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教授    主编:林筱文    发行日期:2006.09.01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健康小站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6年第五期出刊啰~

「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2006年第五期热腾腾出炉啰!从本期开始,「北北区影像显示科技人才培育电子报」将随光电所所讯一同出刊,不再另行发送;想知道影像显示光电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的最新消息与活动讯息吗?欢迎旧雨新知踊跃点览~

   准备开学啰~!

国立台湾大学九十五学年度第一学期,自2006年9月18日开始上课,10月2日至10月9日为课程加退选期间,请同学密切注意相关讯息。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96学年度招收应届毕业学士班在学生径行修读博士学位申请

招生名额:12名

申请期限:2006911日至2006921日止

申请地点:博理馆601室  光电所办公室施小姐

申请条件:本校2006学年度应届毕业学士班在学生,经肄业(或相关)学系教授二人以上推荐为具有研究潜力,并同时具

                       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得申请径行修读博士学位:

                       一、修业期间学业成绩总平均排名在该系全班()人数前三分之一以内。

                       二、有资料足资证明在光电相关领域之研究潜力者。

缴交数据1.径修博士学位申请书(所填之申请书需至教务所属单位加注名次)。申请书可至本所网页之最新消息下载。

                       2.教授二人以上()推荐函

                       3.历年成绩单

                       4.其它有利审查数据(如研究成果等)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2006学年度第1学期博士资格考核及论文计点审查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2006学年度第1学期

博士资格考核及论文计点审查日程表

925日~929

受理博士班学生报名参加资格考

102日~1020

命题

111

公布各科考试方式(开书或关书)

1111日~1112

举行资格考笔试

1113日~124

阅卷

128

*博士资格考核笔试期限延期申请截止

 

*论文计点审查(点数有疑义者)申请截止

1211日~1228

择期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笔试通过及不通过名单

1229

公布资格考核笔试通过名单

11日~131

本次资格考核笔试成绩保留申请

(本次成绩需于本学期内申请保留,否则视为放弃)

【博士资格考核注意事项】

1. 申请资格:D94,D95,F93,F94之学号研究生、有申请资格考延期通过之D93,F92学号研究生。余申请者

                          请附休学证明(如历年成绩单或学生证影本等)

2. 教授不便出题之科目于91日另行公告。

3. 学号D95F94研究生资格考核适用新制,余则可于新旧两制择一选用。(请上本所网页【教学】选项

    下之【修业须知】查阅)

4. 申请表件请至本所网页(http://eoe.ntu.edu.tw)公告项下之公布栏下载。

5. 请于各期限内提出申请,逾期无法受理。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光电所与材料系交流研讨会

会议时间:2006年8月2

地点:台湾大学电资学院博理馆201会议室

为提升本所与工学院材料系之研究合作,并增进彼此研究领域之了解,由本所首先承办之第一届光电所与材料系交流研讨会已于八月二日(周三)顺利结束。当天首先由工学院葛焕彰院长及电资学院贝苏章院长莅临致辞,参与学术讨论者,材料系由廖文彬系主任带领八位教授参加,成员包括郭博成教授、韦文诚教授、段维新教授、林唯芳教授、陈俊维教授、陈学礼教授、陈敏璋教授、蔡丰羽教授。光电所则共有十四位教授参与,包括杨志忠所长、黄升龙副所长、冯哲川教授、刘致为教授、彭隆瀚教授、林恭如教授、林晃岩教授、吴志毅教授、李君浩教授、黄建璋教授、黄鼎伟教授、苏国栋教授、李允立教授、蔡睿哲教授。当天由两单位教授轮流报告研究领域并讨论近七小时,讨论情形热络。教授们藉由听取报告同时,激发不同之研究兴趣与未来合作模式;例如当场有本所教授发现以往要向国外购买之昂贵薄膜有机物质,材料系同仁却能以低价并且轻易的方式提供,实让本所教授大为惊喜。此次研讨会乃首开校内单位间交流之风气,若合作情形良好,未来会持续办理,预计将有助于提升台大整体研究竞争力。

工学院葛焕彰院长(前左)

及电资学院贝苏章院长(前右)莅临致辞

材料系廖文彬主任致辞
光电所杨志忠所长致欢迎辞 两所教授报告研究领域(图中:材料系蔡丰羽教授)
会议讨论情形 会议讨论情形

 

特别报导

 

我在台大光电所的时光~

第六届所学会会长林恭安(20066月硕士班毕业)

终于毕业了,每一年从光电所毕业的学生都会深深的喘了一口气,从刚进来全然无知到后来全力以赴的研究,这个过程是辛苦的。在大学时除了实验课以外,极少有动手的经验,整天沉浸在书本中,学习以往的经验与知识。上了研究所,发现光是研读书本是不够的,得不断的从各方面获取新知,加上头脑不停地思考,才能使研究继续的进行。踏进实验室的第一天,就在学长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的进行每项实验的操作,过程虽然是缓慢的,但却显得格外的重要,研究的精神在于实事求是,因此每一项过程都不可轻忽,严格的要求是必然的,也造成研究的压力所在,然而研究最重要的部份是不断的思考,思考的训练是我在研究生生活中获益最多的,我也曾依赖学长们及教授,按照指示一一的执行,到头来却发现实验的进行在于自己,一味的依赖,只会造成实验上的难以突破,问题在于自己,也唯有自己才得以解决。最后,感谢指导教授林清富博士,在我求学期间一直提醒着我,并且指引我正确的目标,也感谢杨志忠所长提领我做人做事的方法,也预祝所有的师长、学长姐研究顺心。

林恭安同学(右)与 指导老师林清富教授(左)合影。

 

人物专访

林恭如教授1988年东吴大学物理系学士,在1990年取得交通大学光电硕士学位后进入工研院光电所历练一年半,从事与光纤通讯系统中的主动组件讯号传输有极为密切关系的积体光学调变器研发。随后在交通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潘犀灵教授指导下,多方接触并学习 激光、半导体、光通信、微波与电子学等领域的知识,尤其在超快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开关领域之相关知识有极深的涉猎,并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与重要国际研讨会上相继发表新材料与组件。林教授取得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后迄今在国内各专科与科技大学多所历练,期间曾任教于国立联合大学光电系(原联合工专光电科

)、私立大同大学光电所、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光电所,与国立交通大学光电系。林教授回首过去十年因工作单位更迭而屡屡重建研究室与实验室的琐碎过程自是不足为外人道,然而在多变的行政与人事环境中再三琢磨待人接物与圆融处世之道却是林教授认为这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所在。

林教授在硕博士班时期主要的研究领域为超快光电技术,其中较受瞩目的工作是对新型三五族砷化镓系列超快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改质,与皮秒级砷离子布植式砷化镓光电开关组件的研发,这些成果目前已有相关发表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三十次以上。目前林教授也在台大光电所的光纤 激光通讯与奈米光电实验室主持奈米硅晶发光组件、飞秒光纤激光、与全光通信讯号处理三个重要研究课题。林教授目前的研究在国际学术社群中较受瞩目的贡献如下:

A. 谐波与约分谐波锁模飞秒光纤激光与光固子脉冲压缩系统

B. 奈米硅晶发光二极管与光能源转换组件

C. 全光OC-192 NRZ/RZ 高速通信讯号格式转换与处理器

D. 互注入二极管与掺铒光纤激光链在光通信领域之应用

E. 毫米波光电式锁相回路与相位偏移器

F. 砷离子布植式砷化镓超快光导开关侦测器与时析光学取样

林恭如教授自1994年起至今除执行多次国科会多年期个人型计划之外,也参与执行教育部卓越计划与延续计划、和两期奈米国家型计划担任共同主持人工作。林教授在相关研究课题上已经发表超过80篇国际性重要学术期刊论文,与超过140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期间也多次受邀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中发表专题演讲并担任议程引言人。目前林教授也经常受邀担任IEEE/OSA/SPIE/Elsevier学会等重要学术期刊之审稿人,以及担任两个国际期刊的咨议编辑委员。林教授相关成就与得奖纪录条列如下:

2006指导廖育圣与游昆洁同学参加教育部通新竞赛荣获优等奖

2006 Vice Chair of SPIE, Taiwan Chapter.

2006 Advisor of the SPIE Student Chapter of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2005年指导张峻源同学荣获2005年光电科技研讨会学生论文奖

2005年台湾光电科技研讨会量子电子学与 激光科技议程委员/主持人

2005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青年工程师奖

2005年第十九届宏碁龙腾知识经济论文优等奖

2005指导游昆洁荣获九十三年度国科会大专生参与专题研究计划研究创作奖

2005年交通大学年轻学者研究奖

2005年财团法人徐有庠基金会第三届通信光电类有庠科技论文奖共同作者

2005 Treasurer of IEEE LEOS, Taiwan Chapter

2004elected as the IEEE Senior Member, September 2004

2004 the Medical Science Monitor International Reviewers Panel (IRP).

2004 Executive Secretary of SPIE, Taiwan Chapter.

2003-2005 Award Committee of SPIE

2002年“The International Scientist of the Year 2002”, 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re, England.

2002年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杰出研究奖

2002年入选世界科学与工程名人录 (Marquis Who’s Who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6th Ed., 2002)

2000-2005年台湾光电科技研讨会量子电子学与 激光科技议程委员

2001年国科会工程处光电学门甲种研究奖励

2000年中华民国光学工程学会田家炳青年学术奖

2000年大同大学与协志工业振兴会论文优等奖

2000年日本福冈国际天线与传播年会议程主席

2000年财团法人全录文教基金会第一届学术论文奖

1999年大同大学与协志工业振兴会论文特优奖

1999年大同大学优良教师奖

1999年国科会工程处光电学门甲种研究奖励

1998年国科会工程处光电学门甲种研究奖励

1997年中华民国光学工程学会博士学生论文奖

研究之余,林教授对其他领域也有广泛的兴趣。他喜欢写诗、听音乐、弹吉他,真的有空的话,林教授也会上KTV练歌唷!

林教授认为,光电产业正以惊人的速度蓬勃发展,也因此需要相当多的优秀人才前仆后继的投入。今后林教授将在本校优渥的学术与研究环境下继续耕耘,期许自己能与同仁及后进共勉激荡出更具先导性的贡献,也希望能对学术研究与国家产业竞争力略尽一己棉薄之力。

v 教授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有下列的建议:  

我认为在接受完整的物理学科训练以及养成独立学习的能力后,应当能自由探索许多全新的知识,并发挥自身跨领域科技整合的专长以及愈挫愈勇的求知欲与企图心。应该在学生时期即开始善用时间,多方涉猎融会并穷究事理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囫囵吞枣且漫无目标的研读方式除了浪费时间之外无甚可取之处。耐心、深耕与创意则是务必长期培养的不二法门。

一篇拙作送给同学们领略

掣风赋—实验室里日夜衔枚的研究生速写

漂泊唤你进门  共享这场陌生盛宴  新酿的沉默甘醇入喉  随后  踱过凝滞的夜幕  割舍流年里的言语如织  你悄然穿梭过杂沓的人群  径行赶赴僻静的   陷落于冥想交错蔓延的空间  反复探索一种开悟的可能

迟睡的街灯隔窗渗透着微寒  浮尘族群尽兴盘据着眩目光束  饱食  并婆娑起舞星子们竟夜守候  你不规律的呼吸始终惊扰着失眠的空气  庞大的思绪急行如时间匆匆  略显困顿的容颜里  秘藏了一切大化轮回之内不明的意象  日复等待风生水起的因缘  迢迢摆渡而来

关于那些无意接近  却不曾远离的原始欲念  兀自蜷缩于久经尘封的一隅  颓然且满覆沧桑  多年之前他们便已弃守  你的心是驿旅罕至的边城  修行僧与冥想者的巡行  日夜不尽  狂狷的梦  漠然尾随着落叶  喋喋不休地  扬过起风的夜街  向城郊广袤的荒原翻飞远掠

虔心淬炼凝聚支离的奥义  你的一抹浅笑  含蓄  隐约泛起少年时代遗落的昂扬风采  沈寂多时的情绪  恍若潮浪般绵密来袭  迟来的收获祭后  你即将再度启程远行  阔别深居的荆窗  继续另一处山林的还虚入静  而这之前众多的   祇是序曲

 

实验室介绍

 

有机光电组件与显示技术实验室---吴忠帜教授

吴忠帜教授研究领域:有机发光组件、显示与照明技术、有机光电半导体与组件

一、概要

本实验室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新兴之有机光电半导体、组件、显示、照明技术等相关之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深入了解有机光电半导体及组件之基础物理,以及研究创新的技术与应用方向,包括: (1)显示、照明技术之研究:致力于高效率、高画质之有机发光组件与显示、照明技术,薄膜晶体管,以及组件/显示光学等之研究; (2)有机光电半导体组件之研究:致力于有机半导体与光电组件之物理与技术,包括发光/激光组件,薄膜晶体管,感光组件/太阳能电池,化学感测组件等; (3)有机光电半导体与材料之基础物理之研究:包括有机半导体中之载子传输、电荷转移与光物理/光学特性与机制,时间解析光谱术,有机半导体之物相/相变(如非晶、液晶、等向性、非等向性、分子排列)、形态,分子形态以及分子结构与物性、光电特性关系等之研究。

本实验室近五年内在这些相关研究领域发表了将近50篇高impact factorSCI期刊论文。多项研究成果对有机光电半导体及组件之效能之提升具有纪录性之效益,一些SCI论文曾刊登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封面及多次为国际科技杂志(SPIE OE Magazine; Laser Focus World; Photonics Spectra; Heart Cut)专题新闻报导。以下进一步说明近几年来之研究主题、成果及展望。

二、近年研究主题与成果

I. OLED显示/照明组件、技术与光学

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是致力于显示、照明技术相关之高效率、高画质之有机发光组件,组件/显示光学之研究,以及整合之技术等; 历年来之相关研究主题与成果主要包括:

(1)   有机发光结构及组件之严谨电磁光学模型与仿真(Electromagnetic modeling)

(2)   低反射高对比之先进上发光型主动式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技术 (High-contrast top-emitting AMOLEDs)

(3)   微共振腔有机发光组件 (Microcavity OLEDs)

(4)   上发光型有机发光组件 (Top-emitting OLEDs)

(5)   倒置型()发光型有机发光组件 (Inverted top-emitting OLEDs)

(6)   堆栈串接式高效能有机发光组件 (Tandem OLED)

(7)   微共振腔堆栈串接式高效能有机发光组件(Microcavity tandem OLEDs)

(8)   第二反节点式OLED组件(Second-antinode OLED)

(9)   各式高效率磷光材料与组件(Phospohrescent OLEDs)

(10) 白光有机发光组件(White-emitting OLEDs)

(11) 高效能(无需掺杂)之有机紫外光发光组件(UV OLEDs)

(12) 无需掺杂之高效率有机深蓝光组件(Non-doped deep blue OLEDs)

(13) 高亮度之有机蓝光组件(High-brightness blue OLEDs)

(14) 双色及全彩可程序化之有机发光组件(Programmable OLEDs)

(15) 模糊接面之有机发光组件(Fuzzy-junction OLEDs)

(16) 用于搀杂及全彩图案化之有限掺杂源之扩散热转印技术 (FS-D2T2, Finite-source dye-diffusion thermal transfer for

        doping and color integration)

(17) 渐层搀杂之有机发光组件 (graded-doping OLED)

(18) 溶济蒸气辅助之扩散热转印技术 (Solvent-assisted dye-diffusion thermal transfer)

 

Fig. 1 所发展之各种光色之OLED

Fig. 2 所发展之Programmable OLED先后为Applied Physics Letters刊登期刊封面,

Laser Focus World SPIE OE Magazine 专题报导

Fig. 3. Photonics Spectra 专题报导所发展之High-contrast top-emitting AMOLED显示技术
Fig. 4. Photonics Spectra 专题报导所发展之OLED电磁光学仿真,

高光学效率Second-antinode OLED200-cd/A Microcavity Tandem OLED技术

II. 有机半导体载子传输特性研究

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是致力于有机半导体载子传输特性与基础物理基制之探讨; 历年来之相关研究主题与成果主要包括:

(1)   飞行时间式载子漂移速度与传输率量测技术(Time-of-flight mobility measurement techniques)

(2)   电子与双极(Bipolar)传输材料与机制

(3)   电荷传输特性与分子结构之关系

(4)   电荷传输特性与分子电子结构之关系

(5)   以量子理论计算方法探讨分子间电子传递

(6)   电荷传输特性与分子薄膜形态(thin-film morphology)以及分子组装(molecular assembly)之关系

(7)   混搀高分子系统之电荷传输特性研究--有机光导体(organic photoconductor, OPC)研究

 

Fig. 5 Quantum calculation of molecular electronic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Fig. 6.  ACS Heart Cut Weekly 专题报导所发展之新型有机半导体

III. 有机半导体光学及光物理特性研究

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是以各式光谱术及时间解析光谱术, 探讨有机半导体光学特性与光物理机制; 历年来之相关研究主题与成果主要包括:

(1)   光致发光及激发光谱术(photoluminescence and photoluminescence excitation spectroscopy)

(2)   时间解析光谱术(Time-resolved spectroscopy)

(3)   以量子理论计算方法探讨有机半导体之激发态与光物理性质

(4)   偏极化光谱术(polarized spectroscopy)

(5)   光导效应光谱术(Photoresponse spectroscopy)

(6)   有机光电半导体中之非等向光学特性(optical anisotropy)与应用

(7)   有机光电半导体之诱发性辐射(stimulated emission)及菠长调变技术

(8)   有机光电材料之时间解析光谱及光物理特性研究: 在过去的几年中, 我们建构了一套时间解析光谱量测系统,具有相

        当大的时间动态范围, 具有高度弹性以进行有机光电及半导体材料及组件之载子及各种激发态之动力学及动态特性

        探讨, 以获致对各种机制及特性更深入之了解; 利用此一技术, 我们探讨多方面的课题,例如: (1) 探讨各种有机半导体

        之荧光光谱及生命周期(lifetime), 磷光主体材料及搀杂材料之磷光光谱及生命周期(lifetime), 消光机制等,对于组件

        之研究与设计提供莫大助益; (2) 探讨有机感光材料及组件内charge-transfer state之生命周期与动态行为, 增进对于有

        机感光材料及组件机制之了解; (3) 探讨微共振腔有机发光结构(microcavity organic light-emitting structure)内之微共

        振腔电动力学与物理 (microcavity electrodynamics)以及光物理, 以了解微共振腔对于腔内有机发光体各种光物理机

        制之效应, 并可与我们光学仿真计算结果作交互验证;

Fig. 7 Molecular reorientation in organic semiconductors and applications for tunable stimulated emission.

IV. 有机半导体之物相与微观形态操控

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是以各式光谱术及显微术, 探讨有机半导体各种微观物相,形态, 以及微观物相与形态之操控与相变化, 包括:

(1)   探讨有机半导体各种微观物相,形态, 以及微观物相与形态之操控与相变化,包括晶体态(crystal), 非晶态(amorphous

        glass), 各式液晶态(liquid crystal), 液晶玻璃态(liquid crystal glass), 等向与非等向形态(isotropic and anisotropic

        condensed phases), 分子奈米聚集态(nano-aggregates);

(2)   研究有机半导体在各种微观物相与形态下之光,,物理特性与应用;

(3)   研究有序之有机半导体分子自组装(molecular self-assembly), 以提升有机半导体与组件之各种光电效能;

Fig. 8 In-situ observation of guided molecular assembly.

V. 有机半导体感测组件

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是探讨有机半导体之光,,物理性质对光能与不同化学物质之感应, 并应用于感测组件之研制; 历年来之相关研究主题与成果主要包括:

(1)   高效率之有机光检测组件: 利用各式光谱术及时间解析光谱术, 研究有机分子间之高效率施体-受体电子转移现象

        (donor-acceptor electron transfer)及光物理; 据以发展出高效率之有机紫外光光检测组件(organic UV-A photodetector)

        ,量子效率接近80% (GaN组件相当), 响应菠长涵盖完整之UV-A范围, 具有作生医,环保及科学检测用途之潜力;

(2)   有机半导体化学感测: 许多有机半导体之光,,物理性质受环境氛围影响,利用有机的诱发性辐射特性以及外在化学

        物质的影响,研制高化学感应器灵敏之光电式化学感测组件, 可应用在环境与生化感测应用上。

Fig. 9 Prolonged donor-acceptor charge-transfer states and applications

 in highly efficient organic visible-blind UV photodetectors.

VI. 新兴之薄膜晶体管技术

在这些研究工作中, 主要研究新兴之薄膜晶体管组件与技术, 例如包括:

(1)   (有机)发光薄膜晶体管: 以高效率及双载子传输之有机半导体, 发展高效率之 (有机)发光薄膜晶体管;

(2)   透明薄膜晶体管组件: 利用高能隙半导体ZnO及相关氧化物半岛体发展全透明薄膜晶体管组件, 可用于增进显示器开

        口率, 穿透率及效能等.

Fig. 10 所发展之透明晶体管及发光敏晶体管

三、展望

本实验室目前以及未来几年内进行之研究计划与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   影像显示跨领域计划--高性能主动矩阵式有机电激发光显示技术研究

       本计划主要是针对发展高性能主动矩阵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Active-matrix OLED displays, AMOLED)(高效率、

       对比、色彩饱和、高可靠度)所需之关键材料、组件、与整合技术等,进行深入研究。

(2)   能源环境跨领域计划--高效能有机发光照明技术研究

       在此计划中主要将针对发展高性能OLED照明的关键技术课题,与光电所的几位老师共同合作,进行从材料、组件到

       整合技术之完整与系统性研究。研究标的包括:高效率、高性能磷光OLED组件关键材料;高性能OLED照明组件及元

       相关关键技术;高效能OLED照明组件中关键界面与电极技术;高效能OLED照明组件之光学粹取效率增强及模拟技

       术。

(3)   奈米国家型科技计划--分子间电子交互作用之操控与组件应用

       在此计划中我们将研究利用自组装分子材料自身柔软与自组装特性,以及可透过模板(template)控制其分子组装堆栈

       特性,形成分子之有序组装及奈米结构,大幅增进有机光电材料之光电与物理特性及应用。并利用此种技术研制高

       功能性有机光电与感测组件(主要为太阳能电池,晶体管,以及化学感测组件)

 

健康小站

 

奇异果及红葡萄汁可治嘴破?

 

有此一说:

嘴破怎么办??嘴角或嘴唇内常常破一小伤口的人,吃东西时真是痛苦万分;有的人试着补充维他命C及B群,有的人涂抹进口药膏,有的人猛灌青草茶,似乎都没什么用。

其实嘴巴破最主要的原因是晚睡、睡眠不足及疲劳,造成免疫力低落而引起的。

如能每天睡个三~四十分钟的午觉,晚上十点上床睡觉,三餐都有水果,以及每天早晚五分钟的体操运动,就可迅速痊愈;如体力透支引起嘴破时,若能在每一餐饭后吃一个奇异果,另外不停地小口小口喝新鲜的红葡萄汁(一天量2000c.c.以上),就可以迅速好转。

因为奇异果的维生素C含量,比柠檬、柳橙等还高很多;葡萄汁能滋补血液、增力气;而小口的喝是为了让红葡萄汁多混合一些自己的唾液下肚,因为唾液有滋润五脏六腑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清理嘴角的火气。假如没时间自己打鲜葡萄汁,可到便利商店或超市,购买厂商所做的瓶装或纸盒已添加维他命C的鲜葡萄汁,也很有效果。


师回答
长庚医院急诊科、家医科主治医师    陈进明医师

经常嘴破吗?医学上称为反复性口腔溃疡,有很大的部分是与自体免疫有关,还有其它较为少见的原因。还是要提醒网友们注意,如Behcet's syndrome,病毒感染,单纯性泡疹或是带状泡疹,癌症性病灶,血癌等,还有皮肤病,如天疱疮等。

与自体免疫有关,以目前医学文献来看,主要是与家族史,也就是有先天的遗传倾向,与情绪、压力以及荷尔蒙,像是女性的月经周期等都有关。是否缺乏维生素没有明显的相关口腔溃疡的病程,大约是一个星期左右四到十四天。在溃疡发生前常会前驱症状,像是局部会觉得酸酸麻麻或是烧灼感。而当发炎严重时会造成上皮细胞的破损,而造成疼痛,尤其是在进食时。溃疡通常是呈圆形与椭圆形,绝大部分都小于1公分的直径。有时会多到五个溃疡的数目。底部可能是是黄色,周围会有上升的边缘,周边会有红肿的现象。

医学上的治疗方式是在前驱症状时用含类固醇的口用药膏,可以治疗以及预防。即使在发作时也可减轻疼痛。

坊间所建议的作法保持适当的睡眠以及适当的运动,加上适当的水份以及维生素有助于压力的舒解,并不反对,只是建议网友,若是经常性的口腔溃疡,还是应该请医师诊治才好。

 

本文由【KingNet 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