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6.11.01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北北区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电子报」2006年第七期出刊啰~

「北北区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电子报」2006年第七期热腾腾出炉啰!想知道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与活动讯息吗?欢迎踊跃点览~

   贺!陈俊雄、吴静雄、李嗣涔、张宏钧教授获聘为本校终身职特聘教授~

本所陈俊雄教授、吴静雄教授、李嗣涔教授、张宏钧教授获聘为本校终身职特聘教授,特此恭贺。

   贺!吴忠帜、吴志毅、李君浩、黄建璋教授升等~

本所吴忠帜副教授及吴志毅助理教授、李君浩助理教授、黄建璋助理教授升等案业经本校2006学年度第2次教评会议审查通过,特此恭贺。

   本所杨所长回访意大利Pavia大学之Professor Silvano Donati

本所杨所长志忠教授趁往德国参加研讨会机会于10月6日至9日顺道前往意大利米兰拜访 Pavia 大学之 Professor Silvano Donati 及其夫人 Tiziana Tambosso 。 Professor Donati 及其夫人曾于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间来访本所六个月,除了进行研究合作外,也开授课程「光电仪测」。照片为杨所长与 Professor Donati 夫妇于米兰合影留念。

   蒙古科技大学代表团来访—(20061031日)~

位于乌兰巴托(原名库伦)之蒙古科技大学(Mongol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Prof. Sarantuya Tsedendambyn(数学系教授)、Prof. Davaassuren Bavuudoj 及 Prof. Gantogoo Ulziibat 于10月31日来访本所,与本所杨所长针对双方学术交流交换意见。本所现有一蒙古籍学生 Tuvshintugs Damdinsuzen(图布新),乃该校毕业生。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贺!本所十月份学生得奖记录

年度 姓名 奖项 指导教授
2006

高赠富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06年度青年论文奖第三名

孙启光

 

人物专访

邱奕鹏助理教授1992年毕业于台大电机系,同年直升台大光电所,1993年直攻台大电机所光电组博士班,1998年取得博士学位。硕博士班期间的研究主题是光电组件的数值仿真技术之开发与改善,包括了波导模态的分析、光传播算法的开发与不连续介电质接口的计算。1999年加入台湾集成电路(tsmc)从事薄膜制程的开发,其中特别专注在二氧化硅的电浆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工作期间,部分制程因薄膜的张应力(tensile stress)过强,造成产品良率无法提升,因此他开发了高压应力(high compressive stress)的薄膜与之中和,解决制程的问题,并于2000年制程竞赛里获得最佳制程工程师奖。2001年被延聘至纽约的RSoft从事光电组件仿真软件的开发并参与部分客户的尖端产品开发。期间解决了两样产品在数值计算的能量不守恒的问题,化解客户对产品准确性的疑虑,同时应用所学,将其发展的算法用在产品上,提升计算效率,使得产品

更有竞争力。2003年加入台大光电所及电机系,其研究的兴趣是光电的数值仿真,包括了组件的分析与设计,以及技术之开发与改善。研究课题如下:

1. 显示器组件的分析与设计。

2. 光子晶体的特性及应用。

3. 光通讯组件的分析与设计。

4. 奈米结构的光电现象与应用。

5. 超颖物质(metamaterials)的电磁现象。

6. 光电模拟技术的改进与新方法的开发。

从过去在业界与在学界的经验,邱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观念要清楚,尤其是在当学生时能够将一些基本的观念建立,日后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如果行有余力在学生时可以将理论弄懂弄熟,因为将来工作后因为产品的时间压力,往往不容易有这么多的时间去搞清楚。另外,他个人认为理论与数值模拟的研究在光电领域会越来越重要,由于将来制造技术朝微小化、系统整合发展,需要理论分析的协助来找出最佳化条件,加上近年来计算机运算能力大幅提升,理论计算发展日趋成熟,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出所需制造条件。透过理论模拟除了可以降低成本,更可以取得时效的优势,所以将来理论分析更为关键,特别是当制程成本高、时间紧迫的情况。最后,概念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想法往往可以有重大的改变与进展,在此同时,实现的能力也是必备的,唯有透过实际的执行,这概念才是有效的。这些趋势可以从产业的观察得知,例如从台积联电半导体厂到联发科等IC设计公司,又如美国的公司大多是产品研发或行销为主。邱教授以为在光电领域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他认为最好可以在学生时代能清楚观念并熟悉理论,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可以有相当大的帮助。

至于在学校研究,不需要过于在意研究的题目热门与否,因为即使进入光电产业也不一定从事相同或直接相关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在研究所阶段,透过老师给的题目培养基本观念及对未知问题的解决方法与能力。另外,邱教授认为有时一个好的研究往往只是很简单的概念,他以自己为例,被引用最多的论文只是将数学式的实数改成复数来解决了Singularities造成的不稳定的情况,而发展出高效率的计算方法,甚至也因此获得到美国的工作机会。反而是一些论文包含了复杂的推导,由于过于烦杂,应用价值并没那么大。不过,邱教授还是特别强调,工业界由于是做真正的产品,必须考虑各种层面,烦杂是不可避免的,同时这也是将来学生毕业后,选择业界与学界要考虑的重要差异之一。

研究及教学之余,邱教授平日喜欢听听轻音乐,此外也从事球类及游泳等运动。邱教授还开玩笑说在念书时在运动场上并没有太多表现,现在因为老师们运动的人口不多、这里的学生很懂得尊师重道”,再加上太优秀的队友,所以回来台大教书后反倒拿了些球类运动的奖杯()。邱教授认为运动促进可以血液循环,有清醒脑筋、舒解压力、帮助睡眠及保持身材等许多优点,所以很鼓励学生运动、尤其是课业及研究压力大的研究生。因为过去曾有受伤而开刀的经验,他也特别叮咛要循序渐进且量力而为,以避免运动伤害,不然可能适得其反。

 

实验室介绍

 

显示组件实验室---李君浩教授

 

李君浩教授研究领域:有机电激发光组件、显示技术

实验室名称:显示组件实验室Display Device Laboratory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之课题为平面显示技术,尤其专注于有机电激发光组件。包括了有机电激发光组件之设计制程及量测。并藉由探讨其材料及光电特性,以达到高品质之显示器组件。

李君浩老师过去的研究课题包括:提升有机电激发光组件之寿命及效率、探讨有机电激发光组件之光电特性、有机材料迁移率量测、高分子有机电激发光组件设计及制作、有机电激发光组件之辐射特性仿真、有机电激发光组件载子运动之仿真、提升有机电激发光组件之对比度、混合层有机电机发光组件设计及制作、及照明用白光有机电机发光组件等。

近年来,本实验室之方向为:(1) 制作高效率及长寿命之有机电激发光组件,应用于显示技术及光源,(2) 发展有机电子及光电组件,应用于能源科技及射频识别,(3) 整合式微小化有机及无机混成组件,用于生物芯片之感测。

 

健康小站

 

别吃太多的口香糖?!

有此一说:

走在路上,随时可发现有人随口嚼着口香糖;调查显示,人们认为口香糖可以让口气清新,有利于社交活动。虽然嚼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也有助于咬合的训练,但医学专家指出,嚼口香糖太久,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由于大部分口香糖是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口腔中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产生腐蚀、脱钙,从而诱发龋齿。其次,瑞士一项研究发现,常嚼口香糖会损坏补牙的物质,使其中的汞释放出来,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汞过量,从而对大脑、中枢神经和肾脏造成危害。另外,一般口香糖的主要成分为乳胶,可能诱发过敏。

牙医师林佼颖建议,嚼口香糖别超过15分钟,有胃病的人更不宜长时间嚼口香糖,以免反射性分泌大量胃酸;特别是空腹时,不仅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长期还可能导致胃溃疡和胃炎等疾病。

 

师回答

桃园市上华牙医诊所院长、马偕医院齿颚矫正科兼任主治医师 张淑珍医师

原则上文内所述和我的想法一致,只补充一点:

口香糖咀嚼有助于咬合的训练,但咀嚼过久对颞颚关节﹝即下颚骨与头骨交接处﹞有不利的影响,造成开口困难、疼痛、无法咀嚼等问题,因此不宜过久,至于何谓过久,则因人而异。有人可以每天跑五千公尺,有人跑个两、三步就气喘如牛,关节本身的健康程度应是最大的要素。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