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楊志忠所長         編輯委員:蔡睿哲         主編:吳孟勳             發行日期:2005.8

發刊辭    最新消息    人物專訪    實驗室介紹    得獎恭賀    學生會動態    健康小站    所友園地

發 刊 辭     v光電所所長 楊志忠

  

 

    雖然臺灣大學光電所還是個小所,然而這三年來卻產生脫胎換骨的突變,比起四年前,我們的教師人數變為四倍,實驗室空間變為兩倍半,研究經費也增為四倍,以目前之規模,光電所才逐漸具備在國內爭雄,在國際上爭一席之地的條件。

         光電乃二十一世紀明星科技,目前,幾乎各行各業都需要光電技術或光電產品,由於光電科技發展本身具有前瞻性的科學研究本質,也具有實用性的產業研發特性,光電所在發展中就必須兼顧學術性、國際化以及本土風格等多種特質,尤其在學生教育方面,需要考慮上述特質之薰陶。

         綜合而言,臺灣大學光電所兩年內的發展大致有下列重點:
         一、以悉心協助,嚴格要求之原則培植所內年輕教師。
         二、推動國際及華人社區教師與學生之交流。
         三、與國內大型光電產業廠商建立大規模研究合作關係。
         四、發展光電多元研究與應用。
         五、尋求各種資源,爭取較合理的實驗室空間,並建立大規模共用實驗室。

         隨著資訊發展,本所適度的宣傳是必要的,透過這一份所訊,各界人士可以瞭解臺灣大學光電所的動態與發展。                                                                                                                                               

最 新 消 息

 

「顯示光電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專班」95學年度春季班籌備中,請密切注意光電所網站公告招生相關事項。

開新課囉!光電所94學年度開授「光電儀測 Electro-Optical Instrumentation」一門新課,歡迎同學選修。課程大綱請見 http://eoe.ntu.edu.tw/doc/nc.doc

光電所紀念衫徵稿囉!什麼樣的圖騰最能代表光電所呢?什麼樣的T-Shirt 最能展現光電所的活力與遠瞻呢?請別吝嗇您的創意,快為自己和光電所設計一件擁有共同回憶的紀念杉吧!即日起至11月底,請將稿件 寄至:r93941048@ntu.edu.tw 學生會會長 林恭安

第一屆影像顯示科技徵才博覽會開跑囉!由北北區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中心之台灣大學光電所主辦的第一屆影像顯示科技徵才博覽會招商活動正式開跑囉
•時間 - 民國94年10月1日(週六)、9:00~16:00
•地點 -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博理館前廣場
詳情請參考 http://display.ee.ntu.edu.tw/

人 物 專 訪

 

光電所新進教授蔡睿哲助理教授

1997年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蔡睿哲教授,於1999年順利取得台大光電所碩士學位,隨即進入中華民國陸軍服役,當了2年英勇的國軍之後,於2001年進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攻讀博士。秉著精實的研究熱忱,蔡教授於2005年7月返台任職於台大光電所。蔡教授除致力於研究之外,也不忘休閒娛樂,觀賞棒球是他的最愛。此外,他還喜歡讓自己沉醉在電影與小說裡,享受身歷其境的樂趣,他也愛品嘗音樂,任旋律撥動他每一刻心情。

在返台前的五月,有段意外的小插曲。蔡教授在高速公路上出了場車禍,安全氣囊都彈出來了!高速行駛下煞車不及而碰撞的衝擊力,令人餘悸猶存,幸好去醫院做了簡單的檢查後並無大礙。蔡教授表示,最初覺得自己相當不幸,即將要離開美國了才出了場車禍。但事後想想,人身能夠安然無恙就是不幸中的大幸。他曾經聽過這個比喻:「人的健康是1,當你完成每項成就後便在1後面加個0。沒有那個1的話,最後的結果依舊是0。」以前無法了解這個道理,現在似乎比較懂了。在這次車禍之前,完全沒有使用過美國的醫療服務,平常的小感冒也是自己調養。藉由這次經驗,才對美國的醫療體系有點認識。美國的收費跟台灣比起來,用天價形容應不為過。而且,看一次急診,會收到好幾張不同的帳單,醫生、醫院、X光部門、及抽血部門等,都會分別來收費,相較之下台灣的醫療費用平易多了。經歷了這次的意外,蔡教授很慶幸自己回到台灣了。

蔡教授的研究專長在光學微機電系統、光通訊微機電切換器、光學系統等領域,在美攻讀期間,曾參與負責波長多工微機電光切換器的研究計畫。他曾經聽人半開玩笑地說:「娛樂事業是科技發展的原動力。」起初聽到的時候,他也是一笑置之,但事後好好想一想,似乎有其道理。他表示,大部分的科技產業,如果能夠打入consumer market,間接或直接地成為大眾生活中的一部分,都會有立足的空間。對於決心投入的教育工作,蔡教授認為「光電教育可與產業界相輔相成,但應有所區隔。學生們完成學業之後,不一定會全部投身產業界,即使進入業界,就業之後的工作或多或少將面對不同於學校裡專攻的研究項目。因此,在學校的求學階段,應同時著重各方面的基礎紮根,日後若需轉換跑道、接觸不同方面的研究,也能夠順利地進入狀況。」我們期待蔡教授培育出優秀的光電精銳,為台灣的光電未來綻放更多光彩!

   老師的讀書小秘方

我從小到大念書有個習慣:先睡飽了才開始念書。精神不濟的狀況下讀書是我無法忍受的煎熬。自中學開始,每天回家後一定立刻睡覺,等睡飽了大約晚上八、九點再起床念書,也因此養成了當夜貓子的習慣。上了研究所之後,依舊保持著夜貓子般的生活作息。由於念書之外還要進行研究工作,時間上的分配變得格外的重要。我通常是白天進行研究工作﹝如:作實驗﹞,晚上讀書準備課業。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及工作方式,找到最適合自己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中學的時候,曾經有些同學試著仿效我回家之後立刻睡覺,不過他們通常都是一覺到天明。:P

附帶一提,夜貓子的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絕對是負面的影響。以前年輕的時候感覺不出來,但是最近幾年的身體檢查結果,都顯示肝指數偏高。所以我現在也漸漸地在改變自己的作息了。

實 驗 室 介 紹

光電所王維新教授研究專訪

王維新教授研究領域介紹:積體光學元件之製造、量測、與模擬

積體光學之目的是希望在同一片基板上實現光之產生、調變、切換、偵測等功能。積體化光學元件不但擁有大資訊容量、無電磁干擾、可以平行處理資訊等光學的優點,同時還有元件集中於同一基板上的經濟效益及可靠度等一般積體電路的優點。傳統光學實驗所困擾的振動問題,在元件積體化後完全消失。積體光學元件小巧的幾何尺寸,使其能較傳統光學元件更有效率地實現各種交互作用,例如利用較小的電壓就可達到足夠的電光效應,以及更有效率地利用聲光效應來處理光信號。

目前製造積體光學元件的材料主要可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半導體III-V族材料,例如:砷化鎵、磷化銦等。此類材料因本身具有發光能力,可製成雷射光源,故能將電訊號直接調變成光訊號。另一類材料為具有鐵電性質的晶體,如鈮酸鋰、鉭酸鋰等,此類材料本身雖不發光,但具有良好的電光調變特性,只要在表面上製成光波導,再經過適當的電極設計,即可達到高頻操作的目的。本實驗室主要即從事鈮酸鋰積體光學元件之研究,但也做一些其他相關研究。

積體光學元件中之光訊號係由光波導傳送,因此光波導為積體光學元件的基本結構,本實驗室相關研究主題如下:

一、特殊光波導

1.        鎂誘鋰擴散光波導:本實驗室發現在短時間高溫擴散條件下,氧化鎂會誘導鋰自鈮酸鋰向表面擴散,而形成光波導,稱為鎂誘鋰外擴散(magnesium-induced lithium outdiffusion, MILO*),重點是根據現有文獻之報導鎂會降低光波導表面之折射率,但在本實驗室之特殊製造條件下,鎂反而會增加折射率而形成光波導,現已證實之優點有擴散時間約僅0.6至1小時,無外擴散問題,埋入式波導結構,無需緩衝層即可上電極等。

2.        鎳擴散光波導:短時間高溫擴散的材料並非僅限於鎂,經實驗證明鎳或鋅擴散亦能製造光波導,特點是鎳或鋅波導之極化方向可隨製程條件而改變,稱為製程相依之光極化(process dependent polarization*),可應用於光極化分離器之製作。

3.        脊形光波導:以質子交換加上化學蝕刻成功製造出脊形光波導馬赫任德調變器,由於波導附近之鈮酸鋰已去除,電極可以更接近光波導,因此電光調變之半波電壓可以降低,對電光調變器之改良,極有助益。

4.        大角度彎曲光波導:本實驗室共研發出兩種大角度彎曲光波導結構。第一種是利用微稜鏡或基板稜鏡(substrate prism*)來補償波導轉彎前後之相位差,使得整個特徵模態之波前可以順利轉彎,達到低損耗之目的,模擬之傳輸效率可達95%以上。第二種是將傳統的同調耦合(coherent coupling)彎曲波導改良成簡式同調耦合(simplified coherent coupling*)彎曲波導,實驗和理論均證實在轉相同角度下,簡式同調耦合彎曲波導的傳輸率雖然會比傳統的同調耦合彎曲波導低2~5%,但可節省接近50%的長度,極有利於元件的積體化。且這種結構對波長並不敏感,亦可應用在DWDM的相關元件。

二、光極化分離器

1.        第一代:採用三種雜質擴散,即組合MILO和鎳擴散,與鈦擴散等三種光波導而製成一光極化分離器,其重點為一個具有TE和TM兩種極化方向之光先由鈦波導輸入,再經一分光區而由鎂誘鋰波導和鎳波導所做成的兩個分支波導輸出,由於各分支波導僅能傳送某特定極化的光,因此很容易可以將不同極化方向的光分離,稱為完全模態撿選(complete mode sorting*)。此光極化分離器之分光效果極佳,訊熄比在20dB以上,遠比目前所報導的實驗值高,且構造簡單,現已先後獲得美國和我國專利。

2.        第二代:採用兩種或單一雜質擴散,即組合鋅和鎳擴散、或單一鎳擴散、或搭配質子交換亦可製成光極化分離器,現已獲我國和美國發明專利。

3.        第三代:採用兩種雜質擴散外加指狀電極(如圖一)做成可調式光極化分離器,發表在今年一月的IEEE JSTQE,改良研究仍在繼續進行中。

圖一 可調式光極化分離器

 

三、有機奈米線場發射(field emission)元件

一般認為有機化合物做成之奈米線不穩定,不可能用來做場發射元件,但本研究則首度發現AlQ3奈米線亦適合做場發射元件,且穩定度和眾所熟知的奈米炭管差不多。相關研究有尚有機奈米粒子,光亮如珍珠(圖二)。

圖二  有機奈米粒子,光亮如珍珠。 

 

目前研究主題則包含:

一、藍光波導元件 (blue-laser waveguide device)

早期因尚未有藍光半導體雷射,因此有人利用準相位匹配(quasi-phase matching, QPM)原理來得到藍光,本實驗室亦曾完成國內第一個QPM藍光雷射。QPM法優點是波長選擇性較大,但效率通常不高。藍光半導體雷射問世後,業者希望用在增加光碟片的容量,但其實藍光還可用作衛星間之通訊、海底通訊、或光碟機的訊號處理等。由於目前尚無GaN直接調變的報導,因此得採用鈮酸鋰做外部調變。本實驗室目前已克服鈮酸鋰的外擴散問題,降低藍光所引起的光折變問題,並完成藍光雷射調變器的製作,根據所知,應該是世界第一個藍光雷射的鈮酸鋰Mach Zehnder調變器。

二、表面電漿共振(surface plasma resonance, SPR) 感測元件(sensor)

本實驗室與醫工所林啟萬教授合作開發表面電漿共振感測元件,本實驗室主要負責光波導製作和光學量測。SPR元件極有實用價值,相關成果已提出申請專利。本實驗室從事光波導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經驗,發現相關研究尚有許多可改良之處,其中之一已於OPT 2004發表,並獲得學生論文獎,相信這項研究可促進光波導元件在生醫方面的應用。

三、聚合物光波導元件(polymer waveguide device)

聚合物光波導元件最大的好處是價格便宜,製作方便。本實驗室曾嘗試用G-line光阻製作波導元件,結果發現比英國人用的SU-8光阻波導元件損耗小。此外,亦曾嘗試用穩定性極佳的benzocyclobutene (BCB)製作波導元件。 由於藍光在這些材料的吸收係數不大,因此BCB等材料尚可用來製造藍光波導元件,未來仍有許多研究空間。

*註:本實驗室所發現或提出,並命名。

得 獎 恭 賀
 

李君浩教授榮獲2005年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得獎事蹟:致力於顯示光電科技之多年,專精於有機發光顯示元件設計與製作,教學與研究成果豐碩。並曾任職萊寶科技公司及製程經理,具有業界應用研發實際經驗。已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共 22 篇,會議論共 49 篇,國內外專利共 17 個。(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網頁http://w3.itri.org.tw/pan/)

黃建璋教授 6月新婚,迎娶相戀多年的美嬌娘共度一生,祝福他們永遠甜蜜幸福唷~!

               

學 生 會 動 態   v所學會會長 林恭安

 

各位老師同學,我是94年7月1日新任會長碩二生林恭安,很高興能夠在這一年為大家服務,由於本所的師生日漸增多,我們將於這一年舉辦各項活動,以增進實驗室間的感情與交流。近期的活動有9月份的中秋餐會和11月份的三對三籃球比賽,再來將於明年的3月會舉辦橋牌比賽,歡迎各位老師同學報名參加,詳細的內容將會在日後公佈。我們也同時在設計光電所的紀念衫也很歡迎各位同學能夠踴躍投稿。光電所所學會將會在ptt站上開闢新版,如各位同學有任何疑問,可利用BBS版上或是寄信給我,我的信箱為:r93941048@ntu.edu.tw。最後,如果有同學有興趣參加所學會也很歡迎你的加入,祝大家研究順利。    

                                                                                                        

94學年度光電所學生會幹部名單

會長

林恭安

副會長

禹易成

公關

陳冠宏

公關

石秉弘

總務

高贈富

活動

張瀚杰

活動

陳逸豪

活動

邱子揚

活動

莊凱翔

健 康 小 站

    電腦旁放熱水可以預防眼睛乾澀嗎?

 
     

有此一說:
      常上網的人,電腦旁放熱水可以預防眼睛乾澀!?
      正常人一分鐘眨眼22次,而電腦族一分鐘眨眼7次,容易得到乾眼症,
      所以應在電腦旁放杯熱水!


      諾貝爾眼科機構執行長    張朝凱醫師回答:
      使用電腦太過專注時的確會忘了眨眼,所以在旁邊放杯水注意保濕是正確的。

      本文摘自【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所 友 園 地

 

~前光電所所學生會會長   吳肇欣(937月碩士班畢業)~

算算我在這裡的時間,前前後後也邁入第四年了吧。從大四的專題生開始,經過研究所兩年的時光,從一個對光電只是充滿興趣的懵懂小子,到現在,畢業後繼續留在電機系當助教,準備明年繼續出國攻讀博士。從這裡,我帶走的除了專業的知識,實事求是、小心謹慎的研究精神,更讓我得到許多和同學互動的歡樂時光,以及擔任所學會長任內時,學習到的待人處事、處理行政和辦活動的經驗,這些歷練對我而言是無比的珍貴,更對我個人在未來的人生學習旅程上,有著正面且有意義的影響,簡單地說,光電所對我而言,是一個有著很深厚感情及許多回憶的地方。

在我求學的階段,有幸擔任光電所所學生會的會長為大家服務,舉辦過印象中最深刻的活動,莫過於在每年九月開學的時刻,為了歡迎所上新進的同學來到台大光電所這個大家庭,特別選在每年的中秋時節,舉辦一場中秋暨迎新聯歡餐會,邀請系上的師長們和所內的同學一同歡聚一堂,趁這個機會,交流大家的感情和增加對彼此的認識,對一些在外求學的同學們給予溫暖,也讓大家在剛開學之際,能夠好好的放鬆,面對未來新的一個學期,更有動力好好在工作崗位上打拼努力。

回想當初大四推甄時,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光電所,光電產業在台灣才算是正剛要起飛的階段,隨著近幾年來政府的大力推動以及顯示器產業的蓬勃發展,光電系所已轉眼躍升成為目前最熱門的科系之一;同樣的,台大在台灣的光電領域也是一直在執牛耳的地位,不管在歷年論文期刊的發表數,或是師生的素質以及儀器設備的先進上,每年都吸引許多優秀人才的投入,像是今年進入台大光電所就讀的碩士生,就已經是當年我們入學人數的兩倍之多,再配合博理館和明年全新的明達館落成之後的硬體空間,我相信,隨著各方面不斷地的擴充成長,台大光電所在楊所長志忠的帶領之下,未來一定會有更亮眼的表現,學術成就也會更上層樓。

回顧在台大光電所的時光,是個充滿許多回憶的地方。

 

                                   版權所有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http://eoe.ntu.edu.tw/