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人:杨志忠所长   编辑委员:蔡睿哲   主编:吴孟勋   发行日期:2005年9月

最新消息与活动公告   人物专访   实验室介绍   所务公告   特别报导   健康小站 

 

『台湾国际航电奖学金』开始申请啰!请密切注意本所网站公告。
 
知性飨宴!「光电论坛之人文观照」---本所邀请诗人余光中 教授于9月30日下午4:30假本校博理馆101会议厅演讲「中文与英文」,带您一探中英文与诗的奥妙。(余光中: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爱奥华大学艺术硕士。曾在台湾、香港、美国各地任教大学。学术专长为英美诗歌、翻译、文学史、散文等。)(本演讲计入本所本学期「专题演讲」上课一次,修课学生请务必参加。) 详细介绍请参见附档
 
本所主办研讨会快讯:(详情将另行公布于本所网站。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加!)
11/1~11/3「两岸光学微结构与激光技术研讨会」---博理馆201室
11/4~11/5「光子晶体与奈米光电研讨会(Photonic Crystals & Nano-photonics Workshop)」---博理馆101室
12/23「前瞻性光电科技研讨会」---博理馆101室
 
庆中秋!本所将于9月16日举办一年一度的中秋午餐联谊会,欢迎本所学生及电资学院老师莅临同欢。详细时间地点将另行公告。
 
「大台北地区光电系所学生联谊会」将于10月1日(周六)早上9点开始假本校第一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内容包括师生才艺表演、显示科技厂商说明会、摸彩、赠奖及下午4点开始之「大台北地区光电杯篮球邀请赛」。本所学生一律参加。
承办单位:台湾海洋大学光电所。邀请参加单位: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海洋大学。
 
95年度「显示科技产业研发硕士专班」春季班即将开办,详见本所网站招生公告

 
 

光电所专任教师 黄鼎伟助理教授

1993年毕业于台大电机系的黄鼎伟教授,于1999年顺利取得台大电机所光电组博士学位,并于台大光电所进行半年博士后研究之后,至工研院服国防科技役。秉着精实的研究热忱,黄教授于2005年2月返回母校担任助理教授。黄教授除致力于研究之外,也不忘休闲娱乐,而听音乐、弹吉他及水上活动等是他的最爱。

黄教授的研究专长在超快雷射、光通讯系统与组件、平面光波导组件等领域。在攻读硕、博士期间,研制35飞秒短脉冲的钛蓝宝石雷射、短脉冲光纤雷射、光纤光栅分析技术与声光式可调光纤组件等。于工研院光电所服务期间,带领研发团队进行光通讯关键技术研发计划,特别是针对平面光波导组件之设计仿真、制程、封装等核心技术有多项创新的突破,曾获得工研院光电所前瞻研究金牌奖、并获得多项中华民国与美国专利。

黄教授表示,目前光电产业在显示、储存、光通讯、光电能源等方面都有许多的应用,不同的产业处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且随着时间改变也会互有消长,但只要能应用在民生必需、消费性、娱乐性产品等方面的技术,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因此,不论是在哪一个产业类别,只要能在基础上稳扎稳打,并且在应用层面多下点功夫,未来一定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对于同学们在读书方面有下列的建议:

1. 善用工具学习:善用图书馆、网络资源来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并多利用计算机计算功能,自行写程序、或运用数学软件来解决问题。

2. 扩大学习的广度、加强学习的深度:对于各种领域的知识多涉略,对于一些特定或自己喜好的学问尽可能深入钻研。

      3. 多思考、多讨论、多动手:习得知识之后,偶尔不妨停下来思考、或与不同领域的人讨论、或动手实验印证,以收触类旁通、手脑并用之效。

 
 

计算光电与电磁实验室~~~张宏钧教授

            张宏钧教授研究领域介绍:光纤光学、光波导组件及理论、光电数值电磁学、光波技术

    我们的实验室新近命名为「计算光电与电磁实验室(Computational Photonics and Electromagnetics Laboratory)」。计算电磁系一门利用计算器数值运算以模拟、分析、研究各种电磁问题,以获得含有特定电磁材质结构之空间中的电场与磁场分布函数的学问。传统上计算电磁多在微波或频率更低的问题中研发,我们多年来则发展多种计算电磁方法应用于光电领域的问题,研究由马克斯威尔方程式所描述的光电问题,寻求电磁场的数值解,因此「计算光电」应为一个恰当的名称。

    我们对于各式光纤与光波导及其所构成的各种纤维光学与积体光学器件有持续的兴趣,建立理论分析模型,求解所需的光波导模态数值解并仿真器件中的电磁波传递现象,相关组件包括融烧式光纤组件、研磨式光纤组件、方向性耦合组件、极化相关型组件、光栅组件等,并发展用于分析与设计导波光学结构之各式波束传播方法。另外,针对新型与特殊的光波导或介质波导结构,例如光子晶体光纤,发展高精准度之模态解法,采用的数值技术包括有限差分法、有限元素法、谱方法等。

       我们亦致力于光子晶体此一较新课题的研究,除了光子晶体光纤外,我们对于各式光子晶体及相关组件与物理现象均有兴趣,并发展适用的先进时域电磁分析与模拟方法,如有限差分时域法等。时域电磁方法可以应用于广泛的电磁问题之探讨,包括在复杂结构中的反射、散射研究,我们亦以之研究新世代的高密度积体光子线路的各项问题。

      目前已有不少商用光电仿真软件存在,对于许多已成熟的器件结构的设计研发是很好的辅助工具。唯一般软件不尽完善,对于某些特殊结构,或则无法应用,或则所得模拟结果无法确定其真实性。我们针对特殊或新颖结构的研究所需,发展适用的电磁分析方法,得以掌握模拟分析结果的可信度,并具学术贡献价值,参与同学们对于电磁光波现象亦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所务会谈报导】
94年8月12日本所召开本学年度第一次所务会谈,关本次会谈事项简略如下:
一、主席报告事项
1. 日后所务会谈将至少每个月月中召开一次。
2. 本学期第一次「光电论坛」将于9月30日举行,邀请演讲者为台湾现代派十大诗人之一「余光中」教授。
3. 本所【所讯】正体字中文版业已于8月发刊,然为能达到发刊最大经济效益,本所将增加简体字中文版、英文版之发刊。
4. 本学期将有三个研讨会举行:
a. 11/1~11/3 两岸微结构光学研讨会(彭隆瀚教授)
b. 11/4~11/5 光子晶体与奈米光学研讨会(杨志忠教授)                                                                                                         c. 12/23 前瞻性光电科技研讨会
5. 本学年将有二位国外客座学者来访:
a. Prof. Silvano Donati (客座教授),来访期限94年9月初至95年2月底 (意大利 Pavia University)
b. Prof. Ian Ferguson (客座研究员),来访期限95年3月初至95年7月底 (美国 Georg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6. 9月16日所学会将举办94年光电所中秋联会。
7. 10月1日将举行大台北地区光电系所学生联谊会。
二、讨论事项
1. 如何加强本所与亚太地区及华语地区之学生交流活动。

【本所八月份教师出国动态及94学年度委员名单】

8月份教师出国动态       

姓名

开会日期

事由

会议名称

地点

苏国栋

  94.8.1-8.4

开会

微光机电会议

芬兰

杨志忠

  94.8.1-8.4

开会

第五届国际固态照明研讨会

美国

黄建璋

  94.7.31-8.4

开会

2005年光学年会

美国

杨志忠

  94.8.28-9.2

开会

第六届国际氮化物半导体研讨会

德国

94学年度所长指派委员名单       

委员会名称

    

    

院、所奖学金委员

黄鼎伟  教授

协助院所研究生奬助金事务

图书委员

邱奕鹏  教授

协助所图书订阅事务

院安卫委员

李君浩  教授

协助院安全卫生管理

所安卫委员

吴志毅  教授

协助所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

编辑委员

蔡睿哲  教授

协助所讯及其它文宣之编辑

「光电实验」规划委员

林晃岩  教授

协助规划「光电实验」

专班委员

苏国栋  教授

协助产业研发专班及外国生等事务

显示创意中心推动委员

黄建璋  教授

协助显示创意中心业务推动

【本所94学年度第一学期课程表】
请参见附档:

 
 

台大光电所客座教授

Silvano Donati
Full Professor in Optoelectronics
IEEE Fellow, OSA Fellow

光电所本学期9月份特聘知名光电学者Silvano Donati担任客座教授开设「光电仪测」之课程,其专长为光电仪测,包括各种精密光电量测,复杂光学系统及感测。Silvano Donati教授自1980年至今担任意大利帕维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via)电子系专任教授,对于光电仪测有丰富的研究及教学经验。另外他在光电相关领域,如Self-Mixing Interferometry (1977), Optical CSK (chaotic-shift-keying) (1996), Optical Amplifier Noise (1998) Photodetector Noise Theory (1966-95), All-Fiber Components and Sensors (1980-95)等均有卓越杰出的表现,以其学术地位及深厚的研究背景,必将为本所带来助益。

Silvano Donati教授于本校开设「光电仪测」课程,光电仪测乃光电科技发展的基本,相关技术可运用于各种光电应用领域,如显示、通讯、感测、生医光电及基础研究,该课程有助于学生的基本训练。并且,课程中将以英文授课,更能使学生彷佛置身于国外之学习环境。欢迎同学踊跃选修该课程。

此次Silvano Donati教授将于9/7偕同其妻Tiziana Tambosso首次来台,本所将于下一期所讯专访报导,敬请期待!对于Silvano Donati教授个人资料有兴趣者可参见网站:http://ele.unipv.it/~donati

 

美国伊利诺大学电机系冯明教授

Prof. Milton Feng
      IEEE Fellow, OSA Fellow

           美国伊利诺大学电机系冯明教授(Prof. Milton Feng)815日来访本所,并发表演说「From Transistor to Transistor Laser」。冯教授目前乃IEEEOSAFellow,在美国Darpa资助下研究Transistor Laser(冯教授个人简介及演讲内容摘要请参见附档 )

 
 

---营养师建议:多从日常饮食摄取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是减压的好选择---

处在压力的状态下,会导致身体许多营养素的缺乏,特别是影响神经系统正常功能的维生素B群的缺乏;此外,体内一些矿物质也容易流失,例如:钙、镁、磷和钾,同时压力会促使身体产生更多的自由基并氧化自由基,使身体组织遭受伤害,尤其是细胞膜的破坏影响更巨。

而想要减轻压力,营养师陈幸慧建议,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食物能帮助减压,诸如: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深绿色蔬菜、鱼类等。当人体受到压力或疲倦时,维生素C的需求量随之增加,因维生素C可促进脑细胞的结构坚固及消除脑细胞间的松弛或紧张,充足的维生素C可使大脑灵活、敏锐,草莓、奇异果、木瓜、柑橘、番石榴、菠菜、绿茶等,都是好选择。

此外,应避免食用过多的肉类、油炸食物,这些食物会使头脑变得迟钝、疲倦,同时血液也容易变得黏稠、循环不良。还有,精糖、咖啡、汽水、烟、酒精和加工食品也要尽量避免,减少食用。相反的,饮食中要有充足的热量,醣是产生热量的重要来源,可使体内肝醣储备增加,利于保护心脏和脑细胞,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疲劳程度。此外,少量多餐、每餐不宜吃得太饱,都是压力一族应该留心的减压技巧。

(摘自春晖医星球)

 

                                    版权所有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

                                                                                   欢迎转载   但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