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6.01.16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2005学年度第2学期硕士班肄业研究生径读博士学位,自120日开始申请,至1月27日截止,欢迎有志攻读光电所博士班的同学踊跃申请。

电机系大学部光电实验终于开张了!为使同学针对光电学门有进一步实作经验,了解如何处理光讯号及能量,大学部光电实验将于2005学年度第2学期正式开课,届时实验课程将包括:

  1. 干涉仪全像术实验                                        2. 荧光量测实验                              3. 光纤光学实验

  4. 发光二极管量测实验                                   5. 雷射实验                                       6. 偏振与液晶显示实验

  7. 光检测器及太阳能电池实验                      8. 投影显示技术实验                      9. 电光调变器实验

10. 光电组件仿真实验

* 开课时间:2005学年度第2学期

上课地点:电机二馆425室

课号:901 33600

人数限制:30 [限电机系大学部学生]

欢迎同学选修,一窥光电科技之奥秘!

※ 奇美电子公司捐助新台币500万元供本校采购光电教学仪器从事电机系大学部光电实验课及光电所学生实习之用。※

本所「显示光电科技产业研发硕士专班」2006年度季班筹备中,拟于2006年1月底起发售招生简章,2月下旬接受报名,预定于3中旬举办入学,详细招生信息将于1月中正式公告,请密切注意光电所网站:http://eoe.ntu.edu.tw/

 光电所师资群加入新成员啰!本所自2月1日起新进3名专任教师,学经历与专长分别简介如下:

职别 姓名 学    历 经    历 专    长
教授 黄升龙

Ph. D.,

University of Maryland, U.S.A.

1. Direct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pr. 2003 - Jan. 2006
2. Profess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Feb. 1999 - Jan. 2006
3. Associate Professor, 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ug. 1993 - Jan. 1999

晶体光纤组件之研发及其在光通讯、奈米光电、生医光电之应用、半导体雷射激发之固态雷射、光学镀膜技术

助理教授 曾雪峰

Ph. D.,

Northwestern Univ., U.S.A.

1.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L, USA

     Jun. 2005 - Nov. 2006

2.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Department of Phys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IL, USA

     Nov. 2005 - Feb. 2006

3. Research Assistant,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Laboratory, Northwestern Univ.,

    Sept. 1999 - Jan. 2006

 


4. Visiting Scholar, Medical Physics and Biophysics

    Division,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USA

    Jun. 2002 - Sept. 2002
5. Visiting Scientis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y, Sony, Tokyo, Japan

    Jun. 2001 - Aug. 2001
6. Systems Engineering Engineer, Northrop Grumman,

    Rolling Meadows, IL, USA

    Jun. 2000 - Sept. 2000

光学系统仿真

助理教授 李允立

Ph. D.,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U.S.A.

1. Process Integration Manager, Formosa Epitaxy Inc.,

    May 2005 - Jan. 2006

2. Project Manager, Elite Optoelectronics Inc.,

    May 2004 - Apr. 2005

3. Visiting Research Scholar,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Future Chips Constellation,

    Jan. 2004 - Apr. 2004

固态白光光源之设计与制作

 

200621日起本院院长敦聘本所黄升龙教授为本所副所长,襄助所务。

本所目前有32位专任教师,300位研究生,所务繁重,为协助所务,设置副所长一职。黄升龙教授曾任中山大学光电所所长达三年之久,对于相关行政业务娴熟。同时,于兼任教授期间亦热心参与所务,熟悉本所所务状况。黄教授研究成果优异,为人诚恳热心,行政能力强。本所副所长于所长出国或不克执行职务时,为当然代理人。

号外!号外!光电所「显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创意展示中心电视开播啰~

光电所之「显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乃承教育部「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所补助,于本计划内之「创意展示中心」项目,承蒙明基电通及广辉电子公司共捐赠11台32吋TFT-LCD电视,分别安装于电机二馆西大门、南大门、北侧门,博理馆一楼西侧及东侧电梯口,院办公室及光电所办公室门口,在平时上课期间,播放数字影像内容。节目初期将约略分为 1.院系所活动公告及学生活动 2.技术新知与简介 3.趣味影像图片及动画 4.英文教学等等;我们亦欢迎电资学院师生及同仁提供活动讯息或好的节目内容有意利用本创意展示中心公告各项活动者,请将公告内容制作成横式PowerPoint档案,注明公告起迄期限,email至eoe5@cc.ee.ntu.edu.tw,我们将会为您将重要讯息播送至电资学院的各个角落

人物专访

蔡永杰助理教授出生于香港,1994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电子与电机工程系,随即用三年多的时间以全额奖学金直攻博士班,并顺利取得英国剑桥大学的光电博士位。蔡教授的专业领域在液晶光电、液晶显示技术、以及液晶在通信方面的应用…等。

蔡教授在1999年与当年的女友现在的太太一起回到台湾,随即加入新竹科学园区联友光电为友达光电前身担任研发工作;2001年前往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参与吴诗聪教授的研究团队,负责的部分有美国政府计划、和台湾TFT-LCD业界之技术交流与合作…等等。在这两项工作中,蔡教授于液晶显示技术方面有几项创新的发明和专利。蔡教授个人的志向在于研究,也因缘际会地再次在去年回来台湾,并且很荣幸的有这个机会于2004年8月加入台大

光电所这个师资及学生都非常优秀的大家庭。所以,更希望自己能将之前在TFT-LCD产业界的实务经验,和在国外学术界的经验,藉由两者之间良好的关系,贡献在教学及研究上,让台大学生毕业后在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对于台湾的光电产业,蔡教授有相当正面的看法。尤其,他亲自体验到这几年台湾在世界上关于液晶显示方面,整体来说有着惊人且快速的成长与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有许多具有天份且工作很努力的人才,特别是从他们身上亦看到了代表台湾人的精神:谦卑和毅力的特质。

蔡教授主要的兴趣在音乐方面,尤其是喜欢古典钢琴音乐(例如肖邦,在修习博士学位期间更是借着听音乐和弹钢琴来纾解压力。在最近几年,蔡教授于身心灵成长方面也有很大的兴趣现在,周末时如果时间允许,也蛮喜欢和太太到山上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并锻炼一下体力。

v 教授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有下列的建议:  

老师觉得读书 ”没有” 真正的秘诀,除了努力还是努力,好好珍惜当学生的时间,并且于课堂后尽快确认自己对于课堂上的内容是否充分了解,若是真有不懂的地方,也要赶快向教授或同学请教,而不要等到考前才来考自己的记忆力好不好。

 

实验室介绍

 

前瞻性硅组件与制程实验室---刘致为教授

 

        刘致为教授研究领域:

CMOS光电组件、CMOS影像侦测器、应变硅/锗场效晶体管、硅锗/硅光电集成电路与功率放大器

实验室名称:前瞻性硅组件与制程实验室Advanced Silicon Device and Process Lab

 

(1).  CMOS光电组件:

利用CMOS技术制作发光二极管(Light-emitting Diode-LED)与影像传感器(Photodetector)是我们实验室在光电领域的研究重点,藉由锗/碳化硅/硅锗量子点、表面电浆、高介电常数闸极介电层(high-k gate dielectric)、奈米级表面粗糙度(nanoroughness)与外加机械应变可以有效地增进LED的发光效率。影像侦测器则可用于连续的影像纪录,目前普遍地被使用在夜视镜、录像机、以及数字照相机上面,而我们利用晶圆直接键结的技术制作出绝缘层上锗(Germanium-on-Insulator-GOI)的影像传感器,大幅增进了频谱响应(Responsivity)与感测速度;一般的数字影像侦测都是使用电荷藕合组件(Charge Coupled Device-CCD),但是因为CCD的讯号必须逐一循序(Sequential)输出,降低了影像纪录的速度。而我们发明了第一个MIS Tunneling LEDPhotodetector,是使用仅数奈米厚的极薄氧化层,使得电流可以穿透(Tunneling)闸极,而直接从闸极读取光电流,使用上不但简单、快速,而且制造成本更可以大幅地缩减,并且容易在硅基板上与其它电路做整合(已获得美国及台湾专利) 

(2).  组件仿真(Simulation)与模型化(Modeling)

主要从事研究硅锗异质接面晶体管(HBT)、应变硅和硅锗异质接面光敏晶体管(HPT)的模型化与参数淬取,而在射频以及数字电路设计方面,也在研发相关的模型。

(3).  应变硅CMOS以及硅锗异质接面晶体管:

在组件不断缩小的情况下,传统的CMOS制程已经没办法符合ITRS Roadmap的要求,而目前Strained-Si的技术已经成为工业界中最广为应用的技术,因为载子迁移率的提升,组件的操作速度可以提高10~20%,使得奈米级组件的效能都有显著的提升。而我们也正在研究利用Package/Mechanical Strain的技术使得电路的特性能达到最佳化的设计。

(4).  Ge FET之研究

因为Ge的载子迁移率比Si来得高,所以很多Ge相关的文献都已经发表,但是因为氧化锗较不稳定,所以没办法做成组件来使用。我们采用了一种新型的结构做出了第一个Ge FET,不但有很低的缺陷密度,并且由于应变造成了电洞迁移率的大幅提升。

(5).  CMOS/SiGe制程之电路设计

主要是RF电路的研究,包含了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以及转阻放大器(Trans-impedance Amplifier)的设计,并使用Strained-Si之理论来验证电路的效能确实有显著的提升。目前也正从事Image Sensor相关之研究。

(6).  快热制程(Rapid Thermal Process)

除了已有的RTARTORTCVD之机台以及研究之外,我们也在研究新的快热制程,并且已经研发出一种新型的wafer bonding技术,不但大幅度地节省成本,在uniformity方面也是非常好,相关的研究已经在最近的国际会议之中发表。

目前本实验室在各个领域都有极为优秀的表现,多次获得IEDM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之论文发表,博士班学生更是多次荣获电子所杰出研究奖以及论文竞赛的优等奖,并且在工业界中都有优异的表现。在未来希望能达成全面性的系统整合将是我们的目标。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前瞻性光电科技学术教育交流讲座

时间:20051223日 (星期五)

地点: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博理馆101演讲厅

讲者介绍:刘容生所长(工业技术研究院光电所)

         吴明强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系

         陈永睿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电机系)

         吴诗聪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电学院)

         郑克勇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电机系)

花絮报导

为配合两年一度之咨询委员会召开,光电所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举办了「前瞻性光电科技学术教育交流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共五人,发表精采的演讲。首先登场的是前工研院光电所所长刘容生博士,演讲题目为「Semiconductor Lighting - Technologies and Future Challenges」。近年来半导体发光组件之相关技术已蓬勃发展,高发光效率是其最主要的优点。而未来的趋势,将是以半导体发光组件作为一般的照明或显示器具,如:室内照明、车头灯、显示面板等。目前,制作的成本仍是主要的瓶颈之一,未来一旦成本大幅降低后,以半导体发光组件取代传统的白炽灯泡或日光灯,将是指日可待。

第二位主讲人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吴明强教授,演讲题目为「New Trends in Optical MEMS」。数年前当光通讯市场一片看好之时,光学微机电﹝Optical MEMS﹞之研究是以发展光通讯切换器﹝Switch﹞为主要目标。然而,随着光通讯市场的萎缩,研发能量已逐渐转移方向,朝着与CMOS兼容之奈米机电光学或与生医相关之方面发展。其中,包括了吴教授的研究团队所研发的微碟光共振腔﹝Micro-Disk Resonator﹞及光电镊子﹝Optoelectronic Tweezers﹞。

任职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陈永睿教授,则是讲演「Future Directions of Planar Lightwave Circuits」。平面波导组件﹝Planar Lightwave Circuits,PLC﹞乃是积体光学或积体光电的核心技术,可延伸应用于光通讯网路、光学连结及光传感器。高折射系数比的波导材料及适当的组件平台,是PLC技术迈向大规模积成整合的关键。

吴诗聪教授﹝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演讲题目为「Tunable Photonic Liquid Crystal Devices」。演讲中,吴教授将重点放在可调焦﹝Tunable-Focus﹞的液晶微透镜及微透镜组。他的研究群运用了特殊方法,使其制作出的微透镜特性可与光极化方向无关。

最后一位演讲者为美国伊利诺大学的郑克勇教授,他的演讲题目是「Hyper-Uniform Nanophotonic Technologies for Ultra-Fast Optoelectronic Systems」。用于光通讯的传统雷射二极管,直接调变﹝Direct Modulation﹞频宽仅能达到<30 GHz;其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来自电流注入及电子电洞对结合的速率。郑教授之研究团队的目标,是以超快﹝直接调变频宽达THz﹞发光晶体管﹝Light-Emitting Transistor,LET﹞为基础,建构>50 GHz之光电连结系统。

刘容生所长 吴明强教授 陈永睿教授
吴诗聪教授 郑克勇教授 同学们专心听讲

 

 

  2005学年度光电所咨询委员会会议

时间:20051224日 (星期六)

地点: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博理馆201会议室

咨询委员介绍:刘容生所长(工业技术研究院光电所)

             吴明强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系

             陈永睿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电机系)

             吴诗聪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电学院)

             郑克勇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电机系)

             卢博彦执行副总经理(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花絮报导

今年耶诞,适逢周休假期,微凉但晴空万里的天气一扫先前寒风飕飕的阴霾,两年一度的光电所咨询委员会会议也选在1224日这天假博理馆201会议室盛大举行。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六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担任咨询委员,提供本所行政及教师研究方向上各种宝贵的建议;本所教师亦参加踊跃,共计有21位教师出席,轮番为自己的研究做一段简报,并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询问进行意见交流。整场咨询委员会会议由早上九点开始,进行到晚间九点结束,会议过程圆满顺利,也在岁末年终为光电所两年来的成果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本次咨询委员会在开幕时特别邀请到李嗣涔校长和蒋丙煌教务长在百忙中抽空莅临致词,并由本所杨志忠所长为所务概况及发展向委员做一番概略性的介绍。后续会议的流程除了教授们的研究简报之外,另外还安排时段让委员分别和所内教师们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让教授和同学们有机会针对本所现况提出各式各样的意见、畅所欲言。最后在咨询委员们开会交换意见之后,由召集人刘容生所长以简报方式总结诸位委员对光电所提出的建议,为会议划下完美句点。

 

贺!本所十二月份学生得奖记录

年度 姓名 指导教授
2005

陈铭锋

荣获95年度国科会补助博士生赴国外研究遴选案

单位: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USA

研究计划:以有限差分时域法分析三维奈米光子结构

张宏钧

2005

戴世芃

2005奈米国家型科技计划成果发表会墙报展第一名

孙启光

2005

谢佳龙

龙腾论文奖信息科技及应用类优等奖

孙启光

2005

蔡宗涵

光学工程学会2005年度硕士班学生论文奖

孙启光

 

特别报导

 

2005年冬,台大光电所的另类耶诞夜

 

「叮叮当、叮叮当、铃声多响亮……」,每到岁末年终,冷飕飕的寒风配上卖场里、街道上的各式装饰,欢欣的节庆气氛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到处弥漫着,彷佛在提醒人们: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来临啰!每年1224日的平安夜,热闹的庆祝活动四处可见,不管是不是教友,大家总是会选在这个特别的夜晚涌入教堂望弥撒、举办晚会,或是参加各式各样的耶诞派对,让自己的耶诞夜平安而不寂寞。今年在光电所,教授和行政同仁们则是在博理馆度过了一个很另类的耶诞夜,搭配着菜色丰盛的外烩晚宴,咨询委员会会议的举办让光电所的耶诞夜有着浓浓的学术味。

24日的光电所咨询委员会会议从早上九点开幕之后,便以马拉松式的流程一路进行到晚上九点,为了慰劳牺牲假期、整天与会的委员和教授们,晚间七时许所上特别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让辛苦的委员和老师们可以在开会之余一边用餐,稍微填补大家吃不到耶诞大餐的遗憾。这次晚餐特别请了以美味著称的闻明堂来博理馆办外烩,由于是第一次合作,大家对于这顿内容未知、口碑卓著的晚餐可是抱持着高度的期待呢。

或许听到了我们饥肠辘辘的胃传出的呼唤,闻明堂的工作人员五点不到就来到博理馆准备晚间餐饮的布置了,只见他们拿出事前准备的各式道具,现场原本简单的长桌一下子就变身为干净雅致的食物摆放区,而各道让人看了垂涎三尺的餐点也一一上场,整个会场顿时香气四溢,让夜晚的来临更添几分温暖。七时许,晚餐正式开动,我们总算得以一睹美味食物的庐山真面目啦!哇,牛肉、肋排、焗烤鱼片、奶汁烤花椰菜、翡翠火腿炒饭、奶油鲜菇意大利面……,八九道热食让人目不暇给,不晓得该从哪里下手才好,冷盘方面也不逊色,熏鲑鱼卷芦笋和凉拌海鲜同样使人食指大动,最后还有好几样精致甜点等着塞满大家的胃,芋头酥和椰子奶酪的好滋味再度证明了闻明堂糕点的名不虚传喔!

博理馆的平安夜,各位委员和教授辛苦啰!要吃饱一点喔~

瞧!闻明堂的服务人员还很应景地换了圣诞老公公造型唷~

话说这顿晚餐还有个意外的收获,闻明堂当场除了安排一位工作人员随时提供大家贴心的服务之外,还有位神秘人物一直坐镇在现场,经过一阵攀谈之后,我们才发现对方可是来头不小,除了是闻明堂总经理,他还有个跟光电颇有渊源的兄长,是国外知名光电领域的学者喔!而且还跟现场的几位委员、教授是旧识,这段意外的插曲让晚餐会场惊呼声连连,原本素不相识的两方也因此拉近了距离,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机缘难得,陈总经理在会后很慷慨地把没喝完的原豆咖啡和柳橙汁全送给我们了,真是有吃又有拿,满载而归啊!

随着闻明堂晚宴的告一段落,光电所2005学年度咨询委员会会议在进行完最后一段委员建议座谈之后,划上了完美的句点。而这个在博理馆度过的另类耶诞夜,想必会让与会的咨询委员和教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健康小站

 

喝热牛奶真能治失眠?

 

医师回答:
中医内科 陈志芳医师

钙质缺乏,会使人神经紧张而失眠;只要摄取充足的钙质,神经就可以得到纾解而睡得着觉。

牛奶是最丰富的钙质来源,睡前一杯温牛奶,其热度可加速消化,钙质使神经松弛,让人容易入睡。

失眠的原因很多,如饱食腹胀、过饥肠鸣。钙质缺乏或紧张压力引起的失眠,喝杯热牛奶是有助眠效果的;

若由其它原因造成的失眠如疼痛、精神病、巴金氏症、肾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等,

则效果不大,反而会让头脑更清醒。

甜食能消除疲劳与压力,因此失眠若由身体疲劳或紧张压力引起的,吃点甜食是可帮助睡眠的;

但有些体质在甜食过量的情况下,情绪易受波动,反而难以入睡。

至于一夜没睡好,早上吃些鸡蛋、低脂牛奶、全麦面包等,是可以让头脑保持清醒的;

因为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都能够消除头脑的疲劳。

失眠患者,可于睡前一小时左右泡个药浴─远志,玫瑰花或石菖蒲热水澡,以帮助睡眠;

或睡觉时间前半小时做些轻松的活动如阅读、静坐、愉悦的散步,有助于睡眠。

平时要放松心情,避免紧张情绪,劳逸结合,防止过劳;

饮食要忌吃辣椒、酒、烤炸等食物;睡前要忌茶、咖啡、水果,少看电视。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 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