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期 2019年11月刊
 
 
 
發行人:黃建璋所長  編輯委員:曾雪峰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19.11.30
 
 

本所林恭如教授榮膺「2020 IEEE Fellow」,特此恭賀!

本所王倫、吳忠幟、蘇國棟、吳育任、李翔傑等教授參加電資學院隊,榮獲「臺灣大學108學年度院際盃教職員工慢速壘球聯誼賽」季軍,特此恭賀!

本所博士生榮獲 「財團法人中技社108年度科技獎學金」,獲獎名單如下,特此恭賀!

獲獎同學

指導教授 獎 項
李盼 吳忠幟教授

財團法人中技社108年度科技獎學金—境外生生活助學金(博士生)

 

 

 

 
 

10月份「光電所專題演講」花絮(花絮整理:姚力琪)

時間: 108年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20分
講者: 詹益鑑助理執行長(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
講題: 創業與創投的雙軌人生
  本所於10月18日(星期五)邀請詹益鑑博士於電機二館105演講廳發表演說,講題為「創業與創投的雙軌人生」。詹益鑑博士為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畢業校友,於業界表現傑出,本次演講本所教師及學生皆熱烈參與,演說內容豐富精彩,與現場同學互動佳,師生皆獲益良多。

 

詹益鑑助理執行長(左)與本所李翔傑教授(右)合影

 

 
 
     

光電所參與歐盟 European Master of Science in Photonics (EMSP) 碩士雙學位計畫  系列報導 ~

【之一】

撰文:光電所碩士班 孟慶棠

我所看見的UGent

我非常榮幸能參與光電所與EMSP合作推動的碩士雙學位計畫,這是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且獨一無二的經驗!在此我要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林晃巖老師、學長姐與所有曾經激勵與鼓勵我的朋友,以及家人一路以來給予的支持。這一年絕對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帶給我無數難忘的回憶與珍貴的經驗。

在EMSP計畫中,有兩所大學可以選擇入學,分別是根特大學與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當時考量根特是一個大學城,在治安上相對安全以及校區分散的特性,還有世界排名的關係,這些因素吸引了我決定選擇根特大學。根特大學(Universiteit Gent)是比利時學術排名第一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位於荷蘭語區。但由於根特的國際化程度很高,因此大致上用英文溝通是沒問題的。

我是在學生宿舍開放的第一天9月18日下午抵達根特,當時根特大學國際學生團體ESN (Erasmus Student Network) 有在根特車站Sint-Pieters接送國際學生到學生宿舍,他們都非常熱心地幫忙。其實到宿舍的路程也不會太遠,但畢竟千里迢迢來到這個異國陌生的城市,難免還是會有些擔心,因此我便搭乘ESN接駁車來到學生宿舍。我們國際學生宿舍總共有四棟,而我是被分到Home Groningen的第四樓。一般單人宿舍一年費用為411歐元,面積為10平方公尺,其中包含書桌、單人床、衣櫃、冰箱以及獨立衛浴,另外還有共用廚房與交誼廳。宿舍附近就有兩家超商、小吃店、影印店、健身房以及圖書館等,生活機能算是蠻便利的。我的鄰居有EMSP計畫的同學,還有來自各地的Erasmus或單純就讀碩士班的學生。平常最大樂趣就是和宿舍朋友一起吃飯聊天、隨意逛逛城市或是即興派對享樂。

另外,赴根特前我有報名ESN的Buddy program,會有一名比利時學生跟你聯絡並成為你的Buddy。如果在根特求學或生活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你的Buddy。我覺得這個計畫很好,可以幫助剛來到根特求學的學生,而且他們都非常熱心幫忙。

根特的氣候相較台灣較為乾燥,因此平常在戶外運動不會流太多汗且空氣非常乾淨。但是跟歐洲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算是蠻常下雨的,除了暑假之外常常陰雨綿綿、烏雲籠罩,對於學業壓力大的當地學生來說,更添上重重的憂愁感。

猶記得前一個月的生活非常忙碌辛苦,除了宿舍的手續外,還需要辦理簽證、銀行開戶、租腳踏車、選課等,平常還有許多課要上,課後還有許多作業要完成,因此一開始常於學校餐廳用餐。相較於外面的餐廳,學餐較為便宜,像是一份主餐包含肉類、蔬菜類與澱粉類,價格約4歐多。最便宜的是義大利肉醬麵,只要3.5歐。開學的前幾週,學校會辦Welcome party 與Kick-off party,對於從來沒參加過派對的我,是一個非常新鮮的體驗。現場的氣氛非常歡樂,隨著台上搖滾歌曲的節奏,大家喝著啤酒,一起唱歌跳舞,讓我在繁忙的生活之餘,也感受到歐洲社交的文化。【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圖一、學生宿舍區

圖二、單人宿舍.

圖三、獨立衛浴

 圖四、義大利肉醬麵

 圖五、根特學生餐廳裡的一份主餐

 圖六、Kick-off party

 

 

 

 
     
 
 

Simulating light transmission through scattering medium via numerical solutions of Maxwell’s equations

Professor Snow H. Tse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臺灣大學光電所 曾雪峰教授

Human cornea and sclera have very similar structures but distinctive optical characteristics. Here we model monochromatic light propagation through a macroscopic scattering medium by employing the pseudospectral time-domain (PSTD) simulation technique. We analyze the transparency; various factors are investigated. By analyzing the transmitted light intensity, the research objective is to decipher factors that contribute to the corneal and scleral optical characteristics.

Fig. 1. Simulation analysis of the transmitted light intensity through scattering media of various cylinder spacing. Wavelength of the CW light is λ = 538 nm. (Upper row): the scattering medium consists of 200-nm-diameter dielectric cylinders. (Lower row): The light amplitude exiting the scattering medium. The penetrated light intensity decreases with increased cylinder diameter.

 

     
 
 
論文題目:應用於深紫外發光二極體與光色轉換表面電漿子耦合的模擬研究

姓名:張文彥   指導教授:江衍偉教授

 

摘要

為探討表面電漿子(Surface Plasmon)耦合效應對深紫外發光二極體效能的影響,我們建立一套三能級系統之理論模型如圖一,藉數值模擬法,探討受空氣/氮化鋁鎵介面散射與表面鋁奈米粒子之表面電漿子耦合效應之影響下,氮化鋁鎵量子井的橫電與橫磁兩種偏振發光的Purcell效應。我們發現橫電(橫磁)偏振光之增強(減弱)主要係來自表面電漿子耦合(介面散射)效應。在頗寬的發光波長範圍內,即使原本深紫外發光二極體之放光係以橫磁偏振為主,藉由介面散射與表面電漿子耦合效應,增強的橫電偏振將可成為主要的偏振。此種以橫電偏振為主的發光可提升深紫外發光二極體之光萃取效率。

其次我們也使用二能級系統來分析表面電漿子如何增強量子井與量子點間的光色轉換效率如圖二。數值模擬時,我們將短波長發光的量子井與長波長發光的量子點各視為一個電偶極,並在二電偶極間置入一顆具有兩種表面電漿子共振模態的銀奈米粒子,其一共振對應於量子井的發光波長,另一共振對應於量子點的發光波長。短波長的共振可以增加量子井與量子點間的能量轉換,亦即增強量子點吸收,長波長的共振可以增強量子點的輻射。總光色轉換效率則比例於此二機制相乘的結果。我們亦針對不同大小的銀奈米粒子所造成的表面電漿子增強效果作比較。

 圖一、三能級系統

 

 圖二、表面電漿子耦合增強量子井與量子點間的光色轉換

 


 
 
 

— 資料提供:影像顯示科技知識平台 (DTKP, Display Technology Knowledge Platform) —

— 整理:林晃巖教授、吳昕妤 —

可調式電漿子像素

基於奈米電漿子學之彩色顯示器提供了優於傳統基於染料或結構方法的一些優點。然而,在液晶顯示器中快速且節能地調整顏色仍然是一項挑戰。目前,英國劍橋大學的Jialong Peng,Hyeon-Ho Jeong及其同事展示了一種奈米電漿子顯示器,其像素顯示可以快速地(> 50 Hz)調諧共振波長(顏色),且在大於100 nm的頻譜範圍(可見光波段) (J. Peng et al., Sci. Adv. 5, eaaw2205; 2019)。重要的是,調諧是節能的,每個像素每1 nm波長的移動僅需0.2 fJ。

Au奈米顆粒(NPs)位於Au基底(也是工作電極)上,但具有仔細控制的粒子-鏡面間距。由於封裝在導電聚合物殼(聚苯胺)中,顆粒是電致變色的;外殼還精確地決定了粒子-鏡面間隙,並透過自下而上的程序進行製作。這些顆粒隨機分散在平面Au基底上,但可以設計覆蓋範圍,並將結構整合到客製的機電單元中,從而實現電動力學和光學響應的追踪(透過暗視野顯微鏡觀察;如圖一)。透過施加電壓以修改殼的化學狀態(和光學性質),掃描範圍由-0.2到0.6 V(在50 mV s-1下,如圖二)。產生約100 nm的共振位移不僅是可逆的,而且顯示顏色和結構在至少三個月內是穩定的。

 

圖一、eNPoM表面的可擴展顏色生成表現

圖二、單個eNPoM的電驅動光學轉換。(A)eNPoM的循環伏安法(Cyclic voltammetry),其中每eNPoM校準電流 (0,PANI0;1 +,PANI1 + ;2 +,PANI2 +;虛線背景的曲線凸顯出氧化還原峰)。(B)單個eNPoM的DF散射光譜對比如(A)中所施加的電壓(c0,PANI0 ;c2 +,PANI2 +)。 插圖顯示了代表性的eNPoM SEM圖像(在Au基板上塗有20-nm PANI殼的80-nm Au NP)。(C)來自單個eNPoM的歸一化DF散射光譜的時間掃描,用於五個循環的斜坡電壓-0.2↔0.6V,掃描速率為50 mV / s。(D)耦合液晶模態與施加電壓的可逆轉換。

通訊作者Jeremy Baumberg告訴Nature Photonics,他們以前一直在嘗試使用奈米組裝大規模製造結構色材料。他們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他們意識到,如果使用大塊結構,製作電控可調壁紙將需要大量能量,因此他們轉向表面光子學。與諾基亞合作的早期工作使用全像技術製作可變形的金屬結構,如kirigami。

「我們可以製作一種可擴展的塗層,可以用極低的能量切換薄膜的顏色,這開啟了建築規模顯示的可能性,」Baumberg解釋道:「在過去十年中,科學家一直在製造由貴金屬製成的電漿子像素,但這些像素都有固定的顏色(這個想法是製作永不變色的永久彩色圖像)。但以這研究的轉換方式是新的。我們的顯示器還可以從任何角度和任何光線條件(黑暗除外)觀看,因為它是基於散射產生的顏色,不需要背光。」

 這項工作並非沒有障礙。 Baumberg告訴Nature Photonics,同時優化所有參數是一項挑戰。 例如,在製作良好的藍色時,並同時保持低成本、一切靈活,且具有良好的電氣性能等等並不簡單。

「這展示了製作奈米光子器件的好途徑,這種器件可以擴展到卷對卷處理,這是我幾年來一直在和團隊所一起嘗試的,」Baumberg說:「我已經厭倦了看到用於設備的高成本奈米加工,並且評論說它是可以轉移的,因為通常這種高精度奈米結構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使用溶液成長法非常重要。」

根據Baumberg的說法,結果的關鍵是能夠將光線捕獲到微小的間隙中,這意味著由於需要改變光學特性的材料體積小,調諧需要低能量。該團隊現在正在尋求擴展到更大的多像素展示器,以及推動顏色範圍。

 

 

參考資料:

[1] David F. P. Pile“Tunable plasmonic pixels”Nature Photonics 13, page440 (201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19-0478-3

DOI: 10.1038/s41566-019-0478-3

[2] Jialong Peng, Hyeon-Ho Jeong, Qianqi Lin, Sean Cormier, Hsin-Ling Liang, Michael F. L. De Volder, Silvia Vignolini, Jeremy J. Baumberg, “Scalable electrochromic nanopixels using plasmonics,Science Advances 10 May 2019: Vol. 5, no. 5, eaaw2205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5/eaaw2205

DOI: 10.1126/sciadv.aaw2205

 
 
 
版權所有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