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         主编:吴孟勋             发行日期:2005.8

发刊辞    最新消息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得奖恭贺    学生会动态    健康小站    所友园地

        v光电所所长 杨志忠

  

 

    虽然台湾大学光电所还是个小所,然而这三年来却产生脱胎换骨的突变,比起四年前,我们的教师人数变为四倍,实验室空间变为两倍半,研究经费也增为四倍,以目前之规模,光电所才逐渐具备在国内争雄,在国际上争一席之地的条件。

         光电乃二十一世纪明星科技,目前,几乎各行各业都需要光电技术或光电产品,由于光电科技发展本身具有前瞻性的科学研究本质,也具有实用性的产业研发特性,光电所在发展中就必须兼顾学术性、国际化以及本土风格等多种特质,尤其在学生教育方面,需要考虑上述特质之熏陶。

         综合而言,台湾大学光电所两年内的发展大致有下列重点:
         一、以悉心协助,严格要求之原则培植所内年轻教师。
         二、推动国际及华人社区教师与学生之交流。
         三、与国内大型光电产业厂商建立大规模研究合作关系。
         四、发展光电多元研究与应用。
         五、寻求各种资源,争取较合理的实验室空间,并建立大规模共享实验室。

         随着信息发展,本所适度的宣传是必要的,透过这一份所讯,各界人士可以了解台湾大学光电所的动态与发展。

 

「显示光电科技产业研发硕士专班」95学年度春季班筹备中,请密切注意光电所网站公告招生相关事项。

开新课啰!光电所94学年度开授「光电仪测 Electro-Optical Instrumentation」一门新课,欢迎同学选修。课程大纲请见 http://eoe.ntu.edu.tw/doc/nc.doc

光电所纪念衫征稿啰!什么样的图腾最能代表光电所呢?什么样的T-Shirt 最能展现光电所的活力与远瞻呢?请别吝啬您的创意,快为自己和光电所设计一件拥有共同回忆的纪念杉吧!即日起至11月底,请将稿件 寄至:r93941048@ntu.edu.tw 学生会会长 林恭安

第一届影像显示科技征才博览会开跑啰!由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之台湾大学光电所主办的第一届影像显示科技征才博览会招商活动正式开跑啰!
 时间 - 2005101(周六)9:00~16:00
 地点 -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博理馆前广场
 详情请参考 http://display.ee.ntu.edu.tw/

访

 

光电所新进教授蔡睿哲助理教授

1997年毕业于台大电机系的蔡睿哲教授,于1999年顺利取得台大光电所硕士学位,随即进入陆军服役,当了2年英勇的国军之后,于2001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攻读博士。秉着精实的研究热忱,蔡教授于20057月返台任职于台大光电所。蔡教授除致力于研究之外,也不忘休闲娱乐,观赏棒球是他的最爱。此外,他还喜欢让自己沉醉在电影与小说里,享受身历其境的乐趣,他也爱品尝音乐,任旋律拨动他每一刻心情。

在返台前的五月,有段意外的小插曲。蔡教授在高速公路上出了场车祸,安全气囊都弹出来了!高速行驶下煞车不及而碰撞的冲击力,令人余悸犹存,幸好去医院做了简单的检查后并无大碍。蔡教授表示,最初觉得自己相当不幸,即将要离开美国了才出了场车祸。但事后想想,人身能够安然无恙就是不幸中的大幸。他曾经听过这个比喻:「人的健康是1,当你完成每项成就后便在1后面加个0。没有那个1的话,最后的结果依旧是0。」以前无法了解这个道理,现在似乎比较懂了。在这次车祸之前,完全没有使用过美国的医疗服务,平常的小感冒也是自己调养。藉由这次经验,才对美国的医疗体系有点认识。美国的收费跟台湾比起来,用天价形容应不为过。而且,看一次急诊,会收到好几张不同的账单,医生、医院、X光部门、及抽血部门等,都会分别来收费,相较之下台湾的医疗费用平易多了。经历了这次的意外,蔡教授很庆幸自己回到台湾了。

蔡教授的研究专长在光学微机电系统、光通讯微机电切换器、光学系统等领域,在美攻读期间,曾参与负责波复用微机电光切换器的研究计划。他曾经听人半开玩笑地说:「娱乐事业是科技发展的原动力。」起初听到的时候,他也是一笑置之,但事后好好想一想,似乎有其道理。他表示,大部分的科技产业,如果能够打入consumer market,间接或直接地成为大众生活中的一部分,都会有立足的空间。对于决心投入的教育工作,蔡教授认为「光电教育可与产业界相辅相成,但应有所区隔。学生们完成学业之后,不一定会全部投身产业界,即使进入业界,就业之后的工作或多或少将面对不同于学校里专攻的研究项目。因此,在学校的求学阶段,应同时着重各方面的基础扎根,日后若需转换跑道、接触不同方面的研究,也能够顺利地进入状况。」我们期待蔡教授培育出优秀的光电精锐,为台湾的光电未来绽放更多光彩!

   老师的读书小秘方

我从小到大念书有个习惯:先睡饱了才开始念书。精神不济的状况下读书是我无法忍受的煎熬。自中学开始,每天回家后一定立刻睡觉,等睡饱了大约晚上八、九点再起床念书,也因此养成了当夜猫子的习惯。上了研究所之后,依旧保持着夜猫子般的生活作息。由于念书之外还要进行研究工作,时间上的分配变得格外的重要。我通常是白天进行研究工作﹝如:作实验﹞,晚上读书准备课业。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读书及工作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中学的时候,曾经有些同学试着仿效我回家之后立刻睡觉,不过他们通常都是一觉到天明。

附带一提,夜猫子的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绝对是负面的影响。以前年轻的时候感觉不出来,但是最近几年的身体检查结果,都显示肝指数偏高。所以我现在也渐渐地在改变自己的作息了。

光电所王维新教授研究专访

王维新教授研究领域介绍:积体光学组件之制造、量测、与模拟

集成光学之目的是希望在同一片基板上实现光之产生、调变、切换、侦测等功能。集成化光学组件不但拥有大信息容量、无电磁干扰、可以平行处理信息等光学的优点,同时还有组件集中于同一基板上的经济效益及可靠度等一般集成电路的优点。传统光学实验所困扰的振动问题,在组件集成化后完全消失。集成光学组件小巧的几何尺寸,使其能较传统光学组件更有效率地实现各种交互作用,例如利用较小的电压就可达到足够的电光效应,以及更有效率地利用声光效应来处理光信号。

目前制造集成光学组件的材料主要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为半导体III-V族材料,例如:砷化镓、磷化铟等。此类材料因本身具有发光能力,可制成雷射光源,故能将电讯号直接调变成光讯号。另一类材料为具有铁电性质的晶体,如铌酸锂、钽酸锂等,此类材料本身虽不发光,但具有良好的电光调变特性,只要在表面上制成光波导,再经过适当的电极设计,即可达到高频操作的目的。本实验室主要即从事铌酸锂集成光学组件之研究,但也做一些其它相关研究。

集成光学组件中之光讯号系由光波导传送,因此光波导为集成光学组件的基本结构,本实验室相关研究主题如下:

一、特殊光波导

1.        镁诱锂扩散光波导:本实验室发现在短时间高温扩散条件下,氧化镁会诱导锂自铌酸锂向表面扩散,而形成光波导,称为镁诱锂外扩散(magnesium-induced lithium outdiffusion, MILO*),重点是根据现有文献之报导镁会降低光波导表面之折射率,但在本实验室之特殊制造条件下,镁反而会增加折射率而形成光波导,现已证实之优点有扩散时间约仅0.61小时,无外扩散问题,埋入式波导结构,无需缓冲层即可上电极等。

2.        镍扩散光波导:短时间高温扩散的材料并非仅限于镁,经实验证明镍或锌扩散亦能制造光波导,特点是镍或锌波导之极化方向可随制程条件而改变,称为制程相依之光极化(process dependent polarization*),可应用于光极化分离器之制作。

3.        脊形光波导:以质子交换加上化学蚀刻成功制造出脊形光波导马赫任德(Mach Zehnder)调变器,由于波导附近之铌酸锂已去除,电极可以更接近光波导,因此电光调变之半波电压可以降低,对电光调变器之改良,极有助益。

4.        大角度弯曲光波导:本实验室共研发出两种大角度弯曲光波导结构。第一种是利用微棱镜或基板棱镜(substrate prism*)来补偿波导转弯前后之相位差,使得整个特征模态之波前可以顺利转弯,达到低损耗之目的,模拟之传输效率可达95%以上。第二种是将传统的同调耦合(coherent coupling)弯曲波导改良成简式同调耦合(simplified coherent coupling*)弯曲波导,实验和理论均证实在转相同角度下,简式同调耦合弯曲波导的传输率虽然会比传统的同调耦合弯曲波导低2~5%,但可节省接近50%的长度,极有利于组件的集成化。且这种结构对波长并不敏感,亦可应用在DWDM的相关组件。

二、光极化分离器

1.        第一代:采用三种杂质扩散,即组合MILO和镍扩散,与钛扩散等三种光波导而制成一光极化分离器,其重点为一个具有TETM两种极化方向之光先由钛波导输入,再经一分光区而由镁诱锂波导和镍波导所做成的两个分支波导输出,由于各分支波导仅能传送某特定极化的光,因此很容易可以将不同极化方向的光分离,称为完全模态捡选(complete mode sorting*)。此光极化分离器之分光效果极佳,讯熄比在20dB以上,远比目前所报导的实验值高,且构造简单,现已先后获得美国和我国专利。

2.        第二代:采用两种或单一杂质扩散,即组合锌和镍扩散、或单一镍扩散、或搭配质子交换亦可制成光极化分离器,现已获我国和美国发明专利。

3.        第三代:采用两种杂质扩散外加指状电极(如图一)做成可调式光极化分离器,发表在今年一月的IEEE JSTQE,改良研究仍在继续进行中。

图一 可调式光极化分离器

 

三、有机奈米线场发射(field emission)组件

一般认为有机化合物做成之奈米线不稳定,不可能用来做场发射组件,但本研究则首度发现Alq3奈米线亦适合做场发射组件,且稳定度和众所熟知的奈米炭管差不多。相关研究尚有机奈米粒子,光亮如珍珠(图二)

图二  有机奈米粒子,光亮如珍珠。

 

目前研究主题则包含:

一、蓝光波导组件 (blue-laser waveguide device)

早期因尚未有蓝光半导体雷射,因此有人利用准相位匹配(quasi-phase matching, QPM)原理来得到蓝光,本实验室亦曾完成国内第一个QPM蓝光雷射。QPM法优点是波长选择性较大,但效率通常不高。蓝光半导体雷射问世后,业者希望用在增加光盘片的容量,但其实蓝光还可用作卫星间之通讯、海底通讯、或光驱的讯号处理等。由于目前尚无GaN直接调变的报导,因此得采用铌酸锂做外部调变。本实验室目前已克服铌酸锂的外扩散问题,降低蓝光所引起的光折变问题,并完成蓝光雷射调变器的制作,根据所知,应该是世界第一个蓝光雷射的铌酸锂Mach Zehnder调变器。

二、表面电浆共振(surface plasma resonance, SPR) 感测组件(sensor)

本实验室与医工所林启万教授合作开发表面电浆共振感测组件,本实验室主要负责光波导制作和光学量测。SPR组件极有实用价值,相关成果已提出申请专利。本实验室从事光波导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经验,发现相关研究尚有许多可改良之处,其中之一已于OPT 2004发表,并获得学生论文奖,相信这项研究可促进光波导组件在生医方面的应用。

三、聚合物光波导组件(polymer waveguide device)

聚合物光波导组件最大的好处是价格便宜,制作方便。本实验室曾尝试用G-line光阻制作波导组件,结果发现比英国人用的SU-8光阻波导组件损耗小。此外,亦曾尝试用稳定性极佳的benzocyclobutene (BCB)制作波导组件。 由于蓝光在这些材料的吸收系数不大,因此BCB等材料尚可用来制造蓝光波导组件,未来仍有许多研究空间。

*注:本实验室所发现或提出,并命名。

 

李君浩教授荣获2005年财团法人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考察研究奖。得奖事迹:致力于显示光电科技之多年,专精于有机发光显示组件设计与制作,教学与研究成果丰硕。并曾任职莱宝科技公司制程经理,具有业界应用研发实际经验。已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共 22 篇,会议论文共 49 篇,国内外专利共 17 个。(潘文渊文教基金会网页http://w3.itri.org.tw/pan/)

黄建璋教授 6月新婚,迎娶相恋多年的美娇娘共度一生,祝福他们永远甜蜜幸福唷~

               

  v所学会会长 林恭安

 

各位老师同学,我是9471日新任会长硕二生林恭安,很高兴能够在这一年为大家服务,由于本所的师生日渐增多,我们将于这一年举办各项活动,以增进实验室间的感情与交流。近期的活动有9月份的中秋餐会和11月份的三对三篮球比赛,再来将于明年的3月会举办桥牌比赛,欢迎各位老师同学报名参加,详细的内容将会在日后公布。我们也同时在设计光电所的纪念衫也很欢迎各位同学能够踊跃投稿。光电所所学会将会在ptt站上开辟新版,如各位同学有任何疑问,可利用BBS版上或是寄信给我,我的信箱为:r93941048@ntu.edu.tw。最后,如果有同学有兴趣参加所学会也很欢迎你的加入,祝大家研究顺利。

                                                                                                        

94学年度光电所学生会干部名单

会长

林恭安

副会长

禹易成

公关

陈冠宏

公关

石秉弘

总务

高赠富

活动

张瀚杰

活动

陈逸豪

活动

邱子扬

活动

庄凯翔

    计算机旁放热水可以预防眼睛干涩吗?

 
     

有此一说:
       常上网的人,计算机旁放热水可以预防眼睛干涩!?
       正常人一分钟眨眼22次,而计算机族一分钟眨眼7次,容易得到干眼症,
       所以应在计算机旁放杯热水!
 
       诺贝尔眼科机构执行长---张朝凯医师回答:
       使用计算机太过专注时的确会忘了眨眼,所以在旁边放杯水注意保湿是正确的。
 
       本文摘自【KingNet国家网络医院】

 

~前光电所所学生会会长   吴肇欣(937月硕士班毕业)~

算算我在这里的时间,前前后后也迈入第四年了吧。从大四的专题生开始,经过研究所两年的时光,从一个对光电只是充满兴趣的懵懂小子,到现在,毕业后继续留在电机系当助教,准备明年继续出国攻读博士。从这里,我带走的除了专业的知识,实事求是、小心谨慎的研究精神,更让我得到许多和同学互动的欢乐时光,以及担任所学会长任内时,学习到的待人处事、处理行政和办活动的经验,这些历练对我而言是无比的珍贵,更对我个人在未来的人生学习旅程上,有着正面且有意义的影响,简单地说,光电所对我而言,是一个有着很深厚感情及许多回忆的地方。

在我求学的阶段,有幸担任光电所所学生会的会长为大家服务,举办过印象中最深刻的活动,莫过于在每年九月开学的时刻,为了欢迎所上新进的同学来到台大光电所这个大家庭,特别选在每年的中秋时节,举办一场中秋暨迎新联欢餐会,邀请系上的师长们和所内的同学一同欢聚一堂,趁这个机会,交流大家的感情和增加对彼此的认识,对一些在外求学的同学们给予温暖,也让大家在刚开学之际,能够好好的放松,面对未来新的一个学期,更有动力好好在工作岗位上打拼努力。

回想当初大四推甄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光电所,光电产业在台湾才算是正刚要起飞的阶段,随着近几年来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显示器产业的蓬勃发展,光电系所已转眼跃升成为目前最热门的科系之一;同样的,台大在台湾的光电领域也是一直在执牛耳的地位,不管在历年论文期刊的发表数,或是师生的素质以及仪器设备的先进上,每年都吸引许多优秀人才的投入,像是今年进入台大光电所就读的硕士生,就已经是当年我们入学人数的两倍之多,再配合博理馆和明年全新的明达馆落成之后的硬件空间,我相信,随着各方面不断地的扩充成长,台大光电所在杨所长志忠的带领之下,未来一定会有更亮眼的表现,学术成就也会更上层楼。

回顾在台大光电所的时光,是个充满许多回忆的地方。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