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期 2015年7月刊
 
 
 
发行人:林恭如所长  编辑委员:吴肇欣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15.07.30
 
 

~ 2015台大光电卡拉OK大赛 花絮报导  ~

(时间:2015年5月25日;地点:文学院视听教育馆1F小剧场)

花絮整理:所学会会长苏郁翔

2015台大光电卡拉OK大赛终于揭开序幕,也感谢光电所的大家长—林恭如所长莅临赏光,分享在学生时代对吉他与歌唱的爱好。今年请到两位评审,一位是邀请自台大流行音乐歌唱社的陈致安老师,目前是水湾等五家餐厅的驻唱歌手和台北市街头艺人;另一位则是刘忻怡老师,高中就入选为三立「超级偶像7」选手,并在最后赢得第八名的佳绩。由两位专业评审给予演唱者建议及勉励,并公正评比出前三名的奖项荣誉。而为了感谢踊跃报名的同学们,献唱的同学也都能获得礼券,以答谢他们为光电所的同好们带来的精采夜晚。

本于歌唱同欢的精神,本次不分团体、个人组别,共有十五组的演唱者,并开放自带吉他弹唱。演唱者们各自调适心情,在舞台上展现动人的歌声,或浑厚、或清亮、或空灵、或激昂、或浓愁,注入了情感的表现总能带来不同的惊喜。观众亲友团也相当捧场,除了友人以手机秀出加油的跑马灯之外,结束后的鼓掌叫好也在在展现同学间的情谊相挺。

中场休息的二十分钟,在剧场外准备了小点心供自由取用。同学们也藉此机会畅谈刚才的表演,为将要献唱的同学加油打气,气氛热闹无比。

在最后一位表演者演唱结束后,两位评审对刚才的评价再进行了谨慎的讨论后取得共识,最后决定今日的三组最佳演唱者。他们表示对同学们在繁忙研究中还能一同参与卡拉OK赛交流的情意相当感动,很享受每首歌的邂逅,也很希望这美好的时间能一直持续下去。季军是演唱〈想你一切都好〉的陈彦璋同学,以吉他伴奏的纯朴嗓音令人激赏。亚军是演唱〈我还能爱谁〉的鞠之耕同学,演唱雄浑而激昂,稳重地呈现了歌曲情感与灵魂。

而冠军是演唱〈Rated ours〉的双人组,游学谦与古庭安同学默契十足的合音,轻灵的曲调在伴奏下流泻入耳,配合歌曲的意境令人痴醉。

没有得奖的同学也请别气馁,有你们每个人的精采演出,才成就了这美好的一夜。会后的时间,一些表演的同学也向评审进一步请教对技巧的建议,评审也不吝鼓励,彼此交流闲聊。2015台大光电卡拉OK大赛到此顺利结束,感谢光电所的老师以及所办对于所学会的支持与鼓励,也感谢到场加油的观众,期望这次活动能增进实验室之间的情谊,最后谢谢所学会的伙伴,以及支持吉他准备工作的两位古典吉他社同学,辛苦大家了!

 

 
 
     
 

 

光电所参与欧盟 European Master of Science in Photonics (EMSP) 硕士双学位计划  系列报导 ~

【之八】

撰文:光电所硕士班学生李伟任

欧洲是一个你可以在短时间内,拥抱多种不同文化、了解各国不同风情的地方。在欧洲这一年,可以深刻体会到这个世界完全不是自己所想象的那么简单,也拓展了自己不少的视野。原来"How are you?"之后不必回答"I’m fine, thank you!"即可直接开启聊天的话题。原来不用精通法文或荷兰文在比利时也是可以生活下去。原来有些人的last name是他父亲的first name,取名字的方式也很不一样。除了学习与研究之外,生活以及旅游也让我长进了不少,看到了、体会了欧洲很不一样的传统或者是活动,以下举几个在欧洲所见所闻供大家参考 。

比利时位于欧洲的中心,也是欧盟各重要机关的所在地,每年四月的时候,都会举办欧盟开放日,欧盟执委会、欧盟议会等机关都会开放给民众参观,除了参观之外也会有许多导览介绍、游戏与小测验,利用多方互动的方式让民众更了解欧盟的历史、架构以及运作。经过了一整天的参访之后,像是上了一堂非常充实的欧盟通识课,也看出欧盟对于教育、科学、政治等各方面的用心。当然也拿了不少纪念品回来,利用闯关的方式让民众可以学习新知并且拿到精美奖品,是一个非常棒的活动!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狂欢节(Carnival),欧洲各国很常举办狂欢节,目的当然有很多,其中一个我参加过的是Aalst Carnival,在这个狂欢节大家会装扮得非常用心,装扮与主题通常会与嘲讽比利时皇室或是政治政策等相关,来表达民众对于政府或皇室的意见。

在比利时也很常会遇到罢工或抗议的事情,最常见的是地铁或火车因罢工而取消或延迟。有时候学校就会因此放假,虽然似乎有赚到假期,不过从这边也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当地人对于自己权益的重视。

某次的旅行中,在巴黎圣心堂附近,看到整排车的车窗都被破坏,且车内的物品都被洗劫一空,还有旅途中大家不断提醒我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及诈骗等等,也让我再次思考欧洲的安全问题。因此也不必崇洋媚外把欧洲想得太过美好,他们固然有他们厉害值得学习的地方,相反的欧洲各国间也都有各自难解的问题,是我们可以警惕的。但欧洲见闻着实让我成长不少并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全文完】

欧盟开会时的同步口译运作流程介绍,来自希腊的口译官,教我们如何操作这些仪器并且跟我们分享几个口译的趣事 。

Aalst Carnival狂欢节的游行情景

 

撰文:光电所硕士班学生陈井一

当初知道这计划之后,就觉得这是个在踏入社会工作前以学生身份到欧洲学习体验的大好机会。毕竟去旅行和去留学生活做论文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从出国前一连串大大小小的行前准备到出国后的生活经历,都需要去摸索学习,而这当中的经验是很可贵的。有些生活体验是在你离开熟悉安逸的生活圈子后才会深深领悟的。其实回想起这短短的一年,会觉得是个奇幻旅程,从下飞机那一刻起,就会发生许多你无法预测或掌控的事。我们结交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想办法融入当地生活,参与当地的种种活动,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文化。其实别小看这所谓的文化差异,从食物到生活作息,再到课堂的学习态度,甚至到面对工作与生活的方式,都有天壤之别。想要融入适应绝对不是三两天的事,这当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讨学习的地方。像我在比利时做研究的时候就深深体会到他们是如何在工作研究与日常生活间取得平衡。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但时间到该休息回家的时候大家还是会放下工作。

另外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个机会,除了跟朋友一起到周边各国去走走之外,也不妨尝试一个人旅行。这一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大小事不得不自己来。你会强迫自己用结结巴巴的英文去问路,甚至以比手画脚的方式沟通;你会认识路途中跟你一样一个人旅行的新朋友;你会循着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探索新的城市。这绝对会是个不同的体验。当然安全小心还是第一。

其实这样走了一趟,你会发现外国的月亮并没有比较圆。像我就觉得台湾的治安比起欧洲各国还是好很多,但他们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种种的生活经验,会让你对各事物有了新的看法。这些不一样的生活累积,或许会在未来慢慢地改变你的生活态度。全文完

 

撰文:光电所硕士班学生林诗颖

欧洲,对很多人而言都是一个很向往的地方,因此,在欧洲的这一年,我也到处走走欣赏异国风情,感受当地不同的生活方式。还记得刚刚到英国的几个月,不论到哪个城市,几乎都有著名的大教堂景点,一开始总被高耸、刻画精细的建筑震慑,赞叹让人钦佩的彩绘玻璃,但也许是因为对宗教的不了解,很难像欧洲人一样深入感受,每每都能看到他们安静地坐在教堂内,阖上双眼,脸上露出宁静平和的气息,这样的氛围有点像是台湾的大佛寺内,诵经声和木鱼声带来的宁静。十二月,圣诞节是整个月的亮点,不论是在湾还是西方国家,不同的是,这里的圣诞节不只是商人的游戏,而是如同我们过新年那样盛重,家家户户都能看到一棵大大的圣诞树,闪烁的装饰点缀,配上鹅黄色的灯光,从窗外望进去,真的让人感觉很温暖、欢乐。在超市卖场里,免不了都是圣诞节的相关商品,从圣诞树、装饰品到耶诞大餐,真的像我们过年一样,好不热闹。

春天(或是夏天),对欧洲人而言真的是个值得期待的季节,当阳光洒在绿草地上,人们迫不及待地躺在草地上享受难得的温暖,即使只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闲聊,也能这样打发一下午。阳光露出的午后,当然休闲活动也更多样了,除了在绿地上野餐、聚会,运河上也多了许多游艇,大家在游艇上一边喝着酒一边享受阳光,也能游运河环绕这个城市。想当然尔,餐厅也纷纷将座椅拉到户外,迎接阳光带来的滚滚人潮与商机呢!

这一年间,也陆陆续续去了几个国家旅游,而荷兰羊角村是我在旅游中最喜欢的一个小镇,虽然仍有许多当地人不善于英文,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热心。那里就像是个童话小镇,毛茸茸的矮房子配上色彩缤纷的花园,再加上小桥流水穿梭,就像小矮人随时都可能出现一般。在那里,我们尝试了第一次开船,虽然状况有点惨烈,但看见整片无尽的湖面依然还是让人觉得值回票价。在那里,不时可以遇到许多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和老奶奶,有骑着脚踏车环游这个小镇的车队,也有在院内悠哉看书的人们,看他们在那里惬意地度假、生活,真的让人很羡慕,这大概就是幸福的生活吧!虽然只在那里短暂停留两个晚上,却让我爱上这个美丽而温暖的小镇。全文完

 

撰文:光电所硕士班学生曾千芳

去年在欧洲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比起回湾以后的生活,有时回想起来真的觉得是梦一般的经历。除了求学念书做研究以外,也有一些难忘的旅行经验。第一次觉得旅行除了增广见闻以外,也是沉淀和净化心灵的过程,说起来很抽象,不过透过旅行真的能更了解和贴近自己。上半年比较有出去旅行的机会,下半年由于赶实验和论文的关系,比较少去别的国家旅行,顶多是留在瑞士的一日或二日游。

印象比较深的是刚结束圣安课程后放假的那段时间。还记得被繁重的课程轰炸到最后一周,在考完最后一科考试后累瘫的大家,立刻在伟任的提议下,在考完试的当天下午飞往爱尔兰的都柏林。拖着疲惫的身体却又是满心的亢奋感,那是一种很难形容的复杂心情。坐上爱尔兰航空,螺旋桨式的小型飞机飞在对流层上,严重的乱流简直快要吓死我。晚上才到达充满霉味的六人住背包客B&B,因为太晚到连吃的东西也没有,而且都柏林的冬天非常冷,真的是体会到了饥寒交迫的感觉。都柏林的行程一切都非常随兴,因为我们四个人经过期末考轰炸后,都只想要好好地晃晃休息。参观了漂亮的三一学院图书馆、充满过节气氛的圣诞市集、意味不明的蜡像馆等等,爱尔兰之旅可能不是最美最有趣的旅程,却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尤其是很多当下的心情。可能是刚结束紧凑学期课程的关系,忽然到了一个异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感,而我们四个EMSP的朋友大概也是一起经历了这些,所以很有类似革命情感的氛围。除了都柏林以外,在这段放假期间,我也去了比利时和伦敦。不管是英国还是比利时,欧洲的圣诞市集真是令人难忘,寒冷的天气里配上一杯暖酒,有时配上burger,边聊天边吐着白白的因为遇冷而凝结的水气。伦敦的圣诞市集非常大,夜晚霓虹灯和表演也很美,结合了很多大型的游乐设施,叫做winter wanderland,规模简直像是夜间的游乐园一样。在伦敦的这段时间也很幸运地遇上boxing day,是一年之中各大百货公司大打折扣的类似年中庆的日子,很多商品打到五折三折,上班族甚至请假来血拚的也不在少数,伦敦的几间大型百货人声鼎沸,满地是穿过的鞋子和配件,蔚为奇观。在伦敦的这段期间也去了巨石镇和Bath,探访史前时代和罗马时代重建的古城,第一次认真地读着历史,了解欧洲的古文明。

结束英国的旅程,一个人坐上了往瑞士的火车。先搭欧洲之星到了法国再转乘Euro railway到瑞士,两趟加起来的火车时间需要十五小时左右,因为怕太晚的关系,决定在巴黎留上一天。很多人觉得搭飞机直接到瑞士既快又方便,不用扛行李上上下下,不过经过爱尔兰小飞机乱流的洗礼,再加上我是个非常喜欢坐火车看沿途风景的人,我还是选择了后者。旅馆在巴黎的北站,傻傻的观光客如我,就在凯旋门前的香榭丽舍大道上被抢了。只记得身旁的女人快速地把手机从我口袋抽走,一瞬间我的脑内神经就像断了线一般,也不顾这样做会多危险,就快速地追上她,大叫大家帮助我,但大家只是好奇地观望着,围成了一圈。我大声嚷嚷要她还我手机,一边趋前搜她的口袋。这时她的同伴出来,口径一致地说我莫名其妙地要抢他们的东西。也许是看惯了这类事件,周遭冷漠的巴黎人们,并没有人伸出援手。而我则是幸运抢回手机,一路惊恐地搭地铁回旅馆。小时候我最爱的巴黎,这一次的旅行经验竟然是如此恐怖,令我心中不禁苦笑。隔天一早要搭前往瑞士的火车,因为害怕,我请求旅馆的柜台人员陪同我去车站,塞给他一些小费。顺利搭上往洛桑的火车,十几小时的车程,睡睡醒醒之间,看到窗外飘着白皑皑的大雪,就这样到了瑞士。

洛桑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或许不是个旅游推荐的热门景点,不过这里的人们真的很亲切,这里的自然风光也很疗愈。瑞士的洛桑要是用台湾来比喻的话,我会觉得它很像宜兰,是个好山好水的地方。在这里半年多来的感想,我觉得瑞士人是非常有礼貌并且友善的民族,相较于英国给我的感觉,个人认为英国人比较难亲近。不过他们也是会适度地保持一些距离感,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没有办法像台湾这么热情没界线,这应该是一种亲切但严谨的民族特质。洛桑是个纯朴小镇,治安在欧洲算是非常好。在找房子的这段时间,常常要夜晚自己搭车到一些非市区的偏僻地方,不过即使语言不通(通常他们比较擅长讲法语),也还是常常会受到房东们亲切热情的招待。后来想想,即使我跟抽大麻的室友明明有各种性格上巨大的差异,还能受到他们很友善的对待,连晚餐都会多准备一份,就觉得瑞士人其实是很善良的民族。在瑞士的这段时间,和实验室的朋友去了两天一夜的ski trip,第一次在高山开车探访了卢森跟因特拉肯,瑞士的湖光山色真的是绝美。【精彩内容,下期待续~】

 

 

 

 
     
 
 

Environmentally Benign Technology for White Lighting

Professor Ching-Fuh Lin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林清富教授

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WLEDs) have the great potential to make a tremendous impact on energy consumption throughout the world. Unfortunately, conventional WLEDs phosphors utilize expensive rare-earth elements (REEs) and the rare-earth mining, refining and disposal bring extremely high environmental cost. Therefore, the development of eco-friendly phosphors free of REEs and toxic metals has been one of the challenges for the next-generation light sources. Although quantum dots (QDs) and nanocrystals (NCs) have been considered as promising alternatives, the strong quantum confinement effect in these nanoscale materials causes their efficient excitation wavelength to be limited in UV region. This limitation severely impedes their integration with commercial blue LEDs to fabricate high luminous efficacy WLEDs.

Therefore, we use II-VI nanoparticle engineering to serve as an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strategy for white light generation. We successfully develop a novel technique to synthesize II-VI nanoparticles without quantum-confinement effect. Because the photo-physical behavior is not restricted by quantum confinement, the nanoparticles can exhibit a strong absorption at 453 nm, which well matches the wavelength of commercial blue-LEDs (450-460 nm). Also, the nanoparticles can efficiently convert blue light (440-460 nm) to orange light (580 nm). Integrating with commercial blue-LED (450 nm), the emission of both candle light and bright white light can be clearly observed (Figure 1).

Additionally, we integrate ZnO and ZnS:Mn semiconductor nanoparticles with polymeric materials poly(9,9-di-n- hexylfluorenyl-2,7-diyl). The resultant nanocomposites can be endowed with three different photon-generating mechanisms corresponding to blue, green and orange emssions, respectively. Consequently, white light can be produced and exhibits widely tunable color temperatures, ranging from 2100 K to 6000 K. As shown in Figure 2, the photoluminescence spectra and the image indicate that the emssion of the nanocomposites has very low color temperature, similiar to candle light, which is good for human health. A warm-white light emission with 90% high quantum efficiency (QE) has been demonstrated under the commercial UV-LED excitation.

The proposed nanotechnology-based materials can not merely serve as a judicious strategy to overcome the health issues involved in current blue-YAG-LED lighting, but also eliminate the use of REEs for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solid-state-lighting technology.

Figure 1. Photoluminescence (PL) excitation and emission spectra of the prepared II-VI nanoparticles.

Figure 2. PL emission spectra of the cold white and warm white nanocomposites.

 

Lateral Development Rate to Reduce Proximity Effect in e-Beam Lithography

Professor Chieh-Hsiung Kuan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台湾大学光电所 管杰雄教授

An ideal strategy for ebeam lithography is to apply the primary beam for exposure. The deposited energy on the resist by primary beam inside this narrow region is relatively extremely higher than the outside forward scattering and backscattering regions and causes a much larger solubility of resist (for positive tone resists). Therefore, the developing rate of resist in primary beam region is much higher than that in outside scattering regions. In this work, we propose a method based on rapid development to separate the primary beam region and electron scattering region and hence to effectively reduce the proximity effect.

Fig. 1 shows the doughnut patterns with various inner radiuses from 100nm to 1.5μm and fixed outer radius of 15μm that were exposed with various dose time from 0.5μs to 15μs. After developing for 5min to ensure complete development, if the resist at the center of pattern was just developed as a collapsed cone, the critical conditions of Ri and dose time were obtained. Fig. 2 shows the fitting curve and the results of EID. The EID displayed the distribution of electrons but not the distribution of electron energy. The high-energy primary beam electrons were integrated inside the forward scattering region and not revealed in EID profile. Fig. 3, the result of single spot experiment shows a rapid increment of hole diameter R in the first few seconds (region 1), and a transfer region (region 2), and finally achieve a steady and slow increment (region 3).

Fig. 1 The diagram and SEM image of doughnut pattern. The shadow region is the scanned region by electron beam.

Fig. 2 (a) The result of doughnut experiment and the fitting curve of equation. (b) The fitting result of EID profile.

Fig. 3 (a) Fitting curves of the single spot experiment with dose time from 15μs to 100 μs. (b) and (c) are two examples of fitting.

 

     
 
 
论文题目:玻璃包覆晶体光纤之宽带光子组件

姓名:郑东佑   指导教授:黄升龙教授

 

摘要

本论文展示了利用硼硅酸玻璃包覆掺铈钇铝石榴石晶体光纤所制作的高亮度宽带光源,量子产率接近95%,输出荧光功率为19.9毫瓦(图一),亮度为每平方公厘每单位立体角30.3瓦。

本文也制作出掺铬钇铝石榴石晶体光纤激光,其斜线效率达到17.3%,阈值泵浦功率为56毫瓦。当作为可调波长激光时,其输出波长可由1353奈米调至1509奈米(图二),阈值泵浦功率为70毫瓦。

最后,我们也设计并制作出由数种高折射玻璃所包覆的钇铝石榴石晶体光纤,可有效提升输出光束质量。

图一 图二

 

论文题目:利用石墨烯作为上电极实现全湿式透明蓝光有机发光二极管

姓名:张荣宏   指导教授:吴志毅教授


摘要

石墨烯(Graphene)为一高导电度、高穿透度的二维导电材料,适合作为光电组件中之透明电极。对于有机光电组件来说,电极的功函数会影响外部载子注入的效率,进而影响组件的性能表现。然而单纯的石墨烯功函数大约在4.2eV附近,并不适合做为阴极或阳极材料,但可藉由掺杂方式改变石墨烯的功函数,以利载子的注入。本研究利用之前实验室所提出之新式石墨烯转印方法,搭配在转印过程中加入水溶性的盐类得到n-型掺杂的石墨烯,功函数可降低至3.2eV,适合做为有机组件之阴极。并且将掺杂后之石墨烯转印至湿式制程的多层结构的高分子有机发光二极管上作为阴极,不仅省去了传统真空制程的热蒸镀电极过程而形成真正全湿式制程的组件,并可得到高穿透度的透明蓝光有机发光二极管。

图一、全湿式透明蓝光有机发光二极管

图二、全湿式透明蓝光有机发光二极管(operation)

 

 
 
 

— 资料提供:影像显示科技知识平台 (DTKP, Display Technology Knowledge Platform) —

— 整理:林晃岩教授、廖玮珅 —

微型多路复用技术

用来作为模态分割多路复用(mode division multiplexing)的空间多路复用器(Spatial multiplexers, SMUXs)(1)之模态选择激发及使插入(insertion)与其它损耗最小化通常涉及多种方法。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BRA研究所等的共同研究团队Haoshuo Chen, Roy van Uden, Chigo OkonkwoTon Koonen,发表将多种方法封装组成超小微型组件来进行模态分割之空间多路复用器(Opt. Express 22, 31582–31594; 2014)。他们展示出积体光学式(photonic integrated)空间多路复用器可以在绝缘层覆硅(silicon-on-insulator, SOI)磷化铟(InP)平台作选择激发模态。
 

图1、空间多路复用器SUMX示意图

二维顶端耦合(two-dimensional top-coupling)的使用,可在一少模光纤(few-mode fibre)及积体光学式空间多路复用器之间提供耦合界面。使用配备45度垂直反射平面镜和激光雕刻(laser-inscribed)的波导技术之磷化铟平台(2)实现三光点空间多路复用器,展示了一个完全封装双通道(fully-packaged dual-channel )六模态空间多路复用器,其中包含两个六核光子灯笼(6-core photonic lantern)结构(如图3)分别作为模态多路复用及解多路复用器(demultiplexer),如图4。图5为扫描式电子显微镜显示出使用六个垂直平反射面镜支持六个空间模态操作的磷化铟空间多路复用器的耦合截面

 

2(a) 45度垂直反射平面镜示意图;(b) 电子显微镜底下45度垂直反射平面镜蚀刻在磷化铟波导。

 

3(a) 六个光点示意图;(b) 六核光子灯笼(6-core photonic lantern)结构

 

4、完全封装双通道(fully-packaged dual-channel)六模态空间多路复用器 (a) 示意图;(b) 照片

 

5、磷化铟空间多路复用器耦合截面图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Haoshuo Chen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使用如绝缘层覆硅上的垂直反射光栅耦合器及磷化铟组件上的45度垂直反射平面镜之垂直发射器(vertical emitters),在少模空间分割多路复用光纤和积体光学组件之间来实现二维顶部耦合。

Chen解释说:「以前的空间多路复用器大都是以占较大空间的自由空间光学组件(free-space optics)为基础,以挑战扩大规模去支持更多空间模态信道,积体光学式空间多路复用器可以整合具有不同功能性的组件在同一芯片上,其具有经济效益及节能效益。」

一如往常,仍能有些问题等着研究团队去克服。Chen指出实验制造的垂直发射器之插入损失(insertion losses)大于设计时的预期。然而Chen说未来的工作将会放在优化设计和减少插入损失。研究团队也想整合空间多路复用器不同组件的功能性,如激光、空间分割多路复用发射器的光调变器,以及建立混成式组件—空间分割多路复用同调接收器的光侦测器;让空间多路复用器可以量产并有高可靠度的封装。

 

参考资料:

1. David Pile, Integrated photonics: Compact multiplexing, Nature Photonics 9, 78 (2015)

doi:10.1038/nphoton.2015.2

http://www.nature.com/nphoton/journal/v9/n2/full/nphoton.2015.2.html

2. Haoshuo Chen, Roy van Uden, Chigo Okonkwo, and Ton Koonen, Compact spatial multiplexers for mode division multiplexing, Optics Express 22(26), 31582-31594 (2014)

doi:10.1364/OE.22.031582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2-26-31582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gipo.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gipo.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