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        主编:吴孟勋          发行日期:2005.10.01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所务公告及活动花絮      特别报导      健康小站
「财团法人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发科技奖学金」开始申请啰!高额奖励金:每月新台币伍万元整!即日起至10月14日(五)前备齐申请文件送交至光电所办公室。详细公告请见http://eoe.ntu.edu.tw/doc/940915.doc

本校加退选将于10月3日起至10月7日截止,请同学务必按时作业。

「两岸光学微结构与激光技术研讨会」                                                                                                                                         时间:2005年11月1日至11月3日
地点:台湾大学博理馆201国际会议厅
主办单位: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协办单位: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
参访学者:国内外共计32名
目的:建立两岸学人在光学晶体与微结构、激光技术与应用等领域之交流平台与学术互访机制,进而建立密切之学术合作模式。
讨论提纲:技术与理论、产业应用、光子信息技术、激光技术与应用


「光子晶体与奈米光电研讨会 Workshop on Photonic Crystals & Nano-photonics」                                                                   时间:2005 年 11 月 4 日(下午)及 11 月 5 日全天
地点:台湾大学博理馆101演讲厅
受邀讲者: 3 位国外学者(详下列资料)、16 位国内学者

Name

Background

Topic

Eli Kapon

*Institute of Quantum Electronics and Photonics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witzerland

*Single-photon source-quantum dots in nano-cavities

Kiyotoshi Yasumoto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Kyushu University                                  *Japan

*有关光子晶体器件的电磁分析

Masaya Notomi

*Distinguished Technical Member
*NTT Basic Research Laboratories            *Japan

*有关光子晶体器件的发展

光电所纪念衫征稿啰!什么图腾最能代表光电所呢?什么样的T-Shirt 最能展现光电所的活力与远瞻呢?请别吝啬您的创意,快为自己和光电所设计一件拥有共同回忆的纪念杉吧!即日起至11月底,稿件寄至R94941089@ntu.edu.tw  林奇峰  收

 

 

Professor Silvano Donati

来自于意大利的Silvano Donati是本所特聘的客座教授。1966年取得意大利米兰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o, Italy)物理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表现获得cum laude之荣耀。奋力勤学的Silvano Donati教授是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学业,在需要兼顾打工及课业的情况下,依然能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实是难能可贵。而这段辛劳的求学历程,也让他十分自豪深刻。毕业后随即进入米兰CISE(Centro Informazioni Studi Esperienze, 现已改名为ENEL)担任研究员,1971年转至意大利帕维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via)担任讲师,1980年荣升为帕维亚大学专任教授,持续在教育学术界贡献心力。Silvano Donati教授的研究专长涵盖了Electro-Optical Instrumentation、Interferometry、Noise in Devices and in Photodetection、Optical Amplifiers、Passive Fiberoptic Components、Optical Chaos and Cryptography、Optical Fiber Sensors等范畴。他在光电相关领域的主要成就,包含了Self-Mixing Interferometry、Optical Amplifier Noise、Optical CSK、Photodetector Noise Theory、All-Fiber Components and Sensors。这些优异的学术成就,让他获选为IEEE及OSA的Fellow。以其学术地位及深厚的研究背景,必将为本所师生带来助益,并增添本所国际交流的经验。

此次Silvano Donati教授偕同其妻Tiziana TAMBOSSO首次来台,对台湾印象良好,可惜精通义、英、德、法四国语言的Silvano Donati教授没学过中文,对于深奥的中文字感到好奇难解,幸好台北是个国际化的都市,不乏英文解说与标示,让身处异国的Silvano Donati教授及夫人得以放心在台湾生活。他提到,在出发来台湾之前,曾经阅读美国所发行的「台湾导览手册」,该手册对于台湾的交通状况抱持了负面的评价。但Silvano Donati教授却表示,台北的交通状况让他感觉还不错。他指出,意大利都市(如米兰)的交通可是更加拥挤紊乱。因此Silvano Donati教授一点都不担心在台北的开车问题,看来信心十足。自抵台至今,Silvano Donati教授对台湾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美式现代建筑与传统中国小巷道共存所形成的鲜明对比。

生长在足球狂热的国家,Silvano Donati教授却对足球运动兴趣缺缺,不追随足球疯潮,不当足球迷;对于与他有地缘关系的AC米兰队,更是深感厌恶。他表示,花在足球员身上的巨额薪资,如果能节省下来,拿来从事研究工作,将能使科技一日千里。相较之下,一谈到滑雪,Silvano Donati教授眼神就亮了起来!爱好滑雪的他,乐于享受驰骋在雪地上的快感,相信再冷都冻不了他想滑雪的冲劲。爱妻的Silvano Donati教授,也常陪伴师母从事潜水活动,有着潜水执照的师母,一到海里就像美人鱼般悠游自在,尽情享受海底风光,一览海中美景。他们也很希望有机会能在台湾近海潜水,探访台湾美丽的海底生态。虽然夫人拥有潜水执照,Silvano Donati教授还是很注重安全,提醒在从事潜水活动时,应避免单独而行,且要多注意水压问题,千万别为了潜水失去健康喔!

Silvano Donati教授的成就纪录、得奖项目、参与计划、出版刊物等皆详述于教授个人网站中http://www.unipv.it/donati

    Silvano Donati 教授的读书小秘方:善用每分每秒!

做好时间管理,把握时间充分学习,是Silvano Donati教授学业成功的不二法门。

 

光电电磁模拟实验室▂▁?江衍伟教授

江衍伟教授之研究领域: 光电组件之电磁仿真、生物组织光学成像之仿真 

实验室名: 光电电磁模拟实验室 (Photonic and Electromagnetic Simulation Laboratory)

            

        本实验室系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值运算,以模拟、分析各种光电电磁问题。关于光电组件之电磁仿真,系以数值方法求解Maxwell方程式与相关的物理或材料方程式,分析被动或主动光电组件中的线性或非线性现象,探讨其物理机制,以作为设计之参考。

         江衍伟教授过去的研究课题包括半导体光放大器之非线性耦合效应、半导体雷射之碰撞脉波锁模机制、半导体非线性光环镜之操作效能、光纤光栅内之模态耦合效应、有机发光二极管之辐射特性模拟等。江衍伟教授亦曾以机率方式,藉Monte Carlo法模拟近红外光波在紊乱媒质中之传播与散射,以发展生物组织光学成像术之应用。近年来,本实验室主要从事光子晶体与表面电浆波之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

光电所中秋餐会花絮

一年一度的中秋餐会已于916日圆满落幕啰!感谢辛苦的所学会用心筹办,并 答谢光电所大家长杨所长及电机系吴主任的支持与赞助,让这次的活动格外热闹温馨。

       

Ê所长致词                                                     Ê电机系吴主任致词                                     Ê趣味十足的魔术秀(台大魔术社)

       

Ê轻快的乐团表演                                             Ê美味丰盛的佳肴                                       Ê摸彩活动

 

本所九月份教师出国动态

姓名 开会日期 事由  会议名称 地点
杨志忠  94年9月3日 ~ 9月4日 开会  第27届IEEE生医工程学会国际年会 中国大陆
冯哲川  94年9月4日 ~ 9月9日 开会  E-MRS(European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2005 Fall Meeting 波兰
邱奕鹏  94年9月19日 ~ 9月23日 开会  光电组件的数值仿真研讨会 德国柏林

 

德国之旅~~~不来梅与慕尼黑游记

图文:光电所博士班学生巫汉敏

 

今年八月底,我参加在德国不来梅(Bremen)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氮化物半导体研讨会(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itride Semiconductors, ICNS6)。由于是很难得的机会,因此除了会议期间在不来梅停留5天外,也在回程前安排了三天旅程在慕尼黑,想利用这短短的旅程,走马看花地在德国人的生活中走过。

阳光、啤酒、自行车!

曾阅读一篇介绍德国的文章,述说德国人对日光之酷爱,常常在寒冬后的春夏之间,教室外的天空露出温暖阳光的第一天,全班的德国学生都吵着要求老师至户外上课,而往往老师自己也很想,顺水推舟下,全班移师至户外草坪上课,自是另一番风景。是幸运地,我在德国的期间正是夏末入秋之时,正赶上这夏末的德国阳光。在台湾,多数人是不会甘愿在大太阳之下躺在草皮上晒太阳或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吧,因为只会感觉自己像是那被煎烤的鱼干,又湿又热不断出汗,其实很难说是舒服的经验。然因地理环境的不同,让德国拥有干爽的天气,身处其中,阳光打下是温暖而不腻,空气干净而环境宜人。我曾尝试过坐在街角、躺在草皮上、骑着自行车在街道中行进,皆是悠闲与舒服,若再配上一杯啤酒,只有更畅快呀!阳光,是德国夏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接着的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

在不来梅(Bremen)时我住在青年旅馆,旁边是贯穿不来梅的威悉河(Weser),而对岸正是终日冒着蒸汽的啤酒厂(Becker)。曾于清晨走在河堤旁的步道,风有点冷,却有一阵酸甜,才忽然想到!这是酒酿的味道,终日都是如此。德国人到底喝多少啤酒?就我所见,是非常非常多。在随处可见的啤酒吧,只要是下班后的时间,几乎全部客满,空气中有香浓的啤酒味,还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但并不是一群群酒酣耳热的男人们闹事嘻笑,这与台湾那略略专属于男人的文化或拼酒文化是有所不同。在德国,喝啤酒开心聊天是一种常态,一种休闲,是生活习惯,也是社交,就如我们喝Starbucks咖啡与朋友聊天一般的正常。走进河堤边、游艇甲板上、路边餐馆、乡野路旁、街角巷弄间等的阳伞下(全都是露天的),就可以在煦煦阳光与清爽微风中喝着冰凉甘甜的啤酒,确是一种平凡可得的轻松享受。

        而自行车是德国的另一项特色,我并不深究其发展历史与背景,但明显地自行车系统在德国已发展许久,若夸张的说......德国人应该是在自行车上度过一生的吧!幼儿阶段时,是在自行车的幼儿拖车中看着父母亲的背影长大;年纪长大点,在自行车后端挂上单轮座椅,变成协力车;年纪再大点,就有了自己的小自行车,接下来呢?上下学、出游、聚会、上下班、谈恋爱等都靠自行车,有了小孩后就买幼儿拖车,继续下一个轮替。德国的自行车有多风行呢?在我停留过的两个城市不来梅与慕尼黑,大部分的街道,除了车道与人行道外,都还有专属的自行车道,骑着自行车在都市内是非常方便快捷的。而都市外围郊区与公园等,也都有自行车道,提供休闲之功能。在不来梅时趁ICNS6研讨会休息的一个下午,租了一台自行车,骑了一段不来梅的郊区自行车道,途中,是旷野风光、曲溪蜿蜒、水岸住宅以及阳光的洒泄,只觉心胸之畅快与坦然,是很棒的一段路程。而双腿与身体之疲惫是在回到青年旅馆后才浑浑然感觉到的。室内多了两个德国年轻新室友,各为1615岁,略显羞涩与些许紧张,我主动与他们交谈聊天,顺便提起今天骑了一段约30公里的路途,很累,但他们却露出开心的微笑,一问之下,原来竟然是在笑我!他们很自豪地说今天他们10小时内就骑了100Km,他们趁一个长假安排了自行车之旅,先搭火车到北部,再一路南下骑自行车回家,而明天,将会是另一个100Km

        回述到青年旅馆,旅馆里多的是短期住宿的旅客,通常一间房住六个人,往往两日内大搬风,室友全换新面孔,流动率之高会让你根本不在乎上铺睡的是谁,当你想聊天,大家都乐意轻松聊天,不想说话时也可以闷头做自己的事,这就是青年旅馆的生活,风般的过客。其中让我有些惊讶的是日本单包客之多(backpacker),且多为年轻男性,在青年旅馆中与我为室友的就快10位吧,他们都是独自一人在欧洲进行一个月的旅行,是默默地在青年旅馆活动、洗澡、睡觉与早餐的族群,因为英语程度不高,所以不喜交谈,在同一城市,彼此也不结伴同行,顶多在青年旅馆用早餐时会交谈一阵,随后又进行各自的计划。着实让我好奇他们旅行的目的,曾经试着与几位日本室友聊天,但因沟通不易,最后只与其中一位谈论较深。

我问他:

「一个人走在德国路上是什么感觉?你看到什么?」

他说:

Difference and I am Japanese.

         这个回答,我还满喜欢的。

人是被环境所塑造 与教育,即便生活的本质并不会随国度不同而不同,但表现于外的方式却是不一样的,有时依旧会让人感到错愕与不惯。在返国的飞机上,桃园上空,窗外景色是再也熟习不过的街道与市区,虽然与德国上空所见的景色相比,的确逊色一截,没有黑森林与蜿蜒河溪,然而我的家就在其中呀,很开心能回到这里,美丽的台湾与家。

 


医师回答:
(台大主治医师、台大微生物免疫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孙安迪)

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与其颜色有一定关系。
一般规律是颜色越深,所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越多,营养价值越高。

一般来说,蔬菜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红色或黄橙色蔬菜,
主要包括西红柿、胡萝卜、番薯、南瓜等,含有β-胡萝卜素,对抗癌有一定作用。
如西红柿中含有西红柿红素,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防癌有积极作用。
如菠菜、芹菜、韭菜、甘蓝菜、莴苣等,主要含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以及丰富的胡萝卜素、微量元素。
如大白菜、白萝卜、马铃薯等,主要含水分和糖,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少。

同一种蔬菜,也是颜色深者比颜色浅者的营养价值高;如紫红色胡萝卜比橙黄色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多。
同一棵菜也是如此,如大葱的绿色叶子比葱白的营养价值高;芹菜的叶子所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都比茎要高,
所以吃芹菜时应该不要扔掉叶子。

本文由【KingNet国家网络医院】提供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 http://eoe.ntu.edu.tw/monthl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