邊用餐,稍微填補大家吃不到耶誕大餐的遺憾。這次晚餐特別請了以美味著稱的聞明堂來博理館辦外燴,由於是第一次合作,大家對於這頓內容未知、口碑卓著的晚餐可是抱持著高度的期待呢。

或許聽到了我們飢腸轆轆的胃傳出的呼喚,聞明堂的工作人員五點不到就來到博理館準備晚間餐飲的布置了,只見他們拿出事前準備的各式道具,現場原本簡單的長桌一下子就變身為乾淨雅致的食物擺放區,而各道讓人看了垂涎三尺的餐點也一一上場,整個會場頓時香氣四溢,讓夜晚的來臨更添幾分溫暖。七時許,晚餐正式開動,我們總算得以一睹美味食物的廬山真面目啦!哇,牛肉、肋排、焗烤魚片、奶汁烤花椰菜、翡翠火腿炒飯、奶油鮮菇義大利麵……,八九道熱食讓人目不暇給,不曉得該從哪裡下手才好,冷盤方面也不遜色,燻鮭魚捲蘆筍和涼拌海鮮同樣使人食指大動,最後還有好幾樣精緻甜點等著塞滿大家的胃,芋頭酥和椰子奶酪的好滋味再度證明了聞明堂糕點的名不虛傳喔!

博理館的平安夜,各位委員和教授辛苦囉!要吃飽一點喔∼

瞧!聞明堂的服務人員還很應景地換了聖誕老公公造型唷∼

話說這頓晚餐還有個意外的收穫,聞明堂當場除了安排一位工作人員隨時提供大家貼心的服務之外,還有位神秘人物一直坐鎮在現場,經過一陣攀談之後,我們才發現對方可是來頭不小,除了是聞明堂總經理,他還有個跟光電頗有淵源的兄長,是國外知名光電領域的學者喔!而且還跟現場的幾位委員、教授是舊識,這段意外的插曲讓晚餐會場驚呼聲連連,原本素不相識的兩方也因此拉近了距離,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機緣難得,陳總經理在會後很慷慨地把沒喝完的原豆咖啡和柳橙汁全送給我們了,真是有吃又有拿,滿載而歸啊!

隨著聞明堂晚宴的告一段落,光電所94學年度諮詢委員會會議在進行完最後一段委員建議座談之後,劃上了完美的句點。而這個在博理館度過的另類耶誕夜,想必會讓與會的諮詢委員和教授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健康小站

 

喝熱牛奶真能治失眠?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芳醫師

鈣質缺乏,會使人神經緊張而失眠;只要攝取充足的鈣質,神經就可以得到紓解而睡得著覺。

牛奶是最豐富的鈣質來源,睡前一杯溫牛奶,其熱度可加速消化,鈣質使神經鬆弛,讓人容易入睡。

失眠的原因很多,如飽食腹脹、過飢腸鳴。鈣質缺乏或緊張壓力引起的失眠,喝杯熱牛奶是有助眠效果的;

若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失眠如疼痛、精神病、巴金氏症、腎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則效果不大,反而會讓頭腦更清醒。

甜食能消除疲勞與壓力,因此失眠若由身體疲勞或緊張壓力引起的,吃點甜食是可幫助睡眠的;

但有些體質在甜食過量的情況下,情緒易受波動,反而難以入睡。

至於一夜沒睡好,早上吃些雞蛋、低脂牛奶、全麥麵包等,是可以讓頭腦保持清醒的;

因為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都能夠消除頭腦的疲勞。

失眠患者,可於睡前一小時左右泡個藥浴─遠志,玫瑰花或石菖蒲熱水澡,以幫助睡眠;

或睡覺時間前半小時做些輕鬆的活動如閱讀、靜坐、愉悅的散步,有助於睡眠。

平時要放鬆心情,避免緊張情緒,勞逸結合,防止過勞;

飲食要忌吃辣椒、酒、烤炸等食物;睡前要忌茶、咖啡、水果,少看電視。

本文由【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版權所有   國立 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