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教授    主編:林筱文    發行日期:2007.01.05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北北區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電子報」2007年第一期出刊囉∼

「北北區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電子報」2007年第一期熱騰騰出爐囉!想知道影像顯示光電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與活動訊息嗎?歡迎踴躍點覽∼

   光電所95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班肄業研究生逕行修讀博士學位申請

招收名額:13

申請期限:96120日至96131日止

申請地點:博理館601室光電所辦公室施小姐

申請條件:1. 本院碩士班肄業研究生,修業滿兩學期,合於下列條件之一者,得申請逕行修讀博士學位:

                          (1) 成績排名為全年級前三分之一以內者。

                          (2) 有資料足資證明在光電相關領域之研究潛力者。

                      2. 外所申請之研究生,應先經原就讀之系所同意並檢附書面同意書。

繳交資料:1. 逕修博士學位申請書(可上本所網頁:http://eoe.ntu.edu.tw,於最新消息欄位下載)

                      2. 教授二人以上(含)推薦函

                      3. 歷年成績單

                      4.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如研究成果等)

   本所1月份演講公告:

日期 講者簡介 講題 地點 時間

01/05

陳世銘主任

台灣大學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LED作為植物生長光源之探討

博理館

101 演講廳

16:30-18:30

 

所務公告及活動花絮

 

12月光電所演講花絮

 
活動名稱:「光電演講」

時間:126日下午2

講者:Prof. John E. Bowers (E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講題:Silicon Evanescent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

Prof. John E. Bowers95126日蒞臨本所參觀訪問,並於博理館201室發表演說,講題為「Silicon Evanescent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本所教師及學生熱烈參與演講活動

 

活動名稱:「OSA相關事宜及光電研究及教育」座談會

時間:1218日下午330

講者:Prof. Eric Van Stryland美國光學學會會長

951218日(星期一),「美國光學學會會長」Prof. Eric Van Stryland 蒞臨本所訪問,本所舉辦主題為「OSA相關事宜及光電研究及教育」之座談會,參與本次座談會的教授及學生眾多,現場討論熱烈。

 
活動名稱:「光電論壇」

時間:1222日下午430

講者:李齊湘教授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U.S.A.)
講題:
Polymer Photonics

李齊湘教授於951222日蒞臨本所參觀訪問,並於博理館101演講廳發表演說,講題為「Polymer Photonics」,李教授個性風趣、和藹可親,演講過程妙語如珠,本所教師及學生皆熱烈參與演講活動,獲益良多

 

賀!本所12月份學生得獎記錄

年度 姓名 獎項 指導教授
95

蔡明翰

95學年度

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聯發科技獎學金」

吳忠幟

 

特別報導

 

∼與韓國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博士生交流活動計畫  系列報導∼

【第一屆臺灣大學—首爾大學光電子材料與元件研究生交流學術研討會】

(時間:95年11月19日至24日;地點:韓國首爾國立大學)

之一

撰文:光電所博士班學生陳正言代表團學生隊長

在出訪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三星期前,我就開始與首爾大學負責此參訪規劃的學生代表以電子郵件聯絡相關的細節。舉凡學生研討會的議程規劃、實驗室參訪、首爾市區導覽,訪韓其間的食衣住行等都包含在聯絡的內容中。一般看似簡單的訪問行程,其實有很多的細節必須要注意,而所長在這方面的諸多提醒,也避免了行程中諸多的潛在問題。

在第一、二天的學生研討會中,我方的學生表現地相當積極,熱烈地提問,答問也相當從容。對於我自己而言,我覺得在英文演說的技巧上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交流活動的重點之一是增進雙方學生的認識。韓國學生在這次的活動中與我們互動熱絡,令我印象深刻。

第三天的實驗室參訪行程,讓我看到了韓國人在提升韓國國際競爭力的努力與企圖。KANC可以在短短的一年半內由動土至開始營運,實在是值得學習。另外在儀器設備的整合與共用上,首爾大學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利用某一天的清晨,我找機會逛了逛首爾大學的校園。因為校園是依山而建,步行其中,實在不輕鬆,但由於氣溫在十度以下,所以並不會讓人覺得辛苦。我發現在道路的兩旁有不少的國際研討會或國際交流活動的宣傳文宣,讓我覺得相較於台大,首爾大學更努力地要與國際接軌。

在歐洲,多數的大學與城市的建築融合一體;在韓國,大學裡的pub是教授學生聚會討論的重要場合。在我們參觀SNU pub的當天,隔壁桌就坐著十來位的教授,三不五時舉杯高呼,讓人覺得這是一個聯絡師生情感的好場所。不知道台大是不是可以增設類似的場所?

最後一天行程是參訪首爾市,我的感覺是首爾市是保留傳統與現在的都市。仁寺洞附近的街道林立著韓國傳統文化的商店。我們造訪的當天,附近正好有製作韓國泡菜的活動,只見一群婦女認真開懷地在大白菜上塗抹韓國辣椒醬,在我看來相當新奇。清溪川是首爾市的另一個驕傲與奇蹟,曾經它是埋藏在高架橋下的臭排水溝,如今是遊客絡繹不絕的觀光景點。當我們沿著清溪川的步道走著,感覺大自然就在身邊。全長約五公里的小溪,沿途有幾個不同的造景。其間特別值得注意的一個小東西就是嵌在造景石頭上的LED模組。這些石頭座落在河床上,其上的LED的電力來自於面積約5公分平方的太陽能板,想像得到的模組中還有定時開關LED的控制電路(LED白天不亮,夜晚亮)。清溪川讓我聯想到台大在舟山路上的景觀池塘,以遊客的密度而言,它似乎就是台大的清溪川。

藉由這次的訪問行程,我們光電所的這十位同學對於彼此也有進一步的認識,這也讓我多少有點感觸。現在光電所的學生越來越多,可是彼此之間的交流或認識卻是相當的有限,我想所上是否可以建立一個常態性的學生交流平台,增進學生之間的認識。

如果光電所訓練學生的目標是要使其成為他日相關領域的領導人才或菁英,及早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與累積國際交流經驗是刻不容緩的。就像商品一樣,"time to market"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人生的經歷也是相同的,激勵只有在特定的時空環境下才會發揮它最大的效用,而這次的交流,我覺得或多或少提供學生這樣的契機。如果沒有本所與所長的極力爭取,不會有這次SNU-NTU的交流活動;如果沒有這次的交流活動,不會有光電所學生對SNU與南韓的認識與學習;如果沒有黃升龍教授與李允立教授的督導,不會有圓滿的交流行程;如果沒有如此的交流行程,光電所十位學生不會有這樣的交流平台,認真的交流彼此的所見所識。感謝光電所的用心,讓我們學生可以順利的完成這次交流行程。

之二

撰文:光電所博士班學生陳亮吟代表團學生副隊長

很高興能參與這次與韓國首爾大學博士生的交流活動,扣除前後兩天飛行,行程包括了兩天研討會,各一天的參訪活動以及首爾市遊覽。有別於一般的國際研討會,這次的交流活動鎖定了首爾大學工學院博士班學生為特定對象,除了研討會之外,尚有其他長時間的接觸,包括校園實驗室參訪、師生聚餐、學生聚會,與城市導覽,讓我們能更深入地瞭解到同在亞洲國家,同樣身為工程背景博士班學生的我們各有什麼樣的特質與差異,也藉此能更進一步認知到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國家在別人眼中的角色與定位。

頭兩天舉行「第一屆台灣大學-首爾大學光電子材料與元件研究生交流學術研討會,是兩邊學校首次舉辦的學生交流活動,整個會議的流程與進行皆由雙方學生來協議安排,包括八位會議主席、二十位講者、及數位場務工作人員等等。研討會主題分成六個項目:(一)氮化物的成長、量測、與分析,(二)奈米結構的成長、量測、與分析,(三)發光元件,(四)有機發光二極體,(五)波導與非線性光學,(六)砷化銦鎵半導體。每位講者報告三十分鐘,主要介紹實驗室研究領域以及個人的研究主題,最後再由雙方與會學生相互選出一位”Best Student Award”予以獎勵。這樣長時間的英文報告與實驗室介紹(首爾大學工學院去年曾與日本舉辦過類似的student workshop交流活動,報告時間為十五分鐘),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第一次嘗試,加上會後需要票選,大家除了謹慎地準備自己的講稿,還相當認真地聆聽每一場報告並踴躍提問,使得會場台上台下的互動頻繁,即使領域不甚相同,大家一定也從中獲得不少新知。

研討會隔天是參訪活動,地點包括首爾大學工學院的實驗室Inter-university Semiconductor Research CenterISRC)與位於首爾近郊的國家實驗室Korea Advanced Nano Fab Center (KANC)ISRC是個經過整合規劃的大型無塵室,中心設有學生以外的專職管理人員,內部包含了公用儀器及教授私人的機台設備,在門口牆上公佈有各機台的super user名單以及實驗室內儀器設備擺放的相關位置,在入口更換無塵衣的地方設有使用者個人的置物櫃,進去之後空間區隔清楚明顯,和學校情況作一比較,設備儀器的集中不但整合了學校系所的實驗資源,在制度及管理上也較能落實。而KANC為一國家等級針對奈米科技發展的實驗室,從規劃興建大樓至設備開始啟用僅僅花了兩年多時間,平均而言,超過80%的中心總收入是由政府提供,而88%的年支出都花費在實驗設備的購買及維修上面, KANC的無塵室更是寬敞而規劃清晰,無塵室總佔地超過2900m2分為Nano Device ProcessEquipment Development、以及Test & Measurement三大區域,樓層挑高採光明亮,所有的氣體管線線路安裝在地面之下,且地上設有窗口方便開關控制,此一設計不但寬闊了實驗室空間,也一掃大家對實驗室管線盤據的刻板印象,在參觀KANC的過程中,除了新穎的設備之外,更可見許多的人性設計與規劃,處處展現出韓國政府在投資重點產業時的效率及用心。

幾天與首爾大學的學生相處下來,發現到雖然身處不同國家,說著不同的語言,但他們與我們的確有許多類似的觀念、理想、及生涯規劃。研究生的實驗室生活一樣投入很多時間,但比起我們,他們擁有更多的機會以及政府學校的補助經費,能夠參與國際研討會或是類似的國際學生交流活動,感覺他們似乎比我們更努力地想在世界上爭取一席之地;在整個活動流程中,他們表現得自然而且得體,這樣的條件是讓我們稱羨的,就像這次的交流活動,自己不但覺得很有意義而且相當珍惜,不但可以從中瞭解別人的研究領域及發展,更可以練習英語溝通及演說能力,同時也能從國際角度審視自己的國家與學校有哪些優勢值得繼續努力,又有哪些不足應該提早認清且改進。唯有在一次次踏出國門,與國際交流的經驗之中,我們才能真切的認知自己,加以改進而培養自信。在學校內與學生的相處相當融洽,感受到相當水準的待客之道,而走出首爾大學,在韓國街頭與餐廳穿梭,則會發覺韓國民族文化較為傳統的一面,同時也可以看出國家政府重點投資栽培政策下的反差,與台灣相比,不難看出他們在重點大學或政府學校投資經費上的衝勁與實力。

這次的交流活動能圓滿落幕要感謝同行的三位教授:楊志忠所長、黃升龍副所長、以及李允立教授,從經費的爭取、事前的規劃、韓國文化介紹、國際禮儀、到當地生活上的照料及陪同,都予以相當的指導與付出,非常辛苦;另外,也要感謝所辦林小姐及陳正言學長許多事前的準備及聯繫。

為期六天的學術交流韓國行結束了,在回程的途中,除了些許的不捨,更是滿心歡喜覺得不虛此行。希望這次的活動只是一個開始,日後能有充裕的經費,使得類似的交流活動接續展開。

 

人物專訪

林浩雄教授1978年畢業於臺大電機系,之後分別再於19801985年獲得臺大電機系碩士與博士學位。1980年碩士畢業後進入臺大電機系服務、1992年擔任教授職務,2002年獲得光電所合聘迄今。林教授的研究領域在於化合物半導體的磊晶與元件。他從1978年就開始從事GaAs化合物半導體的研究,經過許多年一直到現在GaAs還是他的主要研究題目,在早年是使用液態磊晶法來成長砷化鎵材料與元件。1990年之後使用分子束磊晶技術來研究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迄今。目前的研究包括:

(1) 低含氮化合物半導體 (Diluted nitrides)

在傳統半導體材料摻氮的低含氮半導體,因為氮的加入造成晶格與能隙的同時縮減。這個特點可以拓展化合物半導體的領域,但是摻氮也帶來了許多材料上值得研究的課題。林教授過去曾從事InAsN含氮材料的研究,成長InAsN/InGaAs量子井並達到 2.4 mm 的雷射震盪。目前主要成長與GaAs晶格匹配但能隙低於1eV的低含氮GaAsSbN。應用為高效率solar cellHBT

(2) GaAsSb/GaAs量子井

GaAsSb/GaAs是成長於第二型排列的量子井,這種結構中,可以獲得小於材料能隙的光子能量。過去林教授曾利用這種量子井結構達到 ~1.3 mm 雷射操作。目前正在研究結合GaAsSb:N來繼續延展波長。

(3) InAs/GaAs quantum dot

InAs量子點也是一種能夠在GaAs上獲得長波長雷射的奈米結構。有非常多的研究。林教授研究的特色是利用In含量很高的InGaAs來披覆InAs量子點造成量子點的擴大以獲得 1.3 mm 雷射操作。目前正在研究使用GaAsSb披覆層來擴展量子點的波長。

(4) 中紅外線 (Mid-infrared, MIR) 化合物半導體:

MIR是許多化學氣體、液體、生物分子的吸收特徵波段。林教授與英國Lancaster Univeristy合作以GSMBE(氣態源分子束磊晶法)成長適用於 3-5 mm InAsPSb四元材料以及InAsPSb/InAsSb量子井結構,並應用此結構來製作雷射二極體。這種小型的光源將可以使MIR波段的光譜分析與偵測小型化,對這個領域的應用開發將非常重要。

v 教授對於同學們在學習方面的勉勵:  

失敗為成功之母。新的知識、想法與方向就存在於錯誤與失敗裡面。

 

實驗室介紹

 

光電模擬實驗室---邱奕鵬教授

隨著現今電腦硬體的進步,足以負擔更複雜龐大的計算結構,讓我們在做實驗前藉由模擬能夠未卜先知。光電模擬實驗室成立於2003年,位於電機二館三樓351B室,致力於用各種數值方法來探討各式光電現象。實驗室設備主要是個人電腦多部及一小型叢集電腦。目前許多商業模擬軟體雖然能夠協助研究,但是應用範圍仍有其侷限,為了配合各種方向的研究主題,本實驗室主要是利用 matlabC/ C++ 等程式語言,撰寫模擬工具。近年研究主題主要如下:

光子晶體及奈米結構的的光學及應用針對色散與非色散、損耗與無損耗物等物質分析其頻帶結構,設計慢光、非線性光學開關、通訊元件等結構。

顯示器及發光元件的分析與設計藉由周期及非周期光學結構、共振腔等增強其發光效率。

太陽能電池的分析與設計藉由周期及非周期光學結構增強耦光效率及電性分析。

光通訊與積體光學的分析與設計設計波長多工分光器、分析不同調變(如OFDM時光訊號在光纖的傳輸特性。

超穎物質及左手物質的電磁特性研究金屬微結構的電磁特性及其現象,如逆都卜勒效應。

光電及電磁模擬技術的改進與新方法的開發針對上述問題開發或改進分析方法。目前有平面波展開法、頻域有限差分法、時域有限差分法等,同時進行利用硬體(顯示卡及FPGA來加速運算速度。

本實驗室的研究專注在光電及電磁研究的模型建立、數值分析以及設計應用。希望我們的研究能提供相關領域的研究在理論上有更清楚的認識,而更便捷的完成目標。因此藉由不斷的改進與開發相關技術,成為這方面的領先者,並將此技術應用於光電與電磁的新新及有趣的領域及光電科技產業;藉由與實驗、實際問題相互配合,探討分析其現象成因,進而衍生出可能應用或有用的設計。最終希望透過理論分析與數值計算,降低成本及實作時間,達到利用我們光電與電磁領域的理論分析與數值計算能力為學術及業界貢獻我們的專長的使命。

 

健康小站

 

用冰袋冰敷脂肪堆積處會瘦嗎?

有此一說:

曾聽說有人用冰袋敷大腿等脂肪堆積處,使用原理是因為脂肪遇冷會燃燒產生熱量,請問這是真的可行嗎?全身都適用嗎?

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王文憲醫師

人體脂肪的堆積並非只有大腿一處,而且堆積的地方也不是只有表皮。利用冰袋敷大腿會使局部地區血管收縮、細胞耗能減少,這是一種保護機制,以免流失熱能。因此,這種方法並不會使該處脂肪減少,充其量只是使該處組織收縮,“看”起來好像有比較瘦。等到數分鐘之後,又回到原來的樣子了。

家庭醫學科 徐微婷醫師

人體在較冰冷的環境當中會產生2種反應:
         1.血管收縮,降低皮膚的血液循環因而降低體溫從皮膚流失
         2.增加身體的產熱發抖的肌肉,產熱中心刺激腎上腺素的釋放,甲狀腺素增加)。

 所以在冷的環境中基礎代謝有可能輕微上升但是要注意的是:
         1.身體的中心體溫掉的太低<34C,代謝反而降低,意識變化,更嚴重造成生命危機
         2.冰敷不當會造成凍傷
         3.目前無研究顯示冰敷對於瘦身有顯著的影響不建議用這種方式瘦身)。

 

本文由【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版權所有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