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       主編:吳孟勳          發行日期:2005年9月

最新消息與活動公告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所務公告       特別報導       健康小站 

 

『台灣國際航電獎學金』開始申請囉!請密切注意本所網站公告。
 
知性饗宴!「光電論壇之人文觀照」---本所邀請詩人余光中 教授於9月30日下午4:30假本校博理館101會議廳演講「中文與英文」,帶您一探中英文與詩的奧妙。(余光中: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愛奧華大學藝術碩士。曾在台灣、香港、美國各地任教大學。學術專長為英美詩歌、翻譯、文學史、散文等。)(本演講計入本所本學期「專題演講」上課一次,修課學生請務必參加。) 詳細介紹請參見附檔
 
本所主辦研討會快訊:(詳情將另行公佈於本所網站。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11/1~11/3「兩岸光學微結構與雷射技術研討會」---博理館201室
11/4~11/5「光子晶體與奈米光電研討會(Photonic Crystals & Nano-photonics Workshop)」---博理館101室
12/23「前瞻性光電科技研討會」---博理館101室
 
慶中秋!本所將於9月16日舉辦一年一度的中秋午餐聯誼會,歡迎本所學生及電資學院老師蒞臨同歡。詳細時間地點將另行公告。
 
「大台北地區光電系所學生聯誼會」將於10月1日(週六)早上9點開始假本校第一活動中心禮堂舉行,內容包括師生才藝表演、顯示科技廠商說明會、摸彩、贈獎及下午4點開始之「大台北地區光電盃籃球邀請賽」。本所學生一律參加。
承辦單位:台灣海洋大學光電所。邀請參加單位:臺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海洋大學。
 
95年度「顯示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春季班即將開辦,詳見本所網站招生公告

 
 

光電所專任教師 黃鼎偉助理教授

1993年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黃鼎偉教授,於1999年順利取得台大電機所光電組博士學位,並於台大光電所進行半年博士後研究之後,至工研院服國防科技役。秉著精實的研究熱忱,黃教授於2005年2月返回母校擔任助理教授。黃教授除致力於研究之外,也不忘休閒娛樂,而聽音樂、彈吉他及水上活動等是他的最愛。

黃教授的研究專長在超快雷射、光通訊系統與元件、平面光波導元件等領域。在攻讀碩、博士期間,研製35飛秒短脈衝的鈦藍寶石雷射、短脈衝光纖雷射、光纖光柵分析技術與聲光式可調光纖元件等。於工研院光電所服務期間,帶領研發團隊進行光通訊關鍵技術研發計畫,特別是針對平面光波導元件之設計模擬、製程、封裝等核心技術有多項創新的突破,曾獲得工研院光電所前瞻研究金牌獎、並獲得多項中華民國與美國專利。

黃教授表示,目前光電產業在顯示、儲存、光通訊、光電能源等方面都有許多的應用,不同的產業處在不同的生命週期,且隨著時間改變也會互有消長,但只要能應用在民生必需、消費性、娛樂性產品等方面的技術,將會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因此,不論是在哪一個產業類別,只要能在基礎上穩扎穩打,並且在應用層面多下點功夫,未來一定會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對於同學們在讀書方面有下列的建議:

1. 善用工具學習:善用圖書館、網路資源來進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並多利用電腦計算功能,自行寫程式、或運用數學軟體來解決問題。

2. 擴大學習的廣度、加強學習的深度:對於各種領域的知識多涉略,對於一些特定或自己喜好的學問儘可能深入鑽研。

      3. 多思考、多討論、多動手:習得知識之後,偶爾不妨停下來思考、或與不同領域的人討論、或動手實驗印證,以收觸類旁通、手腦並用之效。

 
 

計算光電與電磁實驗室~~~張宏鈞教授

            張宏鈞教授研究領域介紹:光纖光學、光波導元件及理論、光電數值電磁學、光波技術

    我們的實驗室新近命名為「計算光電與電磁實驗室(Computational Photonics and Electromagnetics Laboratory)」。計算電磁係一門利用計算機數值運算以模擬、分析、研究各種電磁問題,以獲得含有特定電磁材質結構之空間中的電場與磁場分布函數的學問。傳統上計算電磁多在微波或頻率更低的問題中研發,我們多年來則發展多種計算電磁方法應用於光電領域的問題,研究由馬克斯威爾方程式所描述的光電問題,尋求電磁場的數值解,因此「計算光電」應為一個恰當的名稱。

    我們對於各式光纖與光波導及其所構成的各種纖維光學與積體光學器件有持續的興趣,建立理論分析模型,求解所需的光波導模態數值解並模擬器件中的電磁波傳遞現象,相關元件包括融燒式光纖元件、研磨式光纖元件、方向性耦合元件、極化相關型元件、光柵元件等,並發展用於分析與設計導波光學結構之各式波束傳播方法。另外,針對新型與特殊的光波導或介質波導結構,例如光子晶體光纖,發展高精準度之模態解法,採用的數值技術包括有限差分法、有限元素法、譜方法等。

       我們亦致力於光子晶體此一較新課題的研究,除了光子晶體光纖外,我們對於各式光子晶體及相關元件與物理現象均有興趣,並發展適用的先進時域電磁分析與模擬方法,如有限差分時域法等。時域電磁方法可以應用於廣泛的電磁問題之探討,包括在複雜結構中的反射、散射研究,我們亦以之研究新世代的高密度積體光子線路的各項問題。

      目前已有不少商用光電模擬軟體存在,對於許多已成熟的器件結構的設計研發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唯一般軟體不盡完善,對於某些特殊結構,或則無法應用,或則所得模擬結果無法確定其真實性。我們針對特殊或新穎結構的研究所需,發展適用的電磁分析方法,得以掌握模擬分析結果的可信度,並具學術貢獻價值,參與同學們對於電磁光波現象亦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所務會談報導】
94年8月12日本所召開本學年度第一次所務會談,關本次會談事項簡略如下:
一、主席報告事項
1. 日後所務會談將至少每個月月中召開一次。
2. 本學期第一次「光電論壇」將於9月30日舉行,邀請演講者為台灣現代派十大詩人之一「余光中」教授。
3. 本所【所訊】正體字中文版業已於8月發刊,然為能達到發刊最大經濟效益,本所將增加簡體字中文版、英文版之發刊。
4. 本學期將有三個研討會舉行:
a. 11/1~11/3 兩岸微結構光學研討會(彭隆瀚教授)
b. 11/4~11/5 光子晶體與奈米光學研討會(楊志忠教授)                                                                                                         c. 12/23 前瞻性光電科技研討會
5. 本學年將有二位國外客座學者來訪:
a. Prof. Silvano Donati (客座教授),來訪期限94年9月初至95年2月底 (義大利 Pavia University)
b. Prof. Ian Ferguson (客座研究員),來訪期限95年3月初至95年7月底 (美國 Georg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6. 9月16日所學會將舉辦94年光電所中秋聯會。
7. 10月1日將舉行大台北地區光電系所學生聯誼會。
二、討論事項
1. 如何加強本所與亞太地區及華語地區之學生交流活動。

【本所八月份教師出國動態及94學年度委員名單】

8月份教師出國動態       

姓名

開會日期

事由

會議名稱

地點

蘇國棟

  94.8.1-8.4

開會

微光機電會議

芬蘭

楊志忠

  94.8.1-8.4

開會

第五屆國際固態照明研討會

美國

黃建璋

  94.7.31-8.4

開會

2005年光學年會

美國

楊志忠

  94.8.28-9.2

開會

第六屆國際氮化物半導體研討會

德國

94學年度所長指派委員名單       

委員會名稱

    

    

院、所獎學金委員

黃鼎偉  教授

協助院所研究生奬助金事務

圖書委員

邱奕鵬  教授

協助所圖書訂閱事務

院安衛委員

李君浩  教授

協助院安全衛生管理

所安衛委員

吳志毅  教授

協助所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

編輯委員

蔡睿哲  教授

協助所訊及其他文宣之編輯

「光電實驗」規劃委員

林晃巖  教授

協助規劃「光電實驗」

專班委員

蘇國棟  教授

協助產業研發專班及外國生等事務

顯示創意中心推動委員

黃建璋  教授

協助顯示創意中心業務推動

【本所94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表】
請參見附檔:

 
 

台大光電所客座教授

Silvano Donati
Full Professor in Optoelectronics
IEEE Fellow, OSA Fellow

光電所本學期9月份特聘知名光電學者Silvano Donati擔任客座教授開設「光電儀測」之課程,其專長為光電儀測,包括各種精密光電量測,複雜光學系統及感測。Silvano Donati教授自1980年至今擔任義大利帕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via)電子系專任教授,對於光電儀測有豐富的研究及教學經驗。另外他在光電相關領域,如Self-Mixing Interferometry (1977), Optical CSK (chaotic-shift-keying) (1996), Optical Amplifier Noise (1998) Photodetector Noise Theory (1966-95), All-Fiber Components and Sensors (1980-95)等均有卓越傑出的表現,以其學術地位及深厚的研究背景,必將為本所帶來助益。

Silvano Donati教授於本校開設「光電儀測」課程,光電儀測乃光電科技發展的基本,相關技術可運用於各種光電應用領域,如顯示、通訊、感測、生醫光電及基礎研究,該課程有助於學生的基本訓練。並且,課程中將以英文授課,更能使學生彷彿置身於國外之學習環境。歡迎同學踴躍選修該課程。

此次Silvano Donati教授將於9/7偕同其妻Tiziana Tambosso首次來台,本所將於下一期所訊專訪報導,敬請期待!對於Silvano Donati教授個人資料有興趣者可參見網站:http://ele.unipv.it/~donati

 

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馮明教授

Prof. Milton Feng
      IEEE Fellow, OSA Fellow

           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馮明教授(Prof. Milton Feng)815日來訪本所,並發表演說「From Transistor to Transistor Laser」。馮教授目前乃IEEEOSAFellow,在美國Darpa資助下研究Transistor Laser(馮教授個人簡介及演講內容摘要請參見附檔 )

 
 

---營養師建議:多從日常飲食攝取維生素C、優質蛋白質是減壓的好選擇---

處在壓力的狀態下,會導致身體許多營養素的缺乏,特別是影響神經系統正常功能的維生素B群的缺乏;此外,體內一些礦物質也容易流失,例如:鈣、鎂、磷和鉀,同時壓力會促使身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並氧化自由基,使身體組織遭受傷害,尤其是細胞膜的破壞影響更鉅。

而想要減輕壓力,營養師陳幸慧建議,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食物能幫助減壓,諸如:維生素C、優質蛋白質、深綠色蔬菜、魚類等。當人體受到壓力或疲倦時,維生素C的需求量隨之增加,因維生素C可促進腦細胞的結構堅固及消除腦細胞間的鬆弛或緊張,充足的維生素C可使大腦靈活、敏銳,草莓、奇異果、木瓜、柑橘、芭樂、菠菜、綠茶等,都是好選擇。

此外,應避免食用過多的肉類、油炸食物,這些食物會使頭腦變得遲鈍、疲倦,同時血液也容易變得黏稠、循環不良。還有,精糖、咖啡、汽水、菸、酒精和加工食品也要盡量避免,減少食用。相反的,飲食中要有充足的熱量,醣是產生熱量的重要來源,可使體內肝醣儲備增加,利於保護心臟和腦細胞,提高工作效率,減輕疲勞程度。此外,少量多餐、每餐不宜吃得太飽,都是壓力一族應該留心的減壓技巧。

(摘自春暉醫星球)

 

                                    版權所有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